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惊天动地的事!亲历者回忆中国核武器探索的峥嵘岁月-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干惊天动地的事!亲历者回忆中国核武器探索的峥嵘岁月

2020-07-06 08:03: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六十年前,新中国正值三年困难时期,同时还面临着西方大国的核讹诈与核垄断。尽管困难重重,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批壮志报国的科学家为了祖国核事业“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面对面》采访了原二机部第九研究所三位参与核武器研制的科学家——胡思得、李德元和李维新。

  三位老专家都已是耄耋之年,但加入这项事业时,他们都还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

  1 “核武器”三个字后面是“跟任何人都不能说”的隐秘

  1958年7月,北京西郊的一片高粱地里,一座崭新的办公楼开始动工建设。这座名为“花园路3号院”的办公楼,是为一个叫“北京九所”的机构而建。一项隐秘而伟大的事业,即将在这里开始。

  当年8月,22岁的胡思得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九所。来九所报到的当天,他见到了第九研究所一室主任,33岁的邓稼先。

  胡思得:我们本来叫他邓先生,他不同意。他说你不能叫我邓先生,叫邓主任他也不愿意,怎么办?他说你叫我老邓就行了。

  年轻的老邓给年轻的大学生安排的工作是,学习一本“稀缺”的俄文书,钱三强从苏联带回来的《超声速流与冲击波》。胡思得回忆,学习是认真的,但学来学去,为什么要学,成了大问题。一个月后,他“斗胆”向邓稼先提出,“能不能开一个党小组会,给我们讲一讲到底干什么?”

  胡思得:他请示了领导以后,先开党小组会后来开了全组会,给我们讲:我们要搞核武器。讲完“核武器”三个字,后面讲了一大堆不能跟任何人说我们是干什么的话,至少讲了二三十分钟。

  1957年,中国政府与苏联签订了《中苏国防新技术协定》。按照协定,苏联将援助中国研制原子弹,向中国提供原子弹的教学模型和图纸资料。

  九所的任务就是消化这些资料。

  但到了1959年6月,苏联致函中国,表示不会向中国提供原子弹教学模型和图纸资料。

  刚刚起步的中国原子弹研制工作,如何继续?

  2 没有爱情故事 哪怕被饿到浮肿也没有停止过的计算

  1960年,苏联政府撕毁同中国签订的所有协定和合同,苏联专家带着重要的图纸资料撤出中国。有种悲观的说法:中国再过二十年也搞不出原子弹。

  三年自然灾害导致的粮食短缺影响了全国,但九所的大楼里,哪怕被饿到浮肿,算盘和手摇计算机的噼啪作响也从来没有停过。年轻的科研人员在邓稼先的带领下,紧张地进行着“九次计算”。

  胡思得:我们有几位同志就浮肿,我们还羡慕他,因为浮肿可以发很大的药丸,一吃以后吃饱了。当时我们的党支部书记有一个任务,晚上十点钟的时候一定到办公室来看看,把浮肿的同志赶回去,但很多浮肿的同志到外面转转,书记一走又回来了,都是自觉自愿的,没有人要强迫你这么干。

  记者:美英法苏,他们都是用什么算出来的?

  李维新:美国为了研制原子弹研制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计算机。我们国家真正有第一台计算机是1963年,也是我们专门用的,但是我们用的计算机跟美国计算机百万次每秒计算速度相比,差了上百倍。为了保证精准就得靠精确计算,反复检查。

  当时,24岁的李维新和28岁的李德元是1960年刚从苏联回国的留学生。

  李德元:九次计算结果都跟苏联不符合,彭桓武先生坚持,这关不过,不能往下进行。

  记者:你觉得这样苦不苦,单调不单调,枯燥不枯燥?

  李德元:很单调,但是心里怀着宏大的目标。很多记者很多作家要想写我们的故事,来找我,我就说你们不要写,这里面没有故事性,没有爱情,是很枯燥的。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