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车高手”陈建国:保证安全,要有过硬的技能-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调车高手”陈建国:保证安全,要有过硬的技能

2019-11-22 08:47:24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铁路运输中,火车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如何让成百上千列火车安全有序运行、快而不乱则尤为重要,这需要高超的调车技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车站吴忠车间河东机场高铁站站长陈建国就是一位调车高手。

  “在铁路运输生产过程中,除列车在车站的到达、出发、通过以及在区间内运行外,凡机车车辆进行一切有目的的移动统称为调车。”陈建国介绍,为解体和编组列车,摘挂、转场、整场、调移、取送车辆以及机车的对位、转线、出入段等目的而使机车车辆在站线或其他线路上移动的作业,是铁路行车工作的基本内容之一。

  1990年,陈建国进入银川车站运转车间调车组工作。他从制动员干起,做过连接员、调车长、调车区长,一直干到值班站长。

  29年来,陈建国的调车工作生涯不仅没有使他感到枯燥乏味,反而干出了味道,干出了心得。在从事调车工作实践中,他清醒地认识到,要想保证安全,没有过硬的业务和技能是绝对不行的。他对自己提出了“上岗高起点、业务高素质、作业高标准、生产高效率、管理高质量”的要求,当班前他会提前30分钟到车间了解上班作业情况,结合实际做好班前预想预防。他把标准化视为安全重器,对列车运行阶段计划进行仔细查看,对股道占用、车辆解体和编组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熟悉每个调车组的调车机启动时间、作业速度,坚持做到心细、眼活、手勤、腿快,杜绝了各类责任事故。

  2017年6月的一天,陈建国上班后得知银川车站刚刚到达的大量空车还没有配送,于是立即联系货运中心说明了空重车的分布情况,了解到货场和专运线作业条件有限后,他马上和调车区长商量编制调车计划。计划编制完成后,他迅速赶到专运线,提前检查车辆,两个晚上他来来回回跑了5万多步。因为他的精心调度,班组第一次完成排车280辆,打破了车站的生产任务纪录。第二次完成排车305辆,超越了自己之前创下的最高纪录,受到车站领导的表扬和集团公司的嘉奖。

  尽管铁路调度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但人的因素对安全和效率有着重要的影响。陈建国深知这一点,十分重视调动同事的积极性。制动员小宋是陈建国的组员,性格内向倔强,工作中出现问题受到批评,他的倔劲上来就会“撂挑子”。发现这个问题后,陈建国平时工作中尽量多鼓励少批评,下了班更是像兄长一样照顾关心他。逢年过节,他专门将小宋接到自己家里吃饭唠家常,渐渐地小宋人开朗了,工作越干越好了。像小宋这样的青年工人他先后带出了5名,大都走上了班组长岗位。

  通过多年不断实践,陈建国逐步摸索出一套较有特色的管理经验。工作中,他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认真执行标准化作业,加强调车组组员管理,掌控组员上岗状态。作业前做到“三询问”,出任务前做到“三检查”,使作业人员达到良好的上岗状态;岗上他盯控组员作业流程,作业中坚持“六到”,确保安全关键卡控到位;他生产思想两手抓,对组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加强安全责任意识教育,注重联控生产协作,生产组织做到“三沟通”,达到小组团结,使作业始终处在连续高效状态。银川车站对其经验加以总结提炼,汇集成《陈建国调车工作法》在全站推广,并获得了当年全局“先进操作法”一等奖。

  今年临近退休前,陈建国被抽调到高铁车间,担任河东机场高铁站站长,为接管高铁做好人员配备。

  由于多年来的出色表现,陈建国先后荣获中国铁路总公司火车头奖章、中国铁路总公司优秀班组党支部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记者 拓兆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立农:19岁 一切都还很新鲜

    11月19日,陈立农签约环球音乐,从2018年1月参加爱奇艺偶像男团竞演养成类真人秀节目《偶像练习生》走入大众视野,到2019年11月签约环球音乐,出道近两年,19岁的陈立农音乐、影视、综艺全面开花。

  • 朱婷:归来,为了更好出发

    天津人民体育馆,是很多排球迷心中的“魔幻主场”。扎根于此的天津女排,曾11次登上全国联赛的最高领奖台。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厚的排球氛围,使得这里的球市常年火爆。新赛季,伴随一名选手的到来,这把“火”更旺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