姚武江:奋斗是一种幸福-劳动者之歌-中工网

人物

劳动者之歌

姚武江:奋斗是一种幸福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张礼义 记者 刘建林
2019-04-26 07:19:02

【爱国情 奋斗者 劳动者之歌】

以精湛技术打造完美品质,姚武江一直在钻研——

奋斗是一种幸福

姚武江正在检修煤矿井下高压开关。陈健 摄

  更换了故障备件后,姚武江将摆了一桌子的零件重新一一归位,拧上最后一颗螺丝,放到检测仪器上一测试,绿灯亮起,工作正常!随即,他脸上露出幸福而又自信的笑容。

  4月18日,《工人日报》记者见到姚武江时,被他完工后那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深深感染。他说,奋斗真的是一种幸福。

  今年33岁的姚武江是阳煤集团一矿机电工区井下机电队的一名技术员,2010年参加工作,从一名稚嫩的学生成长为企业骨干,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机电技能大师,先后获得了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山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在第七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综采维修电工比武中摘得桂冠。2018年,他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又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2010年,大学毕业后的姚武江来到矿山,从事井下机电工作。

  “井下不仅风很大、非常潮,而且一个班要走上10多公里,上井后除了眼珠子和牙齿,整个脸都是黑的……”第一次到千米煤矿井下工作,让从小就知道煤矿工作很辛苦的姚武江“有些没想到”。

  “还要不要留在煤矿工作?”在短暂的迷茫和动摇之后,执着于理想且轻易不服输的他还是决定留下来。

  “还技术员呢,连个故障都处理不了!”起初,姚武江在跟着师傅维修高压开关时,对设备设计原理、布线方式一窍不通,只能站在一边干看着,师傅的调侃也让他难堪、羞愧。

  认识到差距后,姚武江暗下决心要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成为一名技术好手。为此,他在上班第一年就考取了河北工程大学采矿专业,并且自学研读《矿用变频器使用与维修》《可编程控制器原理与应用》等教材,系统掌握了各种煤矿机电设备的变频器维修技术和软件应用与编程等,总结出了直观法、测量法、代替交换法、短接法等一套快速排查机电设备故障的窍门。

  与此同时,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训练场”搬到了家中,购置备齐了显示屏、变频器、万用表和可编程控制器等机电工具和设备模型,一有新的想法就立即付诸实践,尝试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近几年,姚武江在全国性技术大赛中不断创造佳绩。特别是在2017年“同煤杯”第七届全煤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中夺得综采维修电工第一名,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成为阳煤集团最年轻的技术大师。

  苦活累活抢着干

  “心中设立目标,孜孜以求地钻研,以娴熟精湛的技术,打造出最完美的品质,这就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姚武江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作为一名煤矿机电技术员,姚武江担负着井下电气设备维修、供电设计工作。工作中,姚武江总是第一个冲在前头,苦活累活抢着干。有时候连续十几个小时待在井下,研究设备原理、查找线路、分析可疑故障点。

  “只要井下设备出现故障,不管是节假日还是深更半夜,只要打电话,他都会赶过来。”提到爱徒姚武江,一矿机电工区机电队副队长刘继忠难掩赞许之意。

  有一次,井下风机变频器发生故障,姚武江接到调度通知后已是凌晨2点多,但他二话不说立即赶了过去,一个多小时就处理了故障,保障了安全生产。

  2017年,一矿率先使用刮板变频器开关。然而,在试验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厂家工程技术人员也无法排除故障。正当大家心急如焚时,姚武江冷静分析,并带领相关技术人员看图纸、查资料,最终发现设备症结所在,并及时进行了处理。

  姚武江十分专注技术革新。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独立研制完成了“皮带集控装置”“便携式停电报警仪”“气雾消尘装置”“保护节点易烧改进”等10多项“五小”创新成果,并运用到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其中,“皮带集控装置”在2017年山西省煤炭行业“五小”竞赛优秀成果评选中斩获特等奖。

  为职工传技授艺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啃硬骨头,还得有团队!”

  像姚武江一样,许多新入职的同事希望学到技术,但不知该从哪里学起。针对这一实际问题,姚武江向队里提出要使职工“动”起来。

  姚武江在队组“二五”安全活动中提出组织部分职工学习,以培养操作性人才及技术性人才为目标。他将自己平日积累的相关工作经验汇编成册,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业务培训,为职工传技授艺。在矿、工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工区抽调青工建成技术创新团队,由姚武江担任组长,做强技术攻坚和传帮带。

  2014年,“姚武江大师工作室”作为矿级大师工作室应运而生,2017年,被评为省级职工创新型工作室。

  依靠工作室,每周两次技能培训,他为每个员工讲解技术要领、工作原理,加强了学员对电子技术的应对能力,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并进行综合管理及考核奖励,全面提高了学员的技能水平。他与大家一起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互相交流、互相切磋,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将自己的所学所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们,为单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技术大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外战经受考验 队员仍需锤炼

    中国乒乓球队在28日结束的布达佩斯世乒赛上包揽五个项目冠军,在这场东京奥运会摸底考试中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五项里有四项赢下与其他协会运动员的决赛,成就了本次世乒赛国乒的经典胜利。

  • 54年第一人!马龙成就世乒赛男单三连冠

    4:1,男子乒坛“大满贯”得主在28日的世乒赛男单决赛中踩着瑞典巨人法尔克的肩膀,成为继1965年中国运动员庄则栋之后,又一位世乒赛男单三连冠得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推动智慧零售落地全球市场

    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一带一路”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对于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走向世界、开拓市场、共享成果的好机会。而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参与一定会为“一带一路”这幅画卷增添更加细致的笔法,渲染更加厚重的色彩。

  • 90后大学生创业做“知识付费”8个月项目流水过千万

    不管是三年前身处安庆师范大学的毕业前夕,还是一年前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前夕,杜正麒都不会预料到,他会走上“互联网+内容”的创业之路,更不会想到,短短8个月项目的流水会过千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