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协管员 非常时刻,我们是同一战壕的“战友”-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超市协管员 非常时刻,我们是同一战壕的“战友”

2020-02-27 07:59:52

  ◎笑笑鱼

  听说我要出外勤去市场值守,我嫂子连发了几条语音,叮嘱我一定要戴好口罩,还有防护镜、一次性手套,没有防护服用一次性雨衣代替也聊胜于无,回家后切记要用酒精消毒。我答应着,却没告诉她,除了口罩,我什么也没有。

  幸运的是,值班第二天,我竟然买到了医用酒精。回家后一顿喷,衣服、鞋子、手机、钥匙……一个也不放过,瞬间有种病毒统统被喷跑了的感觉。

  之后我又被派到超市去值守。上班第七天,得知山东一个同行被感染了。我开始感到了害怕。怎么可能不怕呢?谁也不是百毒不侵的金刚之身。我安慰自己,听说那些每天在药店、超市检查的同行几天才能换一次口罩,我们还算幸运,能保证口罩一天换两次。有口罩护身,安全系数就会倍增。

  那天看到一个大姐,骑着电动车兴冲冲而来,试图进超市,就听得旁边社区执勤的大哥一声断喝:“你咋没戴口罩就跑出来了?快回去!”一声断喝让那大姐成了焦点,排队的人群像看怪物一样都去瞧她。非常时期,不戴口罩,分分钟让你成为“名人”。

  时不时也会出点小事故。有顾客嫌量体温登记麻烦,让他们排队保持1米半的距离,也总有人不听,和店员发生争执。店长沙哑着嗓子,试图缓解僵局:“你们冒着生命危险来购物,我们冒着生命危险为大家服务,相互体谅哈。出来一趟不容易,能买多买点,买足一点,然后安心猫家里,对自己负责,也对社会负责……”说到最后,她哽咽了。

  接触不过几天,我已了解店长的不易。她家就住在距超市不到三百米的地方,却总是赶不上家里的饭点。她是和老公吵了架才出来的,老公不让她上班,说她要钱不要命。她苦笑着:“这不是钱不钱的事,总得有人做吧。都不做,大家吃啥喝啥?”人手不够,她一个人顶几个,管理、收银、配送,哪里缺人她顶哪里。她已经连续工作十几天没有休息过了。

  社区的赵大姐来找店长,说有家超市的收银员被确诊了,她叮嘱店长一定要注意安全。赵大姐的嗓子也哑了。这片社区是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管理漏洞堵不胜堵。社区干活的只有六个人,从早到晚,腿跑断,嗓子喊哑,做梦还在街道四处转,就怕漏下了什么。

  她心态不错:“幸亏我孩子已经大了,能马虎做饭菜了,不用我操心。老公啊,他也在值班。我们各管各,谁也顾不上谁。”

  快下班了,环卫大姐正在清理路边的垃圾箱。她告诉我,现在垃圾比以前少多了,清扫起来一点都不累。她说相信很快就会好了,到时候到处又是人哄哄的,多热闹啊。

  第二天,我去值班,看到超市管控更严了,主要以配送为主了。配送与顾客零接触,大家都安心。

  店长忙着装配送的物品,顾不上说话,向我微笑示意。

  赵大姐已经在巷子里巡视了一遍。一切正常。社区也在参与配送,她又多了一项工作。

  马路干净整洁,环卫大姐向我挥挥手,我报之一笑。

  隔着口罩,我们看不清彼此的模样,却能感受到彼此的鼓励。在这非常时刻,我们,是同一战壕的“战友”。

  图片设计/Lynne——“我们在一起”2020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全球招贴设计公益征集活动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应清 杜佳妮获第十名

    2020年雪车世锦赛于当地时间22日在德国阿尔滕贝格结束了第一个项目女子双人车的角逐。中国队派出了两组选手参赛,在4轮角逐中表现稳定,其中应清/杜佳妮获得第十名,追平了中国选手在世锦赛该项目上的最好战绩。

  • 著名表演艺术家杜雨露病逝

    本报讯(记者邱伟)著名表演艺术家杜雨露因肺癌于2月21日病逝,享年79岁。杜雨露饰演过很多深入人心的荧屏角色昨晚,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官方微博发布讣告:“著名表演艺术家、尊敬的杜雨露老师,于2020年2月21日凌晨5点因肺癌于哈尔滨家中病逝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三位台湾青年的战“疫”感悟

    从“70后”到“90后”,从制造业到服务业,在闽各行各业台湾青年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独特的战“疫”故事。他们说,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大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 台商李政宏的“复工第一天”

    成立于1991年的冠龙阀门,是给排水阀门、工业阀门及其自动控制系统领域的知名台企,也是众多积极助力抗击疫情的大陆台企之一。在此之前,冠龙曾向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捐赠一批阀门,李政宏也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款1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