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00 后”的志愿接力-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90后”“00 后”的志愿接力

2020-02-28 21:00:39

  新华社福州2月28日电(记者邓倩倩)前方有“白衣天使”,后方有“红衣卫士”。疫情中,志愿服务的接力棒在新生代力量中传递。“90后”心理咨询师成为公众的“解忧树洞”,一群大学生成为疫情中的逆行者,“00后”女孩当起一线医护人员孩子的义务家教……他们说,在众人的庇护下成长,现在轮到他们来撑起一片天地。

  “我愿成为大家的解忧树洞”

  “我感到很无助,该怎么办?”像此类的求助电话,“90后”心理咨询师许坤金近期接到不少。不管是来自哪里的陌生号码,他都来者不拒。

  医学院应用心理学毕业的许坤金,看着不少师兄师姐上抗疫前线,也按捺不住想要献出一份力。随着心理危机干预在线上展开,他通过福建省总工会、福建心理咨询师协会、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等多渠道报名,将私人电话开放成公益热线,只为给更多的人送去帮助。

  “疫情压力之下,情绪的体验更加敏感。”许坤金有时一天接到七八个来电,甚至在夜里一聊就是两个小时。

  一次,一个来自武汉的求助电话让许坤金打起十二分精神。一段时间的心理干预后,当他收到对方的回信,说开始重新为自己未来规划时,他觉得,“虽然只能通过声音或文字沟通,但可以感受到,隔离了距离并没有隔离爱。”

  “专注倾听、适当共情是心理疏导中最有效的方法。”许坤金认为,能够倾听大家的苦恼,受到信任,是他的“耳福”。

  他们,也是“最美逆行者”

  做过超市仓库的分拣员,当过食品加工厂的搬运工,在社区门口值班站岗……叶键和他的同伴们成了“全能志愿者”。

  这时候,叶键本该在加拿大开始大三新学期。由于疫情,他的假期延长了。22岁的叶键看到共青团的志愿招募消息后,没多想便报名了。从大年初四起,他和几位志愿者形成一个小分队,参与到抗疫服务中。

  那段时间,超市后仓每天都积压着处理不完的订单。志愿者们参与到分拣包装的流水线作业中,由于人手紧缺,只能马不停蹄。“看到其他员工那么敬业卖力,就怕自己动作慢耽误了。”叶键说。

  “为社会尽绵薄之力,内心很满足。”叶键告诉记者,他还有意外收获,学经济学的他在实践中了解商超的销售模式和理念,也结识了一群“战友”。

  由于在一线的感同身受,叶键自掏腰包购买消毒水送往社区。近日,随着复工增多,他结束了帮工服务,但又张罗起另一件事——筹集口罩,捐给仍缺口罩的医院内科以及需要的人。

  “只要我会的都能倾囊相授”

  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爱心帮教,学校志愿招募群很快满员了。“00后”女孩陈雨虹是福州大学大二学生,第一时间挤进了学校志愿招募的千人大群。

  她告诉记者,一对一帮教的背后其实集合了众人的力量,志愿者们常在群里讨论教学方法、分享学习资源、解答难题。陈雨虹说:“虽然我不是职业教师,但只要我会的都能倾囊相授。”

  为学生视频上课时,陈雨虹发现,自己的帮教对象是一位暂住在亲戚家的六年级孩子,爸爸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支援,妈妈也是一名医护人员,报名参加了另一项志愿服务。小女孩的坚强懂事触动了陈雨虹内心,“医护人员坚守一线,他们的小孩也做出很多牺牲,我不仅要好好教,也要在这段时间里好好陪伴她。”

  曾经梦想着当医生的陈雨虹觉得,这是离梦想最近的一次。她说:“真切感受到爱在社会中传递,这次活动给了我很多启示。”

  “很欣慰看到,疫情中这些年轻的力量都积极踊跃地参与到社会的志愿服务中。”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副书记邓玉峰说,“他们的行动,对接到社会和一线医护人员需求的同时,对于自身成长,也是一次历练。”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应清 杜佳妮获第十名

    2020年雪车世锦赛于当地时间22日在德国阿尔滕贝格结束了第一个项目女子双人车的角逐。中国队派出了两组选手参赛,在4轮角逐中表现稳定,其中应清/杜佳妮获得第十名,追平了中国选手在世锦赛该项目上的最好战绩。

  • 著名表演艺术家杜雨露病逝

    本报讯(记者邱伟)著名表演艺术家杜雨露因肺癌于2月21日病逝,享年79岁。杜雨露饰演过很多深入人心的荧屏角色昨晚,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官方微博发布讣告:“著名表演艺术家、尊敬的杜雨露老师,于2020年2月21日凌晨5点因肺癌于哈尔滨家中病逝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三位台湾青年的战“疫”感悟

    从“70后”到“90后”,从制造业到服务业,在闽各行各业台湾青年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独特的战“疫”故事。他们说,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大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 台商李政宏的“复工第一天”

    成立于1991年的冠龙阀门,是给排水阀门、工业阀门及其自动控制系统领域的知名台企,也是众多积极助力抗击疫情的大陆台企之一。在此之前,冠龙曾向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捐赠一批阀门,李政宏也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款1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