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湖北首届“荆楚工匠”揭晓 20人入选10人提名
//www.workercn.cn2017-04-14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北日报讯 昨晚,首届“荆楚工匠”颁奖典礼在汉举行,20名“荆楚工匠”和10名“荆楚工匠”提名奖获得者受到表彰。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副省长童道驰,省政协副主席刘善桥出席颁奖典礼。

  获奖的首届“荆楚工匠”,包括先进制造业的8名工匠代表、能源交通等基础产业的6名工匠代表和传统特色产业的6名工匠代表。其中,有成就三峡围堰“天下第一爆”的爆破队长陈远春、中建三局“盾构驾驶第一人”刘文、火药“整形大师”池新连等。

  2016年“荆楚工匠”选树活动自去年7月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响应,经组织动员、基层选树、专家评审、公众投票、审定公示等环节,产生“荆楚工匠”及提名人选。公众投票阶段,共有25万多人参与,投票总数达212万多票。

  此次活动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旨在广大职工中掀起学习工匠精神和践行工匠精神的热潮,推动各行各业培养造就一批坚守执着、精益求精、创新超越的“荆楚工匠”。

  据楚天金报

20位能工巧匠获评“荆楚工匠”

人人都身怀绝活 数控车工邹峰本报曾作报道

图为:颁奖现场 (记者邹斌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李光正 通讯员谢文哲)昨晚,由省总工会、省人社厅、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的2016“荆楚工匠”评选活动举行颁奖晚会,本报报道过的邹峰等20人获评“荆楚工匠”,胡炜等10人获评“荆楚工匠”提名。

  这20名“荆楚工匠”分别是:

中国航天三江集团红林探控有限公司数控车工邹峰

  他集编程、调试、刀具选用、加工工艺方案制定全套技能于一身,在“神舟”火箭“东风”系列导弹发动机加工运行中,他创新加工方法,将产品加工合格率提高到99.5%,节约成本1.02亿元,这一绝活,让他成为该零件的首席加工者,被誉为导弹“护心丸”。

中建三局一公司地铁事业部副总工程师刘文

  他编制了国内第一本大型泥水平衡操作手册,总能在与国外技术人员的操作竞技中遥遥领先,成功实现国内第一座跨海铁路隧道狮子洋海底隧道的贯通,获得了国际“菲迪克”工程项目优秀奖。2016年2月入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大国工匠”。

武汉翠柳村客舍行政总厨邹志平

  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员会常委、副秘书长,世界中餐烹饪联合会常务理事,世烹联国际评委,中华烹饪绝技绝活演示员。他先后获各类烹饪职业技能大赛奖项20余次,其中国际冠军和金奖7次,全国金奖4次,获2005年湖北鄂菜技能大赛状元。

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中小件加工厂钳工魏红权

  他先后参与JZ6350运载火箭、DL250超重型数控卧式铣床、2米超声速投放试验段及CTS试验设备等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湖北省“首席技师”称号,当选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享受国务院和湖北省专项津贴。

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装配钳工周虎

  他参与了众多国家级军工产品的装配试制攻关工作,以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100%、节点实现率100%的工作,为海军建设累计提供了千余套优质装备,用坚忍不拔、敢于担当的精神为我国国防建设和企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电焊工代能武

  30多年的不断工作实践和学习研究,他熟练地掌握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TIG、MIG、埋弧自动焊等多种焊接方法和碳钢、不锈钢、铝合金、铜合金、铸铁等多种材料的焊接技术,是武船重工焊接专业的领军人才。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设备制造厂装配钳工朱卫东

  他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编制加工中心预验收检查基准。先后编制出了57份标准作业书,同时编写了《DH400加工中心操作与维修》、《DH加工中心操作规范》、《加工中心自动线常见问题》、《如何装配好项目》等作业标准和培训教材。

中铁大桥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试验公司经理藕长洪

  他曾参与过武汉市三环线青菱立交及三金潭立交工程、鄂东长江公路大桥、湖北杭瑞高速公路八标、鄂西恩来恩黔高速公路六标以及至喜长江大桥等项目的建设。《人民日报》“青春光影·最美是青工”栏目以《大桥质量我当关》报道了以藕长洪为首试验团队的优秀事迹。

