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达人”罗兴:把脉江河苦亦乐-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技术达人”罗兴:把脉江河苦亦乐

光明网记者 黎梦竹
2019-09-13 13:53:24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怀抱青山踏浪行,犹如神奇侦察兵,孤独沿江观潮汐,船飞波涌歌声扬。”17年前的罗兴跨入大学校门前,对“水文是什么”还一无所知,但诗歌中的意境让他对守护长江的无比憧憬。如今,那个懵懂少年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长江水文人,担任长江中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副局长。

  罗兴对技术钻研近乎“狂热”,曾独自“啃下”上万字英文指南摸索仪器使用方法,花3块钱修好了价值26万的测流仪器;凭借过硬本领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但在他看来,“成绩永远都只代表过去,人生最大的快乐在于学习和进步”。

罗兴放置测量仪器 黎梦竹/摄

  “水文新兵”关键的一课

  “技术达人”是如何炼成的,还得从一个小故事说起。

  2006年7月,罗兴从河海大学毕业来到洞庭湖畔的长江委岳阳水文水资源勘测队(以下简称“岳勘队”)。岳勘队管辖着长江流域上两个重要国家基本水文站——城陵矶水文站和螺山水文站,承担着长江流域中下游防汛测报、水资源管理、水环境监测、水生态修复与保护的任务。

  10月的一天,罗兴和岳勘队的同事们来到一个水文测验项目工地。经过一条船时,看见一位同事独自在船上装仪器和调试设备,动作十分娴熟。“他和我是同一批进来的,短短三个月就能独立把工作完成得这么好,了不起!”感慨的同时,罗兴心里也受到“不小刺激”——如果哪天单位把这样的任务教给我,我一个人能不能办好?

  回去后,罗兴暗下决心:学习必须得“提速”!之后,罗兴全力投入工作中,白天虚心向身边的前辈们请教,通过多听、多想、多做,不断加强学习;晚上回到家,继续翻阅着从学校带来的专业书籍,把白天用过的仪器设备原理放到书中找答案。罗兴说,那个时候娱乐活动不多,大量学习让他感到每天很充实,技能提升也很快。

  同事回忆,工作后的第一个国庆假期,他也不放过学习的机会。回家探亲期间,坐车到离家最近的水文下游局九江水文勘测,学习借鉴兄弟单位使用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的方法。假期一结束,罗兴马上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2007年,参加工作一年多的罗兴代表长江委参加第四届全国水文勘测工技术比赛的资格,最终在全国大赛上取得了综合成绩三等奖和测船测深、取沙及水质取样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比赛中崭露头角的罗兴更加刻苦钻研、求索创新。2011年,为备战第五届全国水文勘测工大赛,罗兴工作之余反复研读。最终,在这项全国水文行业最高级别的技能“比武”中,他荣获了综合第一名和一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守护国家安全 虽九...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当好新时代的红船电...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留美博士的货车梦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