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先上 次落:身先士卒 勇攀高峰-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我是党员我先上 次落:身先士卒 勇攀高峰

2020-07-07 08:20: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2020珠峰高程测量中,有这样一位测量登山队队员,面对登顶珠峰的艰难险阻,他本可以有两种选择,容易的那个选项,是他完全可以坐镇指挥,不必冒风险登顶。而他选择了更艰难的一个选项——亲自带领测量登山队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获取峰顶测量数据。他是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长——藏族党员次落。

  时隔一个月,再次见到次落队长,他看上去没有在大本营时那么疲惫,但是在冲顶过程中脸上留下的冻伤痕迹,还是清晰可见。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长 次落:在8300(米)出发攀登的过程中,氧气面罩和墨镜中间有一个漏的地方,后来就摘掉,雪一吹,吹到脸上它就化了,化了以后可能就慢慢就冻住(受伤了)。

  按照原定计划,次落队长的任务是在山上的前方营地坐镇指挥,并没计划由他亲自带队登顶。而且由于协调队伍的物资装备,他并没有参与这支登山队的几次适应性训练。这种情况下,如果带队冲顶,哪怕对已经有着三次成功登顶珠峰经历的次落来说,也绝非易事。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长 次落:尽管你之前登过三次,但是这次的状态,是这次的事情,跟以前没有任何关系。

  今年珠峰测高前面两次冲顶,登山队在珠峰遭遇了罕见的异常气候,风大、降雪频繁,给登顶测量带来了持续影响:接连两次调整冲顶时间和攀登计划,都没能最终到达峰顶。时间一天天过去,珠峰的天气条件有可能转入更加恶劣的阶段,留给测量登山队冲顶的窗口期,只剩下最后一次。此时此刻,次落心急如焚,他必须面临选择。自己究竟是上还是不上?不上,无法身处现场,无法时刻精准掌握珠峰的环境和队员的实际情况,很可能整个任务、所有队员会因此丧失最后的机会。上,就意味着比自己前几次登顶珠峰都要冒更大的风险,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长 次落:我是相对来说从头到尾就参与得比较多,所以这一块儿,(情况)掌握可能会更确切一些,所以说无论如何也一定要上去。

  艰难的第三次冲击登顶行动开始了。测量登山队在第三次冲顶过程中遭遇狂风暴雪,从来不积雪的7790米c2营地雪深过米。为了保护好测量设备,在海拔7790米宿营时,次落队长带领队伍艰难地搭建好帐篷,和队员们一起抱着设备,顶着十级大风在飘摇的帐篷里整整坐了一夜。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长 次落:如果仪器出现任何这种故障或者说损坏的话,就(算)到了顶,就没有任何意义了。这种情况下尽量地我们要把它更多地要去保护好,到凌晨五点的时候,一直没睡。

  珠峰海拔8300米到峰顶的最后一段路,海拔高、坡度大,可以说是攀登过程中最危险的一段。但此时整个队伍经过连续几天高强度攀登,体力消耗巨大。而且高程测量任务,又要求登顶队员除了携带必备的登山装备外,每人平均额外携带了10公斤的设备。在超过8000米海拔的地方,装备每增加一克重量,都是对人员的安全造成额外的风险。次落队长和队员们一起,精心保护着设备,一步步向峰顶发起冲击。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长 次落:重点是那个重力仪。这个重力仪是不能倾斜超过30度,如果超过30度以后,这个仪器的灵敏度可能有比较大的问题,(对它)真的像背个孩子一样,就是小心翼翼地把它取下来,再自己坐雪地上,背包要抱着。

  5月27日上午,珠峰大本营指挥帐内,每一次对讲机里次落队长的状态报告都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原计划七个小时左右的攀登时间内,队伍并没有如期登顶,接下来的一分一秒,对指挥帐里一颗颗悬着的心,都是煎熬。当央视天文望远镜的画面捕捉到几个在向峰顶慢慢移动的身影时,总指挥王勇峰在电视前仔细辨认着每一个队员。

  中国登山队队长 王勇峰: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五个,六个,七个,八个。

  在几乎难有立锥之地的珠峰峰顶,次落终于再次踏上了他那双宽阔的脚印。队员们立觇标、实施多项测量,大家在峰顶的停留时间从原定的45分钟,延长到了150分钟,这是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创造的最长停留时间新纪录。次落队长带领队伍,在下午1点多开始从峰顶下撤。这已经远远超过了正常登顶下撤的关门时间。下撤过程中,次落队长一路仔细关注每个队员的状态,并随时调整下撤节奏和计划。漫长的一天多时间过去了,次落带领全队安全下撤到大本营。从1998年到2020年,从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到如今的珠峰高程测量,46岁的次落已经四次成功登顶珠峰。要知道,上一次登顶珠峰的次落,还处于34岁年富力强的巅峰期。这第四次登顶,或许早已超出了他46岁的身体极限。是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在这副宽阔的胸膛里,召唤着次落一次次冲顶珠峰,那颗勇敢的心。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长 次落:党员事事要先起带头作用。一个是对思想上的认识,还有一个是行动的表现。这次测量任务是国家的任务,但作为一个党员,在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顶上,展示国旗,展示党旗,是我们内心里面的一种愿望,也是一种自豪感。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