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国强:从酿酒工人到调酒大师的蜕变(组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童国强:从酿酒工人到调酒大师的蜕变(组图)

2016-12-05 16:38:10 来源:新华网

从酿酒工人到调酒大师的蜕变

——记白酒技术员童国强

  新华网黄石12月1日电(马頔)11月29日,记者跟随“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网络媒体采访团前往湖北省,采访了国家一级调酒师、国家一级品酒师、国家级白酒评委童国强。

  一进童国强每天工作的大楼,空气里清甜的酒香就扑面而来。在酒体设计实验室,记者见到了这位颇有名气的大师级白酒技术员。他穿着白大褂,调起酒来专注而忘我。无论头顶多少光环,骨子里仍透着那股工匠的坚定和执着。

  处处留心,脚踏实地,为酿好酒苦钻研

  童国强在勾兑车间检查设备。中国网信网 马頔 摄

  1999年,童国强大学毕业,成为一名普通的基层酿酒工人,当时,他的职责是就按要求完成规定的生产任务。但童国强从不满足于机械地上交任务的“量”,他更想保证自己所酿酒的“质”。为了让自己的业务水平更专业,他对整个调配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细心观察,博观约取,一边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一边加班加点地学习和提升技能。遇到不懂的地方,便主动向车间技术人员请教,一点点地学习和摸索。

  勤奋好学、技术精良的童国强入职三年就被升为车间主任,但这对他来说只是一个开始。每天,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他基本上都在跟白酒打交道。经过长期的反复品评,童国强发现,不同季节、不同窖池酿造出来的白酒,口感也是不同的。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不同?是什么物质引起了这种不同?他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关系到能否把酒酿得更好。也正是这些疑问,开启了他对白酒酿造技法的研究之门。

  在此后的日子里,童国强日复一日地寻找和探索,逐项地假设、试验、比对,逐条地检测、排除、确认,终于找出了小曲清香型白酒的关键风味物质,完成了《小曲清香型白酒关键风味物质及质量评价方法研究》科研项目。这是行业内首次对小曲清香型白酒的香味成分进行系统研究,被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为重大科技成果,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

  一年的普通工人,两年的技术工人,七年的车间主任,童国强在勾兑车间一干就是十年。3600多天的坚持,让他对车间的每一个装置、每一个部件甚至每一个按钮都如数家珍,对白酒配制过程的每一道工序都了如指掌。这十年的车间工作,为他如今成为国内白酒行业的顶尖大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对于这样勤劳刻苦的十年,童国强却轻描淡写地说:“我没有做什么,我只是在坚守自己的本职。”

1 2 3 共3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