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晨华:从不气馁 永不放弃-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孙晨华:从不气馁 永不放弃

2020-11-27 09:05:36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孙晨华——

  从不气馁 永不放弃(劳动者之歌)

  我们常用“通天彻地”“一网通天下”等词语来形容卫星通信的高效快捷。如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缩小“起跑线”上的差距?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第五十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孙晨华告诉记者:“知道差距从不气馁,面对困难永不放弃。”

  巾帼不让须眉,工作30多年,孙晨华一直从事卫星通信、天地通信网络融合方向的系统设计与研发。她主持了国家多项首个“零突破”和“跨代标志”的领域重点项目,深度参与我国宽带、移动、抗干扰卫星通信全体系研制建设,是我国卫星通信领域以及天地网络融合方向的带头人之一。

  来到五十四所工作后,孙晨华首先承担了我国第一个CDMA卫星通信系统和第一个战术移动卫星通信系统任务。那时,先进技术被国外垄断封锁。全部依靠自主研发的CDMA、战术移动卫星通信系统,都面临重重困难,前后经历近10年的努力攻关。她曾在怀孕8个月时整整站了一个通宵来解决联试中的问题,也曾在生完孩子6个月就回到工作岗位,还曾在孩子不到一岁时就连续出差40多天……多年努力,孙晨华和她的课题组突破了众多关键技术,还培养了“专业部”自主研发团队。

  问起身边人对孙晨华的评价,总是集中在以下几个词:敬业、吃苦、有责任心。多年来,孙晨华已经养成了习惯:24时之前,她几乎没睡过觉;早晨不到7时,她常常已坐在办公室;即便周六周日,她也是在工作。“算起来自己这些年加的班,相当于又多工作了30年。”孙晨华调侃地说,“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这么拼命。其实,不是我不想歇着,不是我不想放慢脚步,是因为我不能。开拓一个专业方向,需要很多人为之付出很多努力,但是,丢掉一个方向,也许只是一个瞬间。科研人员只有能吃苦、耐得住寂寞,才能干出一番新天地。”

  2019年,孙晨华负责的我国首个星地一体IP路由系统完成高轨在轨双星组网试验,她主持的天象试验1星、2星系统,搭载海上发射成功,节省50%链路开销、节约80%星上计算存储资源、适应低轨高动态场景的自主网络协议,解决了行业共同关注的重大技术问题。

  这些年,孙晨华身边的同事从“60后”“70后”逐步发展到“90后”,但团队里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精气神没有变。在孙晨华的严格要求和身体力行下,她的团队走出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博士后、全国岗位能手、国家重大项目总工程师等人才。“我感到很幸运,遇见了非常出色的团队成员,他们执着专注、追求卓越。”孙晨华说。(记者  张腾扬)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