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八千里边关的“藏青蓝”-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守卫八千里边关的“藏青蓝”

——探访云南边境一线疫情防控点

2020-11-23 10:59:49 来源:光明日报

  远山之上,一顶顶帐篷矗立山头;雪山河谷,密林丛中一个个“藏青蓝”身影屹立林间,这就是他们的战疫阵地。

  他们是守护云南八千里边境线上1300多个疫情防控点、身穿“藏青蓝”制服的移民管理警察,绝不让任何可疑人员越境,是他们的信念。

  树梢上的边防哨兵

  “树上的兄弟,吃饭啦!”10月20日傍晚,一声吆喝声在德宏州芒市中山乡芒杏村澡塘河响起。

  “来咯,来咯!”

  呼喊的是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中山分站辅警梁兆永,他开车给疫情防控点送来矿泉水、饼干和肉。应声的是民警左俊和民兵郑勒腊,都是“藏”在树上的守边人。中山乡靠近缅甸,边境一线无天然屏障,站在这个执勤点俯视过去,附近5公里边境线的情况一览无余。

  中山分站共有2个疫情防控点,站上的所有民辅警和民兵3人一组,轮流24小时在防控点执勤。而澡塘河是中山分站辖区最特殊的疫情防控点,地处河谷底部,没有固定房屋,不通水电,环境恶劣。因原防控点观测能力有限,民警便在离地15米的树杈上用一顶简易帐篷建起了新的疫情防控点,大家执勤、吃饭、休息全在树上,纵使酷热难耐、大雨倾盆、闷热潮湿、蚊虫叮咬,都击不垮执勤民警为祖国誓守国门的钢铁意志。

  “那几天,雨一直下,风一直吹,帐篷都被吹飞了好几次。”梁兆永说,他们在这里已经历三四场大雨。说话间,乌云渐渐聚拢,不过他们丝毫没有松懈,迅速穿好雨衣继续在树梢上观察,视线始终没有离开过边境线。

  在云南8000里边境线上,便道小路众多,疫情防控任务繁重。为此,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坚持警力下沉一线,新增了近300多个临时封控点,守边民警用一面面国旗、一顶顶帐篷、一个个充电灯在八千里边关上铸就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风雪丫口的血肉屏障

  10月10日,和前来接班的战友交接完执勤装备,民警杨春文转身再次看了一眼坚守了100多天的风雪丫口执勤点,踏上了返回派出所的警车。

  自疫情发生以来,怒江边境管理支队鲁掌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辅警时刻坚守在这里,用身体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风雪丫口位于怒江州高黎贡山,海拔3150米,气候多变、雪大风急,每年有长达6个多月的雪季,雪大时,房屋在一夜之间就会被雪掩埋,方圆几十里人烟稀少。风雪丫口是从怒江境内到达片马口岸出境的重要通道,执勤民辅警身担预防境外疫情输入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重任,每个路口、每寸土地,随时都要盯死看牢,不让可疑人员越过。

  为进一步筑牢风雪丫口执勤点疫情防控屏障,杨春文积极探索犬防措施,在执勤点两翼密林中各放置了一条家犬。8月16日晚,原本寂静的风雪丫口突然传来刺耳的犬吠声,闻声而来的民警一举查获了4名企图从两侧密林中绕行、逃避边境检查的不法分子。

  为了让大家能有休整时间,派出所决定轮换执勤。“我是老党员,更要带头上!”“我年轻,我去吧……”当民辅警得知要轮换风雪丫口执勤点警力时,争先恐后报名上勤。

  “在丫口,爱丫口,守在丫口不想走。”这是风雪丫口全体执勤民警心底最真实的声音,在进出云南边境地区的各个交通要道口,还有100多个二线查缉点,2600多名民辅警24小时开展查缉工作,他们从前辈手中接过戍边之旗,用坚守和奉献,有效堵截了进出边境管理区的可疑人员。

  瑞丽江边的胞波防疫队

  11月10日,云南省瑞丽市工业园区,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相边境派出所民警宁显忠、辅警王保林正在用缅傣汉三语向缅籍务工人员宣传疫情期间在华务工法律常识,而缅籍的工人向耐木拿着宣传单,仔细听着派出所的2名民警宣传讲解,认真了解和学习相关的法律常识。

  瑞丽地处中国西南边境,中缅两国山水相连,胞波情谊跨越千年。长期以来,两国边民跨境求职、通婚互市已成常态。为全力服务好辖区外籍务工人员,姐相边境派出所联合与卫健委、司法所、乡镇和民兵组织等组建“胞波防疫队”,将疫情防控和基本法律常识传达到外籍务工人员,打通了边境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针对大部分缅籍工人因语言问题不了解疫情期间在华务工法律常识,派出所将相关法律知识制作成“缅傣汉三语”宣传单开展宣传,真正让外籍人员看懂、听清、领会,引导缅籍工人依法依规在华务工。另外,“胞波防疫队”还深入村寨一线发动群众,形成群防群治,通过群众举报查获偷越国边境案件6起,抓获偷渡人员9人。

  在云南120多个边境派出所辖区,一个个“片长”“路长”“段长”活跃在守边固防第一线,一条条“民约”“民俗”“村规”重新出台,9000余个治安防控网格合力形成了一张触及云南边境各个地区的防疫铁网,形成了具有云南边境特色的群防群治模式。今年以来,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接群众举报各类案件线索2700多条,破获案件2500余起,抓获涉案人员6500余人。

  疫情并未结束,300多天来,就是这八千里边境线上那一抹抹“藏青蓝”让边疆村村寨寨的百姓安心,守边、护边的“藏青蓝”是他们心中最美的“警”色。(记者 张勇 通讯员 谢丽勋 李阔)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