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仗,我们必定赢!-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这一仗,我们必定赢!

武汉保卫战10个感人镜头

2020-02-14 09:46:00

近日,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转运新冠肺炎重症病人。陈 卓摄(影像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连日来,奋战在武汉一线的本报前方记者,深入一线,实地采访,进医院、入社区,捕捉到很多共同战“疫”的感人镜头。

  镜头一

  “随时待命!”

  “把吸氧和抢救的设备都准备好,随时待命!既要接得住,又要转得出。”2月9日晚,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门口,中南医院副院长李志强在紧张地部署。方舱医院外,一批批确诊轻症病人被陆续送来。

  李志强说,集中收治千余名患者,对于任何一家医院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和一街之隔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商量好,发现重症病人立即转诊。

  当天晚上10点,已有1100名患者入住。为了提高救治水平,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还设置了心理专业组和中医诊疗组。

  镜头二

  “我的手机24小时畅通”

  2月9日下午,武汉市江岸区汉广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银香刚从社区隔离点送人回来,来不及休息又要准备送一名疑似感染的居民去医院检查。从早上8点半到社区后,陈银香就一直忙个不停,接居民电话、协调居民用车、帮助居民联系医院……

  陈银香说,在转运过程中,她要一直跟车将病人送到医院,然后帮助他们办理入院手续,等一切都安排妥当,才能离开。

  除此之外,陈银香还要经常询问居民在隔离点或医院的身体状况。“如果有人身体状况出现变化,我还要联系医院,确定医院之后再派车转运。”陈银香担心居民找不到自己,“我的手机24小时畅通。”

  镜头三

  “信心是黄金!”

  “信心是黄金!”……

  2月12日,清晨6点,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栋11层西区新病房内,患者们从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的枕头边多了一张粉色卡片,上面写着不同的祝福与鼓励话语。这是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北医三院肿瘤放疗科主管护师马骏与值班同事刚刚准备的。

  “信心是黄金!”这是58岁的李大妈收到的卡片。“你们来了太好了!谢谢你们大老远地过来为我们治病……”李大妈拿着卡片,说话有些哽咽。几天前,由于床位紧张,她一直没能入院治疗,每天都很着急。经过几天的治疗,李大妈病情已经稳定下来。“您一定会好起来的,加油啊!”马骏对李大妈说。

  镜头四

  “患者的病情,都要详细询问”

  在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科病房外的转诊交接区域,每次救护车刚刚停稳,重症医学科二科主任李维勤都要带着医护人员立即将患者接进病房。

  平稳放置在监护床上,再由护士迅速建立静脉通路,连接心电监护,密切观察生命体征,采集静脉血、动脉血、鼻咽拭子、痰标本。“每位患者的病情,都要详细询问,认真交接相关医疗护理文书。”李维勤认为,这才能确保对每一位重症患者做精准治疗。

  火神山医院院长张思兵介绍,火神山医院集中收治患者以来,先后探索出“一人一策”式的个性化诊治方式、重大病情专家组“一锤定音”的会诊方式以及营养治疗、心理疏导和康复训练相结合的综合治疗模式。

  镜头五

  “我们连夜腾出830个床位”

  2月9日23时30分,华中科大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第一位发热病人完成登记顺利入院,该院区正式成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

  在现场忙着指挥收治工作的同济医院副院长、光谷院区院长刘继红因为连续熬夜两眼通红,他说,“我们连夜腾出830个床位,集中收治重症患者。”该院区的医护人员将和来自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的2291名队员共同投入到救治工作中。

  医护人员从专用电梯上楼后,在工作间穿戴好口罩和厚厚的防护服,进入病房区域。第二天深夜,综合医疗楼E区由综合病房改造成的隔离病房便已经住满了患者。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

    疫情第一线就是战场。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单位发挥媒介和平台优势,直击疫情阻击战,让信息抵达最广泛的人群,用信心凝聚最广大的力量。从大喇叭到小屏幕,从线上到线下,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单位火速集结传播防疫信息,鼓舞振奋人心,凝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之力。

  • 《哪吒之魔童降世》英文配音版登陆北美院线

    中国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英文配音版1月31日登陆北美院线,与美国和加拿大观众见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邮储银行客户聂刚、吴夏蕊获评“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

    2月8日19: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特别节目“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颁奖典礼群英汇聚、亮点纷呈。此次评选由知名企业家、投资家、媒体总编辑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经过了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选,产生了十位“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  

  • 高国升:“逆行而上”抗疫情展企业家担当

    每天四处奔波,为“抗疫”前线人员筹措医疗物资——连日来,吉林省敦化延边天一堂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国升异常忙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