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有什么“宝藏”让他一守就是30年-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大山里有什么“宝藏”让他一守就是30年

2020-10-16 08:50: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0月15日电(记者黄筱)在30年的山林管护生涯中,无论天气有多恶劣,他都始终坚持巡护,用双脚丈量林区6000多亩大山里的沟沟壑壑;三万多棵古楠木生长群落里,他一眼就能判断楠木的品种、年龄;面对偷树人,他只身一人勇敢对抗,吓退了违法分子。他是胡秀忠,杭州建德市绿荷塘林场一名护林员。

  52岁的胡秀忠瘦小精干浓眉大眼,在大山里一步三跃、身手矫健,轻快地避过一个个石坑水洼,开始了一天的护林巡查工作。群山绵延中,有680余亩天然古楠木群落,一排排三四十米高的大树直入云霄,枝叶交错,犹如一张张擎天大伞。

  清道光十五年,为保护绿荷塘古楠木林,村民们自发建亭立“永禁苞芦碑”,禁止林内伐木种粮,680余亩古楠木得以生生不息。

  “有刨花楠、红楠、华东楠、紫楠等,共有三万多棵,都是清朝后期自然生长的,最年长的有300多年。”守着这片天然“宝藏”,胡秀忠十分自豪,“其中还有4株同根生,直径达1.5米的‘楠木王’,三个人都抱不过来。”

  然而十多年前木材价格一路飙升,特别是香楠、紫金楠,一株市场上估价就要10-20万元,面对唾手可得的“摇钱树”,免不了有觊觎偷盗之人。

  2006年,林区内有3株自然倒雪压木失踪,胡秀忠查监控一路追踪到偷树的村民家。这个村民刚开始不承认,但胡秀忠辗转找到偷树人的哥哥,做了一系列工作,终于让偷树人承认了偷盗事实。

  “楠木王国”的盛名还吸引了一波波的投资客蜂拥而来。前些年,有一名投资老板没办任何手续,就要在林区内大肆动工动土。胡秀忠赶到现场阻止,老板让手下人威胁,胡秀忠不畏强权一身正气,最终老板灰溜溜地走了。

  因为护林表现突出,胡秀忠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林场先进工作者”,被浙江省林业厅授予“浙江省公益林建设优秀护林员”。

  “这都不算什么!”胡秀忠面对荣誉轻描淡写,提起父亲却一脸崇拜,“父亲教导我,要踏踏实实把山管好。”

  “上世纪70年代没有天然气,到山上偷柴火的人很多。我父亲当时也是护林员,他在山脚听到砍树的声音,大声一吼‘天兵速降’般赶到偷柴人旁边,吓得对方瑟瑟发抖,从此一提起我父亲名字就害怕!”

  从小跟着父亲耳濡目染亲近大自然,胡秀忠打心眼里热爱上了护林工作。1991年,胡父把管了20余年的林子亲手交给儿子,从此,胡秀忠成为胡家第二代守林人。多年来,胡秀忠爬遍了林区6000多亩大山的沟沟壑壑,在他的忠诚守护下,林区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和严重的盗滥伐林木案事件。

  “其实我也是喜欢大自然这个环境,在树林里空气新鲜,植物都是绿油油的,感到很舒服,再就是看到几十年前种下的小树苗如今变粗变高,很有成就感。”胡秀忠说,“以前管护措施落后,我们曾经用身体滚在地上扑打火苗。现在好了,林区内有无人机、监控摄像头、高压水泵等高科技设备,可以很好地防火防盗防猎。”

  林区近60年的封禁保护,让680余亩的古楠木群保存完好,天然环境成了绞股蓝、三叶青等十余种名贵药材的天然生长基地,也为珍稀濒危植物提供了栖身之地。2006年,浙江林学院在山谷中还发现了200余株濒危植物堇叶紫金牛,据《浙江植物志》记载,除了台湾,这里是它唯一最大的原始生长地,目前已人工培育至1000余株。

  畅想这片无价“绿色宝藏”的未来,胡秀忠的希望朴实又简单:“我还是要做到保护森林资源,我讲要做到是要像爱惜自己的家一样,把这片森林爱护好。”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 华东:每天必须像上班一样排练音乐

    用8年时间专注打磨一张专辑,用4个小时反复排练12个小节,舞台上从不与观众互动,也不会刻意煽情。这是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上周六刚刚斩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