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80后技术能手梁伟:老外称赞“中国最好的工人”(组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大连80后技术能手梁伟:老外称赞“中国最好的工人”(组图)

王晶
2016-09-30 13:52:5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9月29日消息(记者王晶)“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减速机厂,数控机床操作工梁伟的朋友圈签名。如今,已是机械加工领域的技术能手、工人专家的他,不管是面临20年前的两次家庭变故,还是20年来在机械加工领域的“摸爬滚打”,这个有担当的80后东北汉子,一直将这句话藏在心底。

  

  80后梁伟谈起机械加工技术,滔滔不绝。央广网记者 王晶摄

  没有高学历,他主动考学,积累几十万字作工笔记;没有名师指导,周围只要有一技之长的师傅,都成为梁伟多次拜访求教的对象;为“吃掉”关键工序难题,几天几夜几乎吃住在车间是常态;600度高温的铁屑在他胳臂上不知留下多少疤痕,但在他眼里压根不是事儿。

  “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就这样,几年来梁伟成为企业里最年轻、优秀的数控镗铣机床的主机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辽宁五一奖章、辽宁省功勋高技能人才、辽宁省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

  操着一口大连话,高大、憨厚的梁伟和记者说了句心里话:“好手艺,它不是一天就养成的,你得‘沉’下去,对于机械加工咱差一道都绝对不过关。”这也是在他刚刚入行时,母亲不断提点他的话。

  农村娃当学徒 20年蜕变成机械加工“老司机”

  记者刚一落座,同事于登国丝毫不掩饰对梁伟的夸赞,“梁伟对徒弟和工作非常严格,但只对事不对人。”用梁伟自己的话讲,现在太多人在机械操作时不差这一道两道,但在我这你差0.01毫米都得重来,这一道如果误差数差到头发丝的六分之一时,这产品就废了。

  

   梁伟说,0.01毫米的误差绝对不能出现。央广网记者 王晶摄

  “说实话,我19岁刚从技校毕业,也想在城里扎下根、呆得住。”梁伟最初的想法很简单。

  “你愿不愿意干?”

  “想干”。

  “我教你干啥,你就干啥!”

  “没问题!”

  这是20年前,梁伟与师傅初次见面时的两段简单对话,但他却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如今自己成了师傅的东北汉子说话总是那么直接:“做我徒弟,要么你就好好干,要么哪来哪去。你要眼勤、手勤,怕脏怕累绝对不行。”同样,在每次新收徒弟前,他都会将同样的两句话,再次抛给徒弟。

  虽然现在的梁伟已经能够成功完成300台3MW风电增速机生产任务、单点系泊液滑环产品项目的技术创新也填补了国内空白、成功破解武汉三江360吨矿车用轮边减速机加工难题......但在刚进车间时的他,却也是个小“愤青”,“咱学生时代在技校也是动手能力很强的,但是为啥师傅总不让我单独操作?!”

  2000年,梁伟在单独操作加工混铁水车的齿轮轴时失误,导致延误产品的进程,就是因为这件事给了梁伟当头一棒!

  “我这人就比较‘拧’。”此后多年来,为了学技术,梁伟主动考学、还利用工作之余买了上百本机械知识书籍学习,只要遇到理论上不懂之处便找寻大连各大技术学院,找高手切磋技艺。由于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工作上,所以媳妇总是抱怨他,就连一起看电影的时间都没有。但是只有梁伟自己心里清楚,“我这一个农村娃,你不把技术真正学到手,怎么在社会立足?!”

  

  梁伟几十万字的手写工作笔记,图文并茂。央广网记者 王晶摄

  

  如今,机械加工技术“大拿”梁伟仍然坚持继续学习。

1 2 共2页

编辑:李昕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