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记者 我还欠医生一个“握手”-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一线记者 我还欠医生一个“握手”

2020-02-27 07:59:43

  ◎王碧君

  那天中午正准备下班,遇上同事锦文从外面回来,看她衣服鞋子全湿了,头发上还滴着水,就问她:“外面下雨了?”

  她说:“嗯,淋了场酒精雨,在一楼大厅,可能是知道我从医院刚采访完回来,俩保安一边站一个,拿着大酒精喷壶对着我从头到脚狂喷了一通。”

  我一听急了:“这太过分了,哪能喷这么多,要是遇上个吸烟的,就能本色表演火人魔术了。” 锦文劝我不要生气,保安也是职责所在,这恰恰说明他们很负责任。

  她看我一脸愤愤不平的表情,说跟抗疫一线的医生比,被多喷了点酒精算什么呀!她说着说着眼圈突然红了,我才知道,锦文今天去的是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采访的是隔离病房的医生。她说刚接到采访任务时,不害怕是假的,走进医院,腿都不自觉地有点儿发软。刚见到要采访的医生,当医生习惯性地伸出手来要跟她握手时,她迟疑了一下,就在她迟疑的那一秒,医生也反应过来了,迅速又把手缩了回去。

  锦文采访的医生姓施,原本是肿瘤科的医生,疫情暴发后,他是第一批写请战书的。但到隔离病房没几天,父亲就被确诊为直肠癌,要及时进行治疗,医院领导得知情况后就让他回家陪父亲看病。施医生的父亲坚决不同意,说医生在疫情期间回家,跟战场上的逃兵有什么区别。子女当了逃兵 ,父亲就是罪人。

  施医生和姐姐都是医生,父亲化疗的时候,他们都没能陪在身边。说到这些时,施医生的眼眶都红了,锦文也听得落了泪,心里非常后悔内疚,刚见面那会儿,当医生伸过来手时没能及时把手伸出去,觉得对对方不尊重,也是一种伤害。

  采访结束时,锦文主动伸出了手,要跟施医生握手。没想到的是,施医生却幽默地拒绝了锦文伸出的手,说得“报复”她一下,这个握手先欠着,等疫情结束了再还他。施医生还说,他平时面对病人习惯通过肢体语言给他们增加信心,之前是他欠考虑,非常时期,以后对内依然要热情亲切,对外在肢体语言上必须高冷一些。

  凌晨一点时,刷到了锦文的朋友圈:“此前有段时间,莫名有了职业倦怠感,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却更爱记者这个行业了。每次采访医护人员,都会泪流满面。只想说,没有谁就该冲锋陷阵,就该抛家舍子,但你们做了,我们铭记在心。”其实锦文的这句话,也适合送给她自己。

  第二天,睁开眼,照例又打开朋友圈,锦文采访的稿子已经写好,发在新媒体平台上,她转发时写道:“疫情尚未结束,请大家做好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尽量宅在家里,别让医护人员的努力功亏一篑。让我们来做你的眼睛和耳朵,你们想知道疫情最新进展和消息,我们都会告诉你。”

  真希望疫情快点结束,锦文采访完回到家,当三岁多的儿子扑向她时,她不再是飞快地躲开,而是能张开怀抱,把儿子紧紧地搂在怀里,再在儿子的小脸蛋上吧唧亲上一口。还有就是再采访一下施医生,把欠他的“握手”还了,这是她近期所有的愿望,亦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愿望吧。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职业联赛 “云端”练兵

    行至251手,围棋名将连笑可能笑不出来了。名不见经传的三段棋手成家业,在最后关头抓住连笑的失误,下出官子妙手,以半目之优险胜。最终,成家业所代表的围甲“升班马”上海清一队以3∶1战胜上赛季围甲冠军杭州苏泊尔队,爆出冷门。

  • 孙杨上诉 争取参加东京奥运会

    北京时间2月28日17时,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公布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诉孙杨和国际泳联案听证会”的裁决书,孙杨被禁赛八年,即日起生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三位台湾青年的战“疫”感悟

    从“70后”到“90后”,从制造业到服务业,在闽各行各业台湾青年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独特的战“疫”故事。他们说,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大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 台商李政宏的“复工第一天”

    成立于1991年的冠龙阀门,是给排水阀门、工业阀门及其自动控制系统领域的知名台企,也是众多积极助力抗击疫情的大陆台企之一。在此之前,冠龙曾向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捐赠一批阀门,李政宏也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款1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