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大国工匠”楼宇峰:我愿为传统手雕工艺守匠心、传匠艺(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手工雕刻艺术,即创作者不借助雕刻机,用榔头、凿子和刀子等工具依靠手工以1:1的比例直接在钢坯上雕刻图案模具,然后淬火、压印的技艺。

   手雕工艺,源远流长。自产生至今,已在中国有着几千年历史。斧凿刀刻,一雕一琢,一点一线皆是学问和工匠们“十年磨一剑”的功夫。

   在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上海造币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雕刻艺术第四代传承人——楼宇峰。

   在这近40年的手雕创作生涯中,楼宇峰用过的刻刀可以说是不计其数。但有两把是最重要的,一把被拿在手里,雕刻的是艺术品,另一把被印在了心上,雕刻的是一份工匠心。

   (图片说明:手雕艺术第四代传承人——楼宇峰)

   这是一场“学艺修心”之旅

   1978年,18岁的楼宇峰考入上海造币厂技校,拜第三代钱币手工雕刻传人龚宜亭为师,由此开始了他的艺术创作之路。

   “其实进校时也谈不上有多喜欢,只是觉得这是一个留在上海工作的机会。但过了一段时间,就慢慢发现了其中的魅力。要知道这个工艺在中国可是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啊!”年近花甲的楼宇峰开始向记者讲述起30多年前的往事:“当时我一点美术基础也没有,但这个行业你没有美术知识做基础又是不行的,那就得学啊!”

   于是,楼宇峰参加了课外美术培训,不惜放弃自己的休息娱乐时间,认真学习美术知识,钻研手雕技术,以弥补自己专业基础上的缺陷。

   “最开始的时候我是跟着师傅学翻压模具,手雕是后来才慢慢学习的。相对于翻压模具,手雕对于技艺的要求更高。当时也是受到一些事情的触动,才下定决心要学习手雕。”

   功夫不负苦心人,楼宇峰身上肯钻研、肯吃苦的劲头儿使他很快便对手工雕刻技艺熟悉了起来,也加深了他心中对传统手工艺术的兴趣和挚爱。

(图片说明:这些年楼宇峰不知用坏了多少刻具 受访者供图)

   楼宇峰对记者说道:“当时我们学手雕的主要目的在于服务生产。制作出的模具在翻压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缺陷,我们就是靠手雕技艺去修复这些缺陷。说白了,就是为模具动手术。”

   服务生产,修复模具缺陷,这是手雕工艺起到的一个主要作用。而手雕雕刻艺术作品,则是手雕技艺的一个进阶阶段,而这是需要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技艺积累才能驾驭的。

   “一个好的作品出来,必须要精细、到位,这需要我们对实物的样子做全面细致的观察。有段时间我正在创作写实作品荷花,我前前后后去了十多次荷塘,去观察、临摹荷花,以达到最逼真、最好的效果。”

   手工雕刻作品讲究形神兼备,对技师钻劲与韧劲的要求同样很高。对刚刚踏入这个领域,并且又生性好动的楼宇峰来讲,这不仅是“学艺”的过程,也是一段“修心”的过程。

(图片说明:专注工作中的楼宇峰 受访者供图)

   “当时才20出头,也是很顽皮的啊!”为了磨炼自己的性子,楼宇峰经常在大家午休的时间,一个人留在车间里,拿着师傅的作品观察、揣摩。下班后,他也会继续伏在工作台前,拿着工具一遍遍练习,直到眼睛和脖子感到疼痛。

   孤独的灯光、伏案的背影、手上的老茧和疤痕、案台上一把把用坏了的刻刀...这些都是这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曾经那段学艺修心之旅的见证者。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