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托蒂看世界 从地铁司机到网红摄影师-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跟着托蒂看世界 从地铁司机到网红摄影师

2019-12-13 14:03:59

  说起托蒂,这位摄影博主及旅行视频自媒体人在摄影圈里小有名气。他经常以“一个爱拍照的人”自诩,一年365天,一半的时间都在路上,光今年就走了7万公里路,拍了10万多张照片。无论是在上海还是在路上,他随手发在微博的照片,总能够被当地大V转载,一不小心就成了“爆款”。

  无论在托蒂的微博还是朋友圈,里面的作品总会让人眼前一亮:远到自己难以企及的风景,近到我们每天的市井生活。“天天习以为常的城市,没想到还有这么美的地方”这是许多人看到托蒂朋友圈里的照片后,发出的感叹。可以说,相机就是托蒂的眼睛,每一张照片都能体现出托蒂对生活的态度。

  欣赏完托蒂的作品,很多人会以为他的专业是学摄影的,其实不然。托蒂的真名叫杨旖炜,他曾经的工作是一名地铁司机,和摄影“八竿子也打不着”,学摄影也几乎是从零基础起步。

  “当时我就很羡慕相对自由的人,特别是在2012年,我买了第一台单反,第一次接触到摄影后,我就认定了,这是我喜欢干的事。” 2014年,杨旖炜辞去了地铁司机这一稳定的工作,开始了他自由摄影师的生活。

  用作品实现自己的价值

  托蒂特别喜欢去拉萨,到现在已经去了七次。行走的路上,他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自己究竟能给社会带来什么价值?“我认为对我的最高评价,不是夸我照片拍得多好,而是对我说,我跟着托蒂看了全中国、全世界。这样对于我来说,花再多的精力和金钱,也值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托蒂首先做到了“行万里路”,行走路上,还把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拍成照片或者做成vlog,发到网上供大家欣赏。“每个人的时间和金钱都是有限的,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地方旅游,我的存在,就是用我商业拍摄挣到的钱,去大家没有机会去的地方拍摄,然后用一张张照片一段段vlog回馈给身边的人,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托蒂说。

  #托蒂拍球场#是托蒂今年一直在做的一个话题,他计划在第一阶段拍满1000座球场。“这是我在广西拍的一个球场,崇左市的扶绥中学球场(图一),就在清澈碧绿的左江弯道边上,这张航拍发出来以后,大家都觉得很震撼,反响挺不错。”

  “广州有小蛮腰,上海有东方明珠,但是很多县级市,没有什么标志性的东西,我就想以足球场为核心,辐射出这个城市的特色。”托蒂拍的球场,从一开始有学校就拍,到后面逐渐找到了方向。

  “从我名字就可以猜到,我是一个球迷。我拍球场,有两个层面的原因。首先是我对体育的喜爱,希望把这些球场拍给足球爱好者们。第二个层面,作为地方来说,非常希望有人去宣传他们;作为学生,特别是许多毕业后出来工作的学生,他们也非常希望有人能宣传他们的母校。因此,无论是球迷,还是市民,抑或是学生,他们看到球场、城市和母校被拍得这么美,都很自豪,都愿意转发给更多的人。”

  初衷都源自喜欢

  “我做很多事的初衷,其实就是喜欢,没有别的理由,关键则在于你能否坚持。不坚持也没关系,可以换一件事做,最怕的就是空想。”坚持做一件事,就能得到各种想要的结果。因此,只要时间允许,托蒂都会“逼迫”自己拍照练手。凌晨起来是家常便饭,拍凌晨的上海或者上海的日出。令他印象深刻的故事,大多也发生在这段时间。外滩“风筝达人”郭老,就是其中之一。托蒂说,每到特定的时间节点,郭老就会放飞自己亲手制作的大风筝:元旦就放飞“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的风筝,每当开学时,就会放飞“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风筝,国庆节则会放“国庆快乐”的风筝……郭老放飞的风筝,每次都会吸引许多游客和摄影师驻足观看、拍照,成为外滩的一道独特亮丽风景线。

  托蒂在拍照练手的过程中,老地方也经常会有“意外发现”,让他眼前一亮。“前几天,我在五角场拍了一场延时,130张照片堆在一起,堆了一个通宵。”为了这一张照片,托蒂一个晚上几乎都不敢睡觉,盯着自己作品的诞生。“看到作品的第一眼,我非常开心!拍车轨不稀奇,人行道上星星点点的拖影是这次比较惊喜的发现,这也就说明,大家走在路上都喜欢看手机,这些拖影就是手机光亮形成的。”

  “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家门”,因为这首歌,托蒂特别热爱拍星空,到目前为止,托蒂一共拍了20多次星空。拍星空不容易,零下20℃守在相机面前几个小时,全身要贴着暖宝宝,周围不能有一点光线,拍摄的地点可能都没网络。除了这些,拍摄地方往往远离城市,人烟罕至,甚至有可能往前半步就是万丈深渊。唯一能够慰藉托蒂的,就是最后生成的作品。每当托蒂看到自己的成功作品时,都会感叹之前受再多的冻都值了。

  摄影让生活更美好

  经过在地铁司机岗位上的一番历练,转行之后,托蒂又在新的行业获得了令人羡慕的成就。他经常会举办手机摄影培训班,许多工会组织也会找到他,让他给广大职工上上课,讲讲手机摄影的方法和技巧,有时他的档期“一档难求”。

  托蒂一直坚信,现在手机相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像素也越来越高,这给每个人都提供了从小白到摄影大师的机会,只要认真学、勤练习、多思考,大家的摄影技术一定会有质的提升。

  托蒂非常希望摄影能够生活化,当大家看到自己朋友圈照片的时候,都能有个好心情。“我朋友圈里面,有很多人留言告诉我,看完我的照片后心情都好了。特别是有一个在拉萨上学的学生,看了我半年朋友圈每天发的上海照片,告诉我打算考上海师范的博士。”托蒂的照片,成了一位学生考博的精神支柱,这或许就是照片的力量,给了那位学子莫大的鼓励。

  (文 李成溪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劳动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建军:剧场里的“人类学抽样研究”

    新青年剧团与中间剧场联合出品、李建军导演的戏剧《人类简史》开场,以20余名素人演员借助依次上台,穿上他们散落在地面上的各式各样鞋子的方式,在观众面前完成自我身份的认同。

  • 为你而战,18000人的送别

    8日CBA北京首钢对阵深圳新世纪的赛前,没有音乐,双方球员沉默着认真练球,络绎进场的观众不作声地寻找座椅,1万8千人的球场如上演一出巨大的默剧。这一晚,他们为一个人而来,要向他做最后告别。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未来:造福更多哮喘儿童

    一位抛弃高薪的青岛汉子,一头扎入科技创新的大潮中,历时两年多,耗资甚巨,终于研发出美国FDA批复的首台智能网式雾化器,其出发点就是想让全球哮喘儿童早日康复。

  • 夏娟:包种植包技术包销路,让农民致富少走弯路

    “我干农业完全是误打误撞。”夏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2014年底,25岁的夏娟从陕西西安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宁夏创业。彼时,枸杞品种“宁杞7号”大热,她从中看到了商机,便和两个朋友一拍即合投身农业,开始繁育枸杞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