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17年鏖战技术一线,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陈雷:17年鏖战技术一线,带领团队攻坚克难

2018-04-17 13:43:28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IP地址如同身份证,是万物互联的凭证,有了它,物物相连不再是梦,而新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无疑解决了这个问题,它能让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都拥有一个IP地址。如何将IPv6快速地引入到现网中,是一直困扰各大运营商的难题。

  在中国联通的研发过程中,网络技术专家团队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这其中起到关键性节点作用的人就是中国联通沈阳分公司高级网络工程师陈雷。

  如何在对沈阳现网几乎零改变的情况下,快速裂变出可容纳千万智能终端互联互通的数据隧道,这是一项连设备厂商都望而却步的难关。尝试了各种配置方案,同事们毫无头绪,最后只能去找陈雷。“其实就是两条命令,陈雷用了20分钟,真没想到这么快。”

  在电脑上敲出两条命令17秒足以,但知道要用哪两条命令,在哪个环节敲,这个功夫陈雷积淀了17年。

  2001年,陈雷从辽宁省邮电学校毕业分配到沈阳联通公司,在机房里做技术员。为了提高自身素质,生性倔强的陈雷先后在吉林大学学习自考专科和本科课程,取得毕业证书。白天他铆足劲儿工作,夜里睡醒,爬起来就做试验。他决心用大量的试验累积,把自己的技术高度拔出来。这样拼了半年,技术突飞猛进,可此时陈雷却患上急性胸膜炎,严重到胸部积水。

  凭借夜以继日的勤学苦练,陈雷在2009年拿到了思科顶级网络认证CCIE-SP。当时拥有这项认证的网络从业者,全球不到2000人,国内更是寥寥无几。思科专家Pavel感叹,陈雷的技术技巧和动手能力非常厉害。

  2012年,一次可能引发重大网络事故的隐患排查让陈雷将“速度”发挥到极致。“当时在例行检查中,核心网管上几条LDP的警告让我警觉了起来。”

  LDP——标签分发协议,是网络核心层面极其关键的通信协议,其状态直观反应网络中承载的大量重要业务的通断情况,“刚看到时,LDP是间歇性闪断,如果不及时找到原因,一旦LDP彻底down掉,将影响沈阳百万用户的网络使用,那就是灾难。”对于陈雷而言,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战斗,但要从上百种可能性中,查找到引发问题的唯一原因,无异于大海捞针。

  头脑风暴、逐层排除、快速锁定、准确修复,最终陈雷将危机定格在15分钟,“现在回想起来,还可以更快。”在陈雷的意识里,速度不是紧张慌乱,而是每一个动作的精准有效,这份淡定自若源于高超的技艺,更源于精益求精的态度。

  每一次挑战过后,都是陈雷技术提升的里程碑。陈雷的领导张洪艳说:“排查这样的障碍,必须对联通网络的架构了如指掌,熟识上千台设备的特性,放眼沈阳联通,唯有陈雷能做到。”

  虽然排除了故障,陈雷却陷入沉思,“数据网管需要更多能手,不能我自己一个人往前奔,要与同事们共同成长,公司的技术保障才能更加稳定牢固。”

  2012年,沈阳公司以陈雷名字成立了“陈雷通信技术创新工作室”,陈雷深感责任重大。他带领十几人的团队刻苦钻研,把自己的精湛专业技术,所学知识和积累的经验,都无私地传授给大家,使团队技术水平上了台阶。在他的引领下,公司涌现了一批技术能手和网络专家,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尖网络维护团队。

  作为团队创新的领军人物,从选题到现网推广的各个环节,陈雷总是亲自上阵,带头讨论。在创新工作室,平等协商是一种制度,激烈的技术争论已成为常态,这里没有独创只有众创,“我不是权威,在没有经过大量实验前,任何人的话都不能成为真理。”陈雷的话震撼了大家,也释放了新鲜未知的能量。

  工作室2012年成立至今,共发表网络技术论文十余篇,《基于组播技术的IPTV新部署方法》大大缓解了IPTV平台服务器的流量压力,使原来只能支持7万用户的平台猛增到14万,保障了当时沈阳10多万IPTV用户的正常使用,同时这项创新还为公司节省了近两千万元的投资成本。陈雷工作室实现了企业降本增效的夙愿,也成为了前端客户经理眼中创新领先的金字招牌。

  陈雷所在的技术部门是网络的最后一道屏障,挑战无处不在,突发情况随时发生。在妻子的印象中,陈雷经常吃不了一顿完整的饭,“单位一个电话他就得马上去处理。”

  从普普通通的技术员到联通网络的中流砥柱,这条路陈雷一走就是17年。17年间,他的一项项技术创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网络的任何故障他手到病除,至今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带出了一支年轻的创新团队,一批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联通技术骨干在成长。“一件事要想做好就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如果半途而废,你永远站不到金字塔的塔尖。”陈雷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奶牛博士”的“步步为营”

    一个出生于湖北恩施的孩子,却狂热地憧憬着去祖国边疆游历,期待着那种策马天涯的生活。今年36岁的“奶牛博士”曾波回想当年的热血沸腾,深感以农为业的缘分似乎天注定。

  • 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图)

    孙宏凯是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人,1993年出生的他两年前成立了自己的隆源紫砂壶工作室,聘请宜兴制壶师傅做老师,同时招聘20多名本地的制壶师加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