劲牌有限公司健康白酒技术部经理童国强

  国家一级品酒师、一级调酒师,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17年来他一直工作在生产技术一线,专注产品创新研发,成果丰硕,从白酒年销售额不足5000万元到2016年白酒销售额已突破14亿元,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

中石化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采油工张义铁

  他参加工作19年来,在平凡岗位上,勤学练技、精益求精,革新挖潜、敬业奉献,从一名普通石油工人成长为新时期工匠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的优秀代表。他热爱石油,自学长江大学《采油工程》等函授课程,取得6个岗位操作资格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四十二所军品部高级技师池新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四十二所固体火箭发动药面整形工序技术负责人。他对固体发动机药面整形技术的理解和非常规结构药面整形工艺的实操把控具有独到之处,做到了他人难以企及的“快、精、准、稳”,被业内公认为固体发动机整形领域的“池一刀”。

武钢集团质检中心炼钢质检站设备管理员朱有发

  他从事质量检验工作整整42年,先后完成30多个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项目,取得国家专利4项,国家发明奖4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省、市职工创新成果奖6项,武钢公司级创新成果奖10项。2007年武钢成立第一个以工人技师以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朱有发创新工作室。

武昌区锦绣坊黄春萍汉绣工作室汉绣传承人黄春萍

  汉绣大师,她多年来凭借对汉绣艺术的坚持和传承,被评为湖北省汉绣传承人、国家级刺绣裁判、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湖北省民间文化守望者,楚天名师……同时也是湖北省唯一一名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得主。

中国长江电力三峡电厂主机分部调速器负责人凌伟华

  他从事调速器工作近三十年,只要通过聆听机组运行时“油泵的声音”,感觉“管路振动频率”和“控制阀的温度”等就能“把脉”机组状态,并迅速判断出故障原因,是调速器检修现场的“活图纸”和“定海神针”,为三峡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作出了卓越贡献。

武汉机械工艺所有限公司编钟室主任刘佑年

  他带领团队研制了市场需求的上百套商代编铙、音乐编铃,西周的四虎鎛钟等产品。尝试先进技术,使用3D打印机打印出等比放大的金编钟模型。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精品、为文化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宜昌金宝乐器制造公司环高分公司钢琴调律师吴宝卿

  首席整音技师,通过她做出的三角琴,在国内外顶级的舞台上获得钢琴演奏大师们的青睐。如今,很多重大场合指定用琴,全部来自吴宝卿的佳作。2015年被公司高层领导、知名钢琴演奏家及外籍专家誉为“整音工匠”。

葛洲坝易普力新疆爆破工程公司准东分公司爆破队长陈远春

  他累计完成各类爆破任务1.5万余次,保持了事故率“零”的骄人纪录。以其为主人翁的纪录片《爆破队长》在央视科教频道《讲述》栏目播出。2016年被全国总工会和中宣部列为重点宣传的30位“大国工匠”之一,其事迹刊登在《工人日报》。

中国一冶武汉一冶钢结构有限公司电焊工赵宗合

  他参与设计的《焊接培训管板试件焊接气体背保护方法及装置》和《焊接培训管状试件焊接气体背保护方法及装置》两项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该施工领域空白,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00余万元。

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甘多平

  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技师,出身黑茶世家,他以耐心、专注、坚持的工匠精神,带领公司技术团队,不断革新,让赵李桥砖茶得以创新传承。他参与起草了11项国家标准,100多项国家茶叶相关标准的审定工作。

湖北省电力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一班班长闫旭东

  我国第一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平武工程带电作业的全国第一人。他带领中心带电作业团队摸索并完善了超高压直线塔带电更换直线串整串绝缘子、带电修补导线和特高压直线塔I串绝缘子更换等带电作业方法,多次填补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同领域空白。

  “荆楚工匠”每人都身怀绝活,数控车工邹峰能在确保“快舟”火箭发动机运行安全的安全机构深盲孔内腔加工,可以说是闭着眼睛在金属壁上“雕花”。

  刘文被誉为“机械之王(即地铁盾构机)”的驾驶者,他驾驶盾构机有10多年经验,多次在与国外技术人员的操作竞技中遥遥领先,仅凭耳朵听盾构掘进时发出的声音,就能准确判断出机器哪一处发生故障,或是外部哪一点出现压力波动,从而及时调整,排除危险。(记者李婷、张朋、通讯员谢文哲 湖北日报2017年3月1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