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病毒猎手”李艳教授:面对病毒 向前一步-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中国梦·实践者|“病毒猎手”李艳教授:面对病毒 向前一步

2020-07-04 09:51:4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朱春燕 杨兆荃)李艳教授的职业生涯都是在与感染性疾病打交道。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武大人民医院检验医学科的科主任,去年她把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培养接班人上,因为59岁的她将要退休。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继续奋战在前线,半年来,抗疫阵地从武汉到吉林,再到北京。

  目前,李艳教授带着团队驻扎北京医院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相关工作。6月23日18点30分,随着首批236份样本送达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管的北京医院药剂科核酸检测实验室,湖北医疗队抵京后首次核酸检测任务顺利开展。

  李艳教授介绍,该实验室历时48小时紧急改造完成,投入使用后每天可检测2000份样本。考虑到北京“加快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疫情防控要求,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疗队又紧急采购2套核酸检测设备,将实验室检测单日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到4000-5000份。

  从武汉到北京 全力以赴应对病毒

  核酸检测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标准,已写在1月18日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1月20日,李艳带着团队紧急从CDC拿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21日凌晨开展试剂的性能评价,当天清晨紧急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科拥有一个独立的P2实验室。检测试剂盒抵达后,这里被确定为专门检测新型冠状病毒场所。除承担该院的核酸样本检测外,还同步接受了武昌方舱医院、青山疾控、江岸区疾控等46家送检医疗机构的样本。

  武汉疫情期间,李艳教授带着30多人的团队,实行全天24小时4班轮换工作方式,在实验室日夜奋战,为实现“准确识别患者、掌握感染人数、及时切断传染源”的抗疫防控目标做“隐身战士”。

  从1月21日在全国医院最早开展核酸检测以来,李艳教授带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团队截止目前检验量近20万例居全国医院之首,为武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随着武汉疫情的好转,李艳教授受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调派,先后对黑龙江、吉林两地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网络培训,并赴吉林10天实地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6月22日,李艳教授又到了北京,驻扎北京医院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相关工作。

  猎取病毒 科技战“疫”

  武汉疫情暴发前期,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多,医生护士在前期尚未做足防护的时候成了密切接触者。李艳教授回忆,当时在检验科的门口,排起了两百多人的医护队伍等着做核酸检测。

  “这是在危险面前不能退缩的一群人,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工作。”李艳教授立即给医院领导打电话建议,让医护人员免费做核酸检测。

  对疑似病人进行早检测、早隔离、早治疗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今年1月在武汉新冠疫情爆发初期,针对RT-qPCR检测试剂盒用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假阴性”率较高且无法同时检测其他秋冬季高发、症状与新冠相似的呼吸道病毒的难题,李艳教授领衔联合团队研究开发了纳米孔靶向测序(Nanopore Targeted Sequencing,NTS)检测方法,综合病毒靶向扩增和纳米孔测序长读长、实时数据输出、高敏感性、高准确性的优势,首次实现6-10小时内同时检测SARS-CoV-2和其他10大类、40余种呼吸道病毒。同时,该方法还可对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变异情况进行检测,监控病毒的突变,对病毒进行分型。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秦昊:入木三分塑造“另类反派”

    “看了这么多年的美剧英剧,终于有一部品质可与其抗衡的‘中剧’了!”近日,演员章子怡微博发文评价热播剧《隐秘的角落》,可谓道出了许多网友的心声。张东升的扮演者秦昊也随着这部“爆款”剧,再次“火出了圈”。

  • 浪姐的启示:要自信 不要蜜汁自信

    从默默上线到引爆全网,火出圈,《乘风破浪的姐姐》无疑是今年夏天话题度最高的综艺节目。明星较高的知名度,节目本身差异化的定位,观众对戏剧冲突的期待,都成了“姐姐”冲出重围,吸取大把流量的有力武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蔡江:“改变家乡落后面貌是我的心愿”

    1984年退役后,蔡江经过不懈奋斗,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2010年,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蔡江毅然放弃了经营多年的汽修厂,回到家乡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带动老乡们共同致富。

  • 贵州万山姑娘华茜返乡开网店 文创触网出深山

    夜幕降临,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一处临街小店内,透着光亮。店长华茜正对着手机,在直播间里介绍朱砂文创饰品:朱砂摆件、戒指、手串、绣着花纹的朱砂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