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鹿新弟:摸透机器“脾气”的“柴油机医生”(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鹿新弟:摸透机器“脾气”的“柴油机医生”(图)

2016-09-30 13:3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大连9月28日讯(记者 马常艳)“工匠精神是对设计的独具匠心,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技艺的尽善尽美。在工作中做到精细,耐得住长期寂寞,不浮躁、不放弃。”对于工匠精神,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鹿新弟有着自己的理解,也用这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近30年的时间完成了“柴油机医生”的梦想。

鹿新弟不断学习研究国内外先进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和技术水平。受访者供图

  截至目前,鹿新弟共完成技术创新成果501项,创造经济效益10742万元,其中87个项目荣获国家、省、市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拥有8项国家专利(其中2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曾连续5次获得“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十佳创新方案奖”……

  拜师求学“自找苦吃”

  鹿新弟从小就喜欢研究车,1987年,他怀着成为“柴油机医生”的梦想,从技工学校毕业到现在公司的前身大连柴油机厂。为了完成梦想,鹿新弟拜上了公司里最难“伺候”的老师傅宋成金。

  宋成金当时是全厂的维修权威,却以脾气火爆著称,没人敢跟他学徒。鹿新弟心想:能学到东西就行!为了考验鹿新弟,老师傅让他给大家讲课。就这样,鹿新弟一有时间便为讲课做准备,前前后后共手写了20页教案,课讲完以后,老师傅得知鹿新弟是自己买书做摘抄编成教案,觉得他好学才终于答应带他教他。

  有师傅肯带自己,鹿新弟高兴得不得了。维修时,师傅做,鹿新弟看,有时因为工具递得不够快或是递错了,师傅就指着鹿新弟骂:“你想啥呢?能学就学,不能学赶紧走人。”不管当着多少人的面,师傅说发火就发火。“拿错工具了,一下子就扔出去老远。”鹿新弟回忆说。他不气馁,每天晚上回家琢磨总结被骂的原因。渐渐的,鹿新弟的脑子转得比师傅还快,“师傅要干什么我提前预判,配合的就跟做手术的大夫一样,他一伸手,我就知道要什么,慢慢的,他就没有骂我的机会了。”鹿新弟说。再后来,鹿新弟连师傅不敢碰的设备也敢修了。

  摸透柴油机“脾气”

  一辆汽车的心脏是发动机,发动机的核心是燃油系统。鹿新弟不断学习研究国内外先进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和技术水平。在一次试验中,他遇到一个加垫还是减垫的问题,只要问一下旁边的同事就能弄明白,可他为了彻底掌握这个技术,却硬是自己琢磨了一年。凭着这股“钻”劲,鹿新弟成了一个能真正摸透柴油机脾气的人。

  CA6DK柴油机在台架试验时,出现下排气大故障,鹿新弟通过看下排气颜色、形状,闻气味,判断为活塞“烧顶”,结果拆开一看还真就是这样;BF6M1013柴油机出现机油压力低的故障,公司生产停滞,几百台柴油机无法出商,鹿新弟用手摸了一下机油,建议更换机油再试验,结果真的达标了……

  研究透了柴油机的脾气,他又开始在生产操作环节上下功夫,无论走到哪里或是看到什么,他都会联想到能不能降低损耗,判断柴油机运转是否正常,甚至平时跟工友交流时,别人说个三句五句话,他就能把它变成技术创新或合理化建议。慢慢地鹿新弟自创了一套“看、听、摸、闻、问”快速排除柴油机故障的五步维修法,只要用“五步法”就能判断出哪台柴油机运转不正常。他也因此被工友称为柴油机故障的“克星”、“柴油机医生”。

  刻苦钻研成“创新大王”

  没有一套完整的柴油机标准化调试操作规范,工人调试只能凭经验。怎么才能让每个人做出来的产品都是一样的参数?鹿新弟有了创立“柴油机实验标准化”的想法。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他就自己琢磨,制作柴油机试验标准作业组合表,规定每一步的试验节拍,制定柴油机标准作业规范法则,规定每一步调整的动作、方法及要领,让大家按照统一的调整方法、统一的标准动作、统一的节拍进行试验,结果工人调试出的产品性能指标差真就缩小了很多。

  经过两年的完善,柴油机标准化调试规范正式成为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一个生产工艺标准。这项柴油机标准化调试规范的建立和应用对中国内燃机行业具有示范和指导意义,已顺利通过国家专利审批。

鹿新弟最爱的还是和这些“有生命”的机器打交道。受访者供图

  工友们都说:“鹿新弟看到什么都能联想到柴油机运转情况,甚至平时跟工友聊天,也能受启发想出技术创新或合理化建议的好点子”。

  凭着过硬的技术和20多年的学习研究,如今,鹿新弟已是拥有450项技术创新成果的“创新大王”。很多公司来“挖墙脚”,开出各种极具诱惑力的条件,但都被鹿新弟拒绝了。他说:“这里就像家一样,怎样才能为企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才是我要考虑的。”

  此外,鹿新弟不畏国外技术权威,为国家节能环保工作,提升行业国际地位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找出二甲醚柴油机的设计缺陷,通过加大柱塞直径、增大喷油量、取消喷油泵止回阀等措施,成功解决了中国首辆二甲醚汽车动力不足问题,为中国在这个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自主改造进口设备,将进口试验台的进回油系统由闭式结构改为开式结构,解决了中国首台共轨柴油机系统测试难题。

  名师带徒毫无保留

  鹿新弟视野开阔,利用“互联网+”传授技艺,打造一流团队,积极践行“传帮带”,依托“鹿新弟技能大师工作室”、“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鹿新弟专家培训工作室”这三个平台,不断提高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共完成技术创新800余项,为公司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班长马成忠告诉记者:“人们都说同行是冤家,但在鹿新弟的理解完全不是这样,鹿新弟毫无保留将他的技艺传授给大家,将他从书本上学习到的知识,用通俗化的方式告诉大家,一起工作的这29年受益很多。”

  鹿新弟通过“名师带徒”、“一帮一”等活动带动员工成长成才,先后培训员工3000多课时,为公司培养出100名高技能人才。

  鹿新弟这个来自生产一线的技术精英,已实现由“力量型”到“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完美转变,但几十年来不变的是他忠于职守、敢争第一、不断超越的创新热情和爱岗敬业、勤学苦练、甘于奉献的实干精神。他以对祖国、对事业无限忠诚的赤子之心,在自己岗位上辛勤劳动,以超出常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为企业、为国家、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中华民族、为中国工人阶级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他人奋发图强,无私奉献。

编辑:李昕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