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工匠”王卓岗:匠心研磨“镜面”人生-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三秦工匠”王卓岗:匠心研磨“镜面”人生

2019-12-08 08:41:08

  12月初的一天,航空工业庆安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内,暖阳洒满了大地。

  穿过厂区,走进一间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环境整洁,工作有序。厂房的西南角,不时传来惊叹声。只见王卓岗站在三尺研磨台前,沾着黑色研磨膏的双手细致地工作着。经过细心研磨,2分钟后,原本普通的零件表面像变魔术般光亮如镜,甚至一张小卡片上的文字也被镜面反射得异常清晰。

  “王卓岗师傅研磨出的零件平面光度比镜子还要光,都能当镜子使用。”工友们对王卓岗技能水平由衷地赞赏。

  王卓岗,航空工业庆安集团有限公司2厂研磨工,技师。

  “心无旁骛地专注于一件事,做到极致”

  1989年,王卓岗从技校毕业成为庆安公司的一名研磨工。从那天起,他就下决心要成为一名出色的研磨工,成千上万个日子里,王卓岗坚守在研磨台前,用三十年的时间追逐着这个梦。

  作为精密研磨技术带头人,他精通阀组件的研磨配套以及同步性的研配,液压伺服阀精密加工及平面、球体、内孔以及有色金属铝合金、铜合金、橡胶圈、粉末冶金、石墨等高精度研磨,主要从事阀类零件的精密研磨配套工作。

  2000年,公司研磨零件从单一批生产转为了上百套的大量工作,工作量成倍增长,精度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要求都严,研磨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瓶颈阶段。当时已是公司研磨工种骨干的他,在不耽误工作进度的前提下,查资料、跟同行交流请教,就连回家也不闲着。

  在一轮又一轮的研究与实践中,王卓岗精心编写的《高精度平板阀平面研磨操作法》横空出世,被公司实践后在研磨工种广泛推广,极大提高了批量高精度平面阀零件的加工速度和精度,在陕西军工研磨系统产生了极大轰动。那一年,公司研磨工种产品完成率、产品交付准时率、质量达标率均为100%。

  球体及内球面精密研磨,高精密旋转阀、滑阀气动配磨装置研发,非金属研磨工艺技术研究,铝合金阳极化表面研磨抛光技术……

  撰写《球体及内球面研磨操作法》《柱塞滑靴车工收口法》《精密随动活门密封技术研究攻关》《某型橡胶圈研磨密封及应用》等操作规范。

  三十年来,王卓岗深耕生产一线,不断致力于科研创新与生产实践,承担了重点工程的技术工作及立项论证等关键任务和重大工艺技术攻关,并取得了多项国家技术专利和省级技术创新成果。

  “选择了我这个师傅,那就要对他们负责”

  作为一名制造工匠,精密研磨技术带头人,王卓岗善于发现问题、勤于思考研究,能够专心投入工作并享受工作中的乐趣;同时他极具工匠情怀,坦坦荡荡做事,谦和友善待人,能够将自己积累总结多年的经验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并以充满正能量的性格感染、影响着身边的同事。

  每当生产现场出现难题或者他人需要帮助时,王卓岗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迅速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围绕生产现场低效零件提速与加工方法改进工作,王卓岗全身心地扑在了生产一线,点对点地查难题、想办法、提效率,在生产现场进行实操指导,开辟了“第二课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同事进行改进、创新,避免思维僵化,攻克了传统研磨技术难以达到的要求和精度。

  王卓岗不仅自身技术水平精湛,拥有镜面研磨的特色绝活,更注重技能传承与发展,他借助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了人才发展与培养平台,编撰了多本专用培训教材,以传、帮、带的形式充分发挥了技术领军人带头作用。数年来,他躬身为梯,亦师亦友,目前他已通过课堂讲授和现场实操的方式,累计开展培训授课60多次,通过师徒结对为企业培养了20多名研磨高技能人才。

  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杰出能工巧匠、陕西省劳动模范、“三秦工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一系列荣誉,是对王卓岗三十年专心致力于研磨工艺的褒奖与肯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在研磨岗位三十年如一日的王卓岗凭借双手研磨出机床无法比拟的精密度。

  他说:“其实掌握好技能,没有什么窍门,也没有捷径,任何手艺都是心无旁骛磨出来的。我不完美,但我的产品一定是完美的。”(记者 鲜康)

来源:陕西工人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3个90后开办“创客”学校带领孩子发明创造

    诞生于2013年的电影《中国合伙人》,用三个青年人的创业历程,向观众传递梦想的力量,向奋斗的青春致敬。在成都,也有这样三个90后年轻人,开启了一段友谊与梦想的创业旅程,而这次,他们创办的是一所“创客教育”学校。

  • 黑暗中的创客——访“广东省自强模范”蔡勇斌

    “每一个人都在奋斗,在努力,人生只有一次,我觉得我不能去浪费这仅有一次的生命,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有了平等参与、平等对话的机会。”12月3日,刚刚被评为“广东省自强模范”的蔡勇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