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返乡战“疫”记-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牵头组建义工卫士队,日夜坚守防控疫情

工匠返乡战“疫”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蒋雨哲 冯东海 苏文萍
2020-04-17 07:46:48

  4月8日,武汉打开通道,重新与外界“连接”,处于疫情中心的湖北终于大病初愈。为了这一天,大量医务救援力量逆行赴鄂一线战“疫”,还有不少普通人选择用自己的微光点亮战“疫”之路。

  “羊城工匠”、中建四局湖北籍农民工田忠贵就是其中一位,自疫情发生后,他就赶回湖北老家守护家园。

  “我自愿加入援建队伍,为这场战役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2月6日,听闻公司正在组建援助队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消息,田忠贵一夜未眠。翌日,他立即撰写请战书,希望能加入援建队伍。

  田忠贵动员了自己的堂弟和从部队回来探亲的儿子,3人准备一起包车前往雷神山。然而,项目工程还有3天就要完工了,田忠贵没能赶上。即便如此,他致力保卫家乡的心思依旧未停。

  田忠贵的家乡疫情严重,村里居住着486户人家,共有3000多人口。封村封路后,所有的防疫宣传和入户排查工作,都靠村干部和16名党员完成。眼看村干部忙不过来,田忠贵向村支书提议:“成立一支义工卫士队伍,动员村民的力量,共同协助开展疫情防护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这个点子迅速被村干部采纳。紧接着,田忠贵马上通过微信群发布信息,号召家人朋友参加。第二天,一支8人的疫情保家园义工卫士队正式成立。

  作为牵头人,义工卫士队伍的所有统筹安排工作都落在了田忠贵身上。白天他参与岗点执勤、筛查过往车辆和行人劝返工作;落实出入户登记,帮助村民采购生活物资,给孤寡老人提供帮助;晚上他还要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梳理,在群里普及政府各项相关文件内容,调整安排各值班岗位工作。

  村里设置了4个岗点,只有8个人的小队伍根本吃不消。为号召更多人参与,下了班的田忠贵在群里继续发布动员信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家人和家园需要你来行动!”慢慢的,卫士队微信群里的人数从个位数,变成了十位数,最多的时候达到36人。

  今年已经51岁的田忠贵,工作一年难得回家一次。这个春节,入伍两年没回家的儿子也请到了探亲假。一家人原本可以好好团聚,但疫情袭来,田忠贵觉得,必须有所行动。

  义工卫士队伍组建后,村里的疫情防控得到了极大支持,各项繁杂的防疫任务有条不紊地进行。义工卫士队的做法也被推广到了其他组团,原本寒冷的冬天变得温暖起来。

  在各方齐心守护下,田忠贵的老家虽处于疫情严重地区,但全村未出现一例疑似,一例确诊。

  3月26日,樱花绽放,家乡的疫情形势进一步缓解。田忠贵终于可以返岗回广东了。临行前,村支书带领村里的党员去家里送行。

  田忠贵为人仁慈宽厚,是村里公认的“热心肠”,村里有修路、修堰等公共活动,只要他在家,就一定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在中建四局华南公司,田忠贵是大家的“田师傅”。2018年,他被选中担任公司的钢筋工教练,负责培训钢筋工参加职业技能大赛。指导的3名选手在广东省86位钢筋选手中突围而出,斩获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钢筋工第一、第二、第五名,并荣获钢筋工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4月11日,已返回工地的田忠贵,收到了来自湖北省大悟县彭店乡太山村委会的感谢信。“田忠贵同志在回乡过年期间,组织了32人的志愿卫士队,日夜坚守各防控路段……历时50天,确保我村无一人感染。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得到了村民齐心点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抗疫”战士

    大年三十“召回”员工,4天生产出30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两个多月产能达近千万人份……这是市政协委员、北京金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誌带领公司员工创造的“科技抗疫”奇迹。

  • 时尚圈女强人19天“转型”助抗疫

    从制作时装,到“转型”生产防护服,很多人都觉得是不可思议的事,却被夏华漂亮地干成了。仅用19天,这位时尚圈女强人,市人大代表、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带领员工心无旁骛地完成了转产扩能,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医疗物资供应做出了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