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时传祥”崔跃:甘愿做一辈子环卫工人-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当代时传祥”崔跃:甘愿做一辈子环卫工人

2019-12-14 10:39:11

  当选中共十二大代表

  1982年5月,崔跃当选为中共十二大代表。同年9月,他在参加中共十二大期间,向大会有关负责同志详尽介绍了环卫工人社会地位仍较低,被人看不起,在工作中经常发生环卫工人被打无人处理,以及环卫工人普遍工资低、住房难、岗位后继无人等情况。后来,这些情况都被带到了大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1982年9月11日,北京代表团在中南海召开代表团座谈会时,崔跃再一次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接见并合影留念。“年轻的时传祥——掏粪工人崔跃”受到了崇高的礼遇。

  中共十二大会议期间的一天,会议中途休息时,崔跃在住地院内路边散步,看到几名清洁工正在清理地下管道。职业的本能促使他走上前去观看。几名清洁工遇到了难题,不知所措。出自骨子里的勤劳与助人为乐的劲头使崔跃主动地对他们说:“我来看看。”他趴在井边,用竹竿捅了几下,就知道了问题的所在。崔跃让他们在竹竿上拴个挠钩,很快把里面的大量脏物钩了出来。崔跃的举动,被人民日报记者记录在镜头里,发表在《人民日报》的头版。 2013年,北京电视台在《档案》节目《从一大到十八大》中,又播出这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的解说词是:“来自北京市的党代表,东城区清洁队长崔跃在大会休息时,帮助驻地工人清理地下管道。”

  当选东城区环卫局工会主席

  1986年3月,他被任命为东城区环卫局副局长,10月,他被当选工会主席。

  1991年和1998年,崔跃两次主持职工住房分配工作。他说:“这是涉及到职工利益的大问题,不能有丝毫的马虎,既要坚持原则,又要以人为本。对要房职工,我们只求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他提出局、所、队分房领导小组成员一律不许申请要房。同时,也给自己约法三章,请职工监督:第一,不许收受职工一分钱;第二,不许收职工任何东西和礼品;第三,不吃任何要房职工的一顿饭。分房工作一定要在党政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在职工代表大会和全局职工的监督下进行,力求做到公正公平,让困难职工满意。在分房期间,的确有职工怕分不到房或为了感谢他,给他送钱送金手饰等钱物。他一律退回。有的职工把钱偷偷地放到他办公桌的抽屉里,放在他办公室床上的被子里。他发现后全部交给局纪委副书记、监察科长。

  在分房过程中,他认真听取职工建议和职工介绍自己的实际情况。根据具体问题,提出修改意见,报局党政领导班子联席办公会讨论。

  在职代会上,他又提出了各所、队分房领导小组必须走访所有申请要房的职工,将情况填表,由本人签字后,上交局分房办公室。对有特殊困难的职工报局分房办公室,由他带领分房领导小组成员到特殊困难的工人家里,了解实际情况。经过缜密的讨论分析,最终将300多间房分给了困难职工。分房工作没有出现任何上访情况,达到了公正公平、职工满意的目的。

  退休后成立保洁公司

  2001年东城区启动机构改革,这又是崔跃人生中的一次重大考验。他将怎样又一次跃过这座“高山”呢?46岁的崔跃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退休。“我尽最大努力要跃过这座‘高山’,为机构精简腾位子。退休也不会影响我践行对邓小平同志的承诺,要当一辈子的环卫工人。”

  2009年7月,崔跃独资成立了北京环连环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崔跃总是告诉职工:要继承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

  公司创办之初,生意不好,每个月的收入远远不够给职工发工资的,崔跃就拿出积蓄给职工发工资。

  公司对社区居民承诺:免费疏通居民院内下水道,免费入院清理大件废弃物。2012年的农历十二月三十,崔跃接到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值班人员的电话:“本司胡同38号有一个居民家里断水,请您帮忙给解决。”崔跃叫上伙伴孙玉海骑车到了这个居民家,安排3名职工刨地面。已是寒冬,一镐下去,只是敲出一个白点。职工脱了棉袄,穿着秋衣,干得满头大汗。中午,崔跃到饭馆给职工买饭。吃完午饭,继续干,一直干到晚上。“别人在过年,而我的职工却在为居民干了一天的活儿,都是街坊邻里,互帮互助是应该的。我能为居民服务才是第一位的,这也是我的公司一直践行的理念。”公司以服务居民为己任,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有一年的除夕夜,崔跃在驻朝阳门街道办事处保洁队同职工一起吃饺子。突然,接到办事处领导的电话,礼士胡同半条胡同结冰。崔跃叫上10多名职工蹬上三轮车,带上融雪剂,就赶到现场,撒融雪剂、铲冰、清扫积水,干了两个多小时。

  工作几十年,崔跃的每年春节,都几乎放弃了与家人团圆。他走出温暖的小屋,冒着凛冽的寒风,拿着扫帚走进大街小巷,在昏暗的灯光下,清扫着鞭炮屑,直到旭日东升。粗略统计,在公司服务的7条街道和几十个小巷里,一个除夕夜清扫鞭炮屑就得有10多吨。

  2017年9月中旬,由于政策的规定,崔跃先后辞去了公司和朝阳门街道商会秘书长等职务。他的目光投向了垃圾分类处理等社会问题。其实,早在1997年5月的市政协第三十八次常委会议上,崔跃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专门阐述了对北京生活垃圾的处理意见。市政协经过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崔跃等协同提出了《关于北京城市生活废弃物处理问题的调查报告》。

  崔跃说,如今国家提出垃圾分类处理,很有必要。垃圾分类能够减少环境污染,节省土地资源,可以利用再生资源,提高民众价值观念,在生活中注意资源的珍贵性,养成节约资源的习惯。崔跃建议,厂家可以在商品上注明该商品垃圾分类的处理办法,这样能更好、更快、更简单地让老百姓去分类。政府还要加大对垃圾分类回收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

  从1971年底参加环卫工作到现在,崔跃在首都环卫战线服务了48年。这么多年来,他践行对邓小平同志的承诺,当一辈子环卫工人。48年来,他坚持把“时传祥精神”传递给环卫战线的后来人。“当代时传祥”崔跃的名字也将铭刻在首都环卫战线的丰碑上。(劳动午报记者 阎义)

1 2 共2页

来源:劳动午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建军:剧场里的“人类学抽样研究”

    新青年剧团与中间剧场联合出品、李建军导演的戏剧《人类简史》开场,以20余名素人演员借助依次上台,穿上他们散落在地面上的各式各样鞋子的方式,在观众面前完成自我身份的认同。

  • 为你而战,18000人的送别

    8日CBA北京首钢对阵深圳新世纪的赛前,没有音乐,双方球员沉默着认真练球,络绎进场的观众不作声地寻找座椅,1万8千人的球场如上演一出巨大的默剧。这一晚,他们为一个人而来,要向他做最后告别。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未来:造福更多哮喘儿童

    一位抛弃高薪的青岛汉子,一头扎入科技创新的大潮中,历时两年多,耗资甚巨,终于研发出美国FDA批复的首台智能网式雾化器,其出发点就是想让全球哮喘儿童早日康复。

  • 夏娟:包种植包技术包销路,让农民致富少走弯路

    “我干农业完全是误打误撞。”夏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2014年底,25岁的夏娟从陕西西安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宁夏创业。彼时,枸杞品种“宁杞7号”大热,她从中看到了商机,便和两个朋友一拍即合投身农业,开始繁育枸杞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