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工人戚红和她的15人切铁组-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金牌工人戚红和她的15人切铁组

2018-04-17 13:53:20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金牌工人戚红和她的15人切铁组

  戚红在操控自动化生产线

  在一个岗位、一个车间一直干到退休,需要怎样的执着和坚守?

  “金牌工人”、保变电气部件车间切铁组组长戚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勤于思考,积极创新,关爱工友,虽然自己没有轰轰烈烈的成绩,但在自己的努力下能解决生产难题、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友体力,她就无愧于心,就很幸福。

  多年来,戚红用行动激励着她的15人切铁组在思考中前行,班组中的80后、90后工友已能独当一面。工作中,他们互相促进,生活中,他们是“亲亲一家人”。

  高手不仅在于技术,更在于责任心和上进心

  29年前正值上世纪80年代,年仅21岁的戚红从保定变压器厂技工学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了保变电气部件车间切铁组,成为一名切铁工人。“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进入轰鸣的车间后,由于尚未掌握操作技巧等因素,她感到了巨大心理落差。

  “我自尊心比较强,既然来了,我就踏踏实实干!”戚红所在班组是变压器铁心生产的前道工序,主要从事铁心片剪切工作,价格昂贵的硅钢片是他们的原材料。入厂后,经过加班加点学习,她克服了刚上设备时的手忙脚乱,在一次设备大修时,她还通过拆装设备,成了半个机修工,遇到小问题自己就能判断解决。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金牌工人戚红和她的15人切铁组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金牌工人戚红和她的15人切铁组

  上图:通过观察切纸效果判断剪刀最佳状态。下图:指导队友吊料操作时的安全注意事项。

  随着公司变压器产品电容量的增大,铁心的规格长度也在增大,技术更新换代提上日程。2000年,班组引进一条自动化生产线,替代了原有纯手工操作。这一年,戚红也升级成为班组长,面对设备更新,她既有兴奋又有压力。于是,她赶忙带领大家攻关。很快,新设备的高速运行就带来了工作效率的大大提升。

  在工作中,戚红勤于思考,积极创新:两根可移动的不锈钢圆棍,解决了传料不顺的难题;自主制作的刀具安全防护板、磁屏蔽转运小车,保证了员工的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就连固执的老师傅都为这些“小”改善点赞。在她看来,创新改革不一定是什么高大上的事,就是从岗位上一点一滴的小事出发,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

  作为班组长,戚红带领班组克服技术难题,打破生产瓶颈,圆满完成了各项艰巨任务。在获得公司荣誉的同时,她先后被评为“河北省能工巧匠”“保定市金牌工人”“河北省劳动模范”,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她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走进了庄严的人民大会堂。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戚红说,现在的工人不能定义为过去那种只是吃苦流汗了,而要勇于创新,做学习型、创新型工人。“过去讲‘咱们工人有力量’可能往往是体力上的,现在我觉得,要把这个力量转化为智慧力量,在这上面多下功夫。”

  多年来,戚红常用一句话鞭策自己,即“任何一个行业是不是高手,不是决定于他的技术,而是决定于责任心和上进心。”她把自己的工种比作“裁缝”,因为成卷的硅钢片经过加工后,就变成了一个个铁心片。她直言,自己没有轰轰烈烈的成绩,能解决生产难题、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友体力,让她觉得当这个组长才不愧于心。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奶牛博士”的“步步为营”

    一个出生于湖北恩施的孩子,却狂热地憧憬着去祖国边疆游历,期待着那种策马天涯的生活。今年36岁的“奶牛博士”曾波回想当年的热血沸腾,深感以农为业的缘分似乎天注定。

  • 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图)

    孙宏凯是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人,1993年出生的他两年前成立了自己的隆源紫砂壶工作室,聘请宜兴制壶师傅做老师,同时招聘20多名本地的制壶师加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