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爷叔当了20年“大管家”-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墙上挂着十把钥匙,没一把是自家的

76岁爷叔当了20年“大管家”

2020-08-04 08:33:14 来源:劳动报

  你家里有几把钥匙,有没有别人家的钥匙?

  对于76岁的仲根生来说,他家里的墙上,常年挂着10把钥匙,却分属于社区内10户不同的人家。

  自家的房门钥匙,却放在别人家里,按常理来说简直不可思议。但在大桥街道宁国居民区里,居民们就是这么信任老仲,甚至亲切地称呼这位“爷叔”为宁国里的“大管家”。

  钥匙给你,我们放心

  走进仲根生家,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白色墙上挂着的一串串钥匙。

  “这是33号沈老伯的,那把是64号魏阿姨家,这把是63号宋阿姨家里的,那把是69号袁阿姨家的……”

  摘下一把把钥匙,仲根生如数家珍。虽然这些钥匙不是用来开自家门,可他却熟悉无比。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周边独居或高龄老人家中的钥匙,还有些则是邻居家的备用钥匙。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邻居把钥匙放在老仲的家里?说起这事,还得将时间回溯至2004年。

  当时,从中国海运集团退休“回归”社区,闲不下来的仲根生干起了志愿者,排忧解难,乐此不疲,很快便在宁国里“小有名气”。

  那一年,社区里独居的顾老太不慎摔倒在家,因为没有家人,只能大声呼救,最后是仲根生撬门进入,化险为夷。让仲根生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老人找到了他,把自己家的钥匙放到了老仲的手里,“钥匙给你,我放心。”

  “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一种邻里间的信任。”仲根生告诉记者,之后“一传十,十传百”,他家里的钥匙变得越来越多,街坊邻居委托他代看家的,有独居老人家的,有临时外出托他代管的……老仲墙上的那排挂钩上,慢慢地就挂满了别人家的钥匙。

  这个“家”看了20年

  有人说,帮别人家保管钥匙是“烫手山芋”,没好处、责任大、事情烦。

  可仲根生不这么认为,“既然人家相信我,我就要不负所托,帮人看好家。”

  这一“看家”,就是近20年。

  这些钥匙中,大多属于社区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的。对他们,仲根生格外上心,假如老人一天没露面,就会主动上门看看。

  “每天晚上,我都要看看他们家里的灯,是不是亮过,要是一直不亮,那说不准就会发生什么意外。”

  一位八旬独居老人患有多种疾病,腿脚也不便。为了减少老人上下楼梯的次数,老仲每天都要上门去看看,帮她送上一日三餐,并定期陪着老人去医院配药,老人对老仲也十分信任,连工资都请老仲代取代收。

  除此之外,邻居举家外出旅游时,老仲也会定期到邻居家中开窗通风;还有的邻居是“马大哈”,出门老是忘带钥匙,一个求助电话来,老仲又会热心地送上备用钥匙来开门。

  近20年来,不乏有老人过世的、邻居搬迁的,可仲根生家里的钥匙却并没有少过。因为他全心全意为居民付出的精神感动着大家,不断有“新人”把自家钥匙送到老仲这里。

  站好“最后一班岗”

  不过,最新的消息传来,位于杨浦大桥下的宁国里也要旧貌换新颜,即将动迁了。

  今年以来,老伴发现,仲根生看着钥匙的时间也变长了。他心里清楚,或许用不了多久,邻居们就将各奔东西,这些钥匙的“使命”也会就此终结。

  “心里多少有些舍不得。”仲根生坦称,这份近20年的“弄堂情”沉甸甸的,让他感到分外难以割舍。

  不过,正是因为如此,老仲说自己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钥匙放在我这一天,我就要尽好自己责任。”(劳动报首席记者 罗菁 )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荣梓杉:“我不是朱朝阳”

    因为在热播剧《隐秘的角落》里出色扮演了原生家庭不幸、性格心理复杂的学霸朱朝阳,荣梓杉的演技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不久前,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青春版宣传片《风华正茂》公布,荣梓杉作为12位青年演员之一亮相,表达了自己不断追寻艺术梦想的决心。暑假里,他来北京为一些杂志拍照片,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 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 柯洁连笑晋级八强

    第十三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16强战日前通过网络对弈的形式战罢,中国棋手表现出色。两场焦点战中,“七冠王”柯洁完胜韩国棋手姜东润,连笑淘汰上届冠军、韩国名将朴廷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梁磊:创业是创业者 与公司共同成长的过程

    梁磊,男,1982年生,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现任磐石电气(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荣获2017年常州科教城“大创之星”、2018江苏省经信委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二等奖、2018年“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创业组冠军等荣誉。

  • 张涛:葡萄大王的“甜蜜事业”

    提起张涛,熟悉他的人不多,但一说起“颖丰葡萄”,好多人都夸这葡萄好。张涛是宜兴市颖丰葡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在太湖边种植葡萄二十年,孳孳不息,勤耕不辍,成为了苏南地区单户种植面积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葡萄大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劳模精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