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就要“燃”一把-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年轻就要“燃”一把

青春在警徽下闪耀

2020-12-09 08:54: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他们虽然年轻,但肩上的责任却并不“轻”,“人民警察”四个字给他们的青春赋予了沉甸甸的力量。这是一份崇高而神圣的职业,更是一种不断拼搏的生活方式。在他们看来,青春是在理想的跑道上收获成长,是与人民群众心手相连。

  【她:带犬女刑警徐方芳】

  她的职业很酷,也很辛苦。

  直到如今,36岁的带犬女刑警徐方芳回想起第一次出现场的经历,仍旧历历在目。

  那是一次缉毒行动。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嫌疑人携带的电脑包、行李箱和双肩背中,有一件很可能藏匿了毒品,其中电脑包的概率最大。

  带着刚经过近半年搜毒训练的“战友”——警犬“巍巍”,徐方芳开始了侦查。然而在近五分钟搜索中,“巍巍”并没有对电脑包做出反应,而是趴在行李箱旁示警。开箱查验后,却没有发现毒品。“难道第一次出警就错了?”徐方芳很快申请了第二次搜索,结果“巍巍”继续对行李箱做出示警。

  “我相信它,这里面肯定有东西。”徐方芳坚定地说,经过拆箱检查后,箱子里果然发现了夹层,里面藏匿着重达1公斤的海洛因。

  这段难忘的经历,让徐方芳有了发自内心的笃定和信心。在后来参与的各类百余起刑事案件中,她累计携犬查获物证30余件、毒品6000余克,为案件破获提供了大量可靠证据线索。

  2018年,徐方芳带领警犬“十天”参加第五届全国警犬技术比赛搜毒科目比赛,从160多名参赛队员中脱颖而出,夺得比赛冠军。她还创新新型炸药搜索训练和双犬复合式搜索模式等警犬技术训练使用研究,填补了多项警犬技术使用领域空白。现在的她一人带五犬,成了队里带犬最多的训导员。

  【他:扫黑斗士冯明杰】

  别人说他“一路开挂”,他认为不过是厚积薄发。

  随着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收官阶段,不少年轻扫黑斗士的身影令人瞩目。

  今年6月28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国徽高悬,法庭庄严。一份长达980页的一审判决书,宣告了李绍林涉黑团伙的覆灭。

  为这个案件忙活了近4年的冯明杰并没有出现在庭审现场。对于他而言,工作已经翻篇,需要开始为另一个专案忙碌了。

  今年34岁的冯明杰是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四大队只干一件事——扫黑。私下里,队员们更多叫冯明杰“黑仔”,倒不是他长得黑,而是因为他抓的案子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自2010年来到四大队,冯明杰一直很忙,加班是家常便饭,曾经最长1个多月没有回家。别人眼里属于“疑难杂症”的涉黑案,在他看来却觉得很有意思。

  “过程有多煎熬,成就感就会有多大。”冯明杰说着点开一段视频,视频里是一群人在巷道里放鞭炮,夹杂着拍摄者的笑声。原来这是前段时间他们在当地打掉一个涉黑组织后,群众在自发庆祝。

  “大家一直讲获得感,我觉得这就是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是我最大的成就感。”他说。

  近三年来,冯明杰和战友们自主、参与侦破涉黑案件31宗,查封、冻结涉黑财产近30亿元。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广州市公安局优秀青年卫士、青年岗位能手。

  【他:指纹猎手易昭伟】

  与惊险的抓捕现场相比,从一条条黑白纹线中探寻奥秘同样令他“热血沸腾”。

  “80后”刑警易昭伟的大部分工作场景似乎要“平静”许多,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名敏锐的猎手——作为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一名指纹技术刑警,参加工作13年来,他和多达20余万枚指纹打过交道,共比中各类案件3000余件,其中命案积案30余件。

  易昭伟对指纹研究近乎痴迷。一枚小小的指纹上,他可以标记出几十个特征点,有时候对着电脑屏幕一盯就是数小时,为了分析一枚残缺指纹,耗时数月更是常态。

  “吃饭睡觉都印在脑海里,一旦有新发现,整个人都能兴奋好几天。”易昭伟说。

  2017年3月,易昭伟被公安部刑侦局“点名”,以专家身份抽调参加“1995—2007宁绍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现场指纹比对工作,这是一起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极高的恶性案件。

  在全国专家组中,易昭伟年龄最小、资历最浅,但他心无旁骛投入工作,并发挥了关键作用,最终比对出隐匿了20年的犯罪嫌疑人。这次出征,易昭伟的表现受到各方一致肯定,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

  “这段成长经历令我受益匪浅,也让我信心更足。”在易昭伟看来,青年阶段最需要的是沉下心来,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为了不断提升自己,他经常加班到夜深人静,因为这是“精力最集中”的时候,一瓶眼药水、一杯咖啡,也成为他工作的“标配”。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在徐方芳、冯明杰、易昭伟看来,这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履行好一名人民警察职责,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他们内心笃定,重任在肩,更要不辱使命。     (记者熊丰、周闻韬、鲁畅、毛鑫)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