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巧匠徐长兴“七十二变”:小技艺“撬动”千元大轮车(组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矿山巧匠徐长兴“七十二变”:小技艺“撬动”千元大轮车(组图)

2016-09-30 10:35:05 来源:中青在线

   在矿山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满地的碎石子,搅和着被雨洗刷的泥路,十多道近180度的拐弯盘旋上山,钢筋铁锈的气息扑鼻而来,四面山风交错着刺骨的寒冷,上工不问寒暑……

   南芬露天矿全景

   南芬露天矿,这个诞生于乾隆年间、足足有300多年高龄,方圆近5公里的矿山,曾是亚洲最大的单体露天煤矿,以丰富的矿石生产支撑起 辽宁本溪这个“钢铁之城”。如今,它以年1350万的纯矿石采量,为本钢集团提供着60%的矿石原料。这60%的身后,凝聚着无数个1%的力量。

大雾笼罩的运岩车间外停着一辆电动轮汽运岩车

   上午10点多,坐落于风口处的本钢集团南芬露天矿恰被雨雾完全笼罩,加上个位数的温度,使山顶的运岩车间内外寒气袭人,让人下了车便只剩哆嗦。而站在门外的车间生产主任徐长兴伸出的双手却充满热度,当进入车间一侧的办公室不久,他便将安全头盔摘下,漏出的头发,被汗水湿了一圈。

   毕竟,他今天已经在这工作了4个小时。

   修旧利废:不依赖进口,全靠自主研发

   图3 徐长兴

   徐长兴是本钢(集团)矿业公司南芬露天矿运岩车间的生产主任、原检修二班班长,一个个重达约70吨,价值两千多万的“大块头”电动轮汽车,已经成了他车间工作最亲密的伙伴。日常他带领班组职工42名,主要承担为电动轮车“治病”检修和维护的工作。

   为了降低成本、减少人力、安全生产,他擅长变废为宝,在南芬露天矿,许多濒临报废的车在他的手上都重新活了过来。

   防尘洒水,对露天矿山生产工作和职工身心健康至关重要。近几年,采场深部开采,岩石运输路线逐年延长,对洒水车提出了更高的需求。由于现有的3台水车已近报废年龄,维修成本极大,防尘效果不佳,且备件采购困难,车间便提出了利用MK—36型电动轮汽车改制防尘洒水及消防两用车的设想。而当时国内还没有成型的大型洒水车。

   运作中的改制防尘洒水及消防两用车

   根据经验和现实需要,他们利用已报废箱斗制作水箱,重新设计安装了水泵液压传动布局,以及喷水及洒水系统,此外,出于消防考虑,他们还在水车前部安装了消防水炮。改制后的洒水车水罐装水量能达到130吨,路面洒水有效宽度为20米,完全可以满足最长7.3公里的生产路线的防尘洒水需要,每年可节约成本近50万元。

   “病”看得多了,他的“七十二变”发明也由此一发不可收拾。

   为了防止冬季清洗备件冻手和柴油挂蜡现象,徐长兴所带领的团队设计“节能清洗槽”,在油槽两侧上下连接暖气散热管路;自制“圆弧型”承载面的千斤顶,以配合弧形边缘设备的检修;在车上安装液压漏油泄漏报警装置,年节约成本40余万元。此外,他们还设计上百项专用工具和吊具,部件虽小,却能重新“撬动”重达好几十吨的废旧车辆,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现在进口车和工具动辄上百万,全得靠我们自己平时工作研究制作,咱不能让外国专家看不起!”徐长兴说。

   以点带面,合作创新:“大伙力量是无限的”

  据了解,以徐长兴为带头人的“技术创新小组”近几年每年完成修旧产值200万元,提合理化建议14项,以自制、改制的多套检修工具,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百万余元。

   这样一支发明高产的队伍,在谈到为何没申请专利时,对各种设计发明津津乐道的徐长兴突然犹豫了。

   “没寻思过向国家申请专利,就想着怎么给日常生产降成本,怎么才安全”。徐长兴抹着额头的汗,憨笑着说。

   工人们正在进行维修发动机时的拆卸工作

   为缓解车间发动机备件、成本紧张的局面,徐长兴带领班组成员在今年八月底前自装康明斯发动机,节省了运往沈阳检修的来回时间,及时提高了生产效率,为车间节约成本100多万元。而更换发动机以前需要至少一周的时间,现在不到三天。这一切的成果,都离不开被称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团队。

   2014年,运岩车间的四个检修班集结优秀工人技师,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解决了企业在缺乏资金时期面临的各种疑难杂症。“创新不是一个人的问题,只要大伙都重视了,企业的各种疑难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了。”徐长兴总是把团体的努力放在第一。

   徐长兴正在为记者讲解车辆部件

   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问题,徐长兴从安全生产方面提炼出“望、闻、问、切”的管理方法:通过关注每名职工的情绪变化、交流意见和建议等方式,让许多生产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早解决。据统计,检修二班连续多年无微伤以上事故发生。

   在“一把汗一把油泥”中走过35年

  除了检修技师,今年五十四岁的徐长兴还曾是一名地道的军人。复员刚来时,本溪矿区的冬天最低能够跌至零下三十度,“一把汗一把油泥”地检修,甚至曾让徐长兴一度抵抗不住在露天组装车间生产不问寒暑的苦累。

   还记得一年正月十五,天降大雪让整个道路交通瘫痪。徐长兴和他的工友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踏过厚厚的积雪,就这样从山下慢慢爬到了山上的车间。而这一路程开车尚且需行驶半个小时。

   35年的坚守,源于几年的部队生活经历,他的意志更从中得到了锻炼。如今,徐长兴已然习惯了车间的恶劣条件,“我们这里不谈周末”,风雨无阻,一年四季的作业,成就了他35年的工匠人生。

   车间外雨雾散去,又见青山,徐长兴背对着嘈杂的车间,攀上又一架高约八米的电动轮汽车,一抬头,已然不见了踪影。

  

编辑:李昕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