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尖兵扛起理论研究大旗-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科研尖兵扛起理论研究大旗

——记海军研究院某研究所研究员刘丽娇

2020-12-10 10:26:28 来源:法治日报

  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拼才华。海军研究院某研究所战略理论研究员刘丽娇就是这样的人——成就斐然,却依然孜孜不倦。

  30年来,她先后主持或参与40余项国家和军队课题,承担或参加30余项重大科研任务,扛起海军军事理论研究的大旗,发挥智囊团的作用。

图为刘丽娇近照。 陈梦曦 摄

  笑称自己是材料迷

  参加工作30载,刘丽娇对党的创新理论情有独钟。但凡重大创新理论出炉,她总是第一时间把材料装进自己的研究库。粗略算来,总字数已超千万量级。

  “这些材料都是宝贝,初看觉得乏味,但真要钻进去了,就有源源不断的乐趣和动力。”刘丽娇笑称自己是个材料迷。

  面对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知识、部队发展现状、战斗力建设重难点问题等,她分门别类装进自己的知识宝库。

  正是这种工具书式的知识条目储备,让刘丽娇在多项重大课题中发挥作用。紧急时刻,她这台“人脑搜索引擎”总能最快给出最佳解决方案。

  为了让“搜索引擎”名副其实,她反复研读大国崛起历史、世界海战史,以及人民海军战史、建设发展史,及时填补无人化、智能化等知识,不断强化对海军建设重难点问题的了解掌握,逐渐成长为专家型人才。

  在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后,刘丽娇迅速跟进学习研究,围绕中国特色、时代主题、国际体系、海洋特性4个方面,3天写成《对中国特色海权的认识与思考》,鲜明提出“坚持走和平发展海权道路”的观点,迅速在业内引起轰动。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相关表述见诸报端不久,刘丽娇就结合承担的“国家由大向强对海军的战略需求”研究,撰写发表《世界一流海军:强大海军的新时代标高》,成为全军系统阐述建设世界一流海军时代需求、能力要求和发展路径等问题的理论工作先行者。

  近些年,刘丽娇受邀到海军、火箭军、联勤保障、海警等部队,介绍人民海军发展光辉历程,讲解海军战略理论时代创新、海军转型形势任务等。

  对她来说,每次授课都是获得再钻研、再突破、再提高的机会。在有关研究中,刘丽娇及时调整思路,注重考虑军兵种之间的特点阐述,收效良好。

  始终冲锋在科研一线

  2014年8月,海军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暨海上祭奠仪式。

  刘丽娇深知,通过活动增强海权意识、建设强大海军、捍卫海洋权益,才是对甲午战争最好的纪念。

  她和团队提前近1年开始策划,系统研究甲午战争相关史料,字斟句酌起草有关讲话材料及总结报告,高标准完成系列研讨资料编撰和审查。

  一年夏天,领导突然把刘丽娇叫到办公室,让她参与研究一项关于航母发展的重大课题。看着弥足珍贵的参考材料,她心里既忐忑又激动。

  建成什么样、怎么建,以及如何运用航母力量等问题,对于当时的中国海军几乎都是空白。刘丽娇和战友们日夜奋战,超前完成系统探索。数年间,她先后领衔3项有关航母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全军重大课题。

  一次,刘丽娇随辽宁舰编队出海训练。接连5天,她走遍各舱室战位,查阅数十万字资料,全程参加每天的交班会和重难点任务研讨会,拜舰上领导、专家和骨干为师,最终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其中一些观点被军委、海军采纳,相关研究成果经充实完善后获首届军队科技进步(军事理论)二等奖。

  有人开玩笑,刘丽娇出个差就“捡”回大奖。可了解她的人却说,没有数十年如一日的深钻细研,哪能那么轻松获奖。

  对于“5+2”“白加黑”的工作常态,刘丽娇说,从事军事理论研究没有水到渠成,只有不懈的滴水穿石。

  近年来,刘丽娇先后参与完成《某海上方向战略研究》等10余项国家、军委和海军下达的重大专项研究任务,为首长机关筹划海军建设发展和部队战斗力建设等提供重要决策依据。前不久,她牵头负责的《深入推进海军转型建设的思考建议》《海上军事斗争历史经验研究》研究成果已进入实践,成为推进海军转型建设的有益借鉴。

  30年来,刘丽娇和团队始终冲锋在科研一线,着眼技术前瞻、运用量化手段、挖掘海量数据,研究探索新时代海军建设发展布局,在第一时间抢占打赢的理论先机。

  搞理论就要直面战场

  作为一名海军军事理论研究人员,刘丽娇的观点很明确:当海军,就要上舰远航战风斗浪;搞理论,就要走进部队直面战场。

  2013年、2015年,刘丽娇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任务。在颠簸的甲板上,她坚持为任务官兵讲授《海军概况及未来发展》《对发展中国特色海权的认识与思考》等,共同探讨“能战方能止战”的时代警醒。

  300多天、近4000小时、53000多海里的航程,刘丽娇出色完成课题研究、辅导授课、参观调研等,参与编撰两本约50万字的历史汇编。她聚焦海军转型、海军兵力行动等开展研究,先后承担或参与完成多项相关课题,主笔完成《某专项行动问题研究》成果被上级机关应用。

  接受盛赞的同时,刘丽娇更敢于迎击质疑。

  3年前,她应邀赴某国参加双边研讨会,就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行动相关问题进行发言。话音未落,当地一名专家就挑衅地说,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的护航行动是在扩充势力范围、影响地区安全稳定。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还请您用事实说话。”她结合两次“和谐使命”任务亲身经历,从“和平方舟”和平之舟、生命之舟、友谊之舟、文化之舟4个维度,用精炼的语言阐述了中国海军始终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理念。对方看她有理有据,便低头不再说话。

  集智创新携手转型

  近年来,作为海军战略研究团队的骨干成员,刘丽娇时刻提醒自己,理论研究无捷径更无止境,要胸怀壮志也要脚踏实地,要默默坚守也要适应改变。

  2017年军队调整改革,她从战略研究工作调整为建设改革研究工作。随之而来的诸多崭新研究方向和领域,让这名战略理论工作者压力不小。海军预备役部队建设发展、战斗力标准建设等陆续来到案头,可身为资深研究员,她对预备役部队相关知识储备几乎是零。

  刘丽娇克服系列研究少、资料查询难等不便,从最基础的预备役部队概念、建设特点、发展现状等开始,向各级机关请教、向相关部队学习。同时,注重在新领域科研中既给团队年轻人压担子,又请他们给自己当老师,在相互学习中带队伍、找突破、出成果。

  新形势下,刘丽娇和团队一起,致力在思想观念、研究内容、工作模式等方面集智创新、携手转型,朝着科技兴军、理论先行的新目标奋力进发。

  随着从事海军军事理论研究岁月的增长,刘丽娇的知识储备日益丰富,感悟也愈发深刻:只有真正多接触、多比较,才能切实感受富国强军的伟大真谛,才能深刻领悟建设强大人民海军的紧迫重要。

  刘丽娇说,这些年,她只是有幸见证并参与了海军茁壮成长的一小部分。未来的岁月里,她愿意和几十万海军将士,亿万关注海防、关心海军的国人一道,继续为人民海军实现世界一流目标奋斗,书写自己的奋斗传奇。(记者 廉颖婷)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万乘齐: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 深感使命在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江南北。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争上前线救治病痛的身躯;举国上下无数普通人果决逆行,用大爱愈合心灵的伤口。

  • “唱哭了”的好声音是天赋与时间的叠加

    某音乐平台上,最新一期MV周榜揭晓,排名第三的是电影《一秒钟》的推广曲《给电影人的情书》,演唱者单依纯,18岁的浙江音乐学院在校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