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高摸低搞监察 这位环保“铁娘子”一探到底-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爬高摸低搞监察 这位环保“铁娘子”一探到底

2019-11-14 07:49:05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若怡):在过去,一到冬天,尤其是集中供暖以后的冬天,兰州基本上就会告别蓝天,戴上一顶“黑帽子”。因为空气污染严重,兰州甚至一度成为“卫星看不到的城市”。而现在,兰州已经供暖十余天,却依然空气清新,市民们抬头看见的,是湛蓝湛蓝的天空。

  (受访者供图)

  为了绿水青山、清湖净天,2012年起,兰州痛下决心治污,打响蓝天保卫战。兰州市环境监察局监察三科主任科员马青就是这场“战役”中的骁勇良将。市民们的蓝天回来了,马青也因为贡献突出,捧回了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大学立志,学习道路上步履不停

  兰州市地处黄河河谷地带,南北多山,污染物不易扩散。人们以前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大气污染的严重,还创作出“太阳和月亮一个样,白天和晚上一个样,麻雀和乌鸦一个样,鼻孔和烟囱一个样”这样的顺口溜。兰州人说:“坐公交时,闭着眼睛靠鼻子闻着味儿就知道到哪一站了。”2003年,国家开始公布重点监控城市大气污染指数,兰州的空气质量一直排在全国后10位。

  上大学时,马青经常因为家乡兰州的空气“上榜”而被调侃。2006年,大学毕业的马青回到兰州从事环保监察工作,成为一名基层环保工作者。马青从初出茅庐的基层环保工作者一路成长为兰州市环境监察局监察三科副科长,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她践行保护环境使命的初心,却从未改变。

  环保监察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现场执法检查工作,在马青的监管辖区内分布着石化、火电、铝冶炼、污水处理厂等不同类别的企业,工艺设备各不相同。仅烟气脱硫脱硝工艺一项,就有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双碱法脱硫、循环流化床、选择性催化还原等很多种方法。

  (受访者供图)

  “要想监察好企业,必须先做学生,向监察对象‘学习’,只有比‘老师’厉害了才能查清楚。”这是马青入职时领导说的第一句话。她深谙“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她的办公桌和床头柜摆放的都是石化、铝冶炼等专业书籍。凭着这股子学习精神,马青不但画得好工厂管线循环图,标得清可能产生污染物的环节,还精于排污量核算方法,很多人称赞她“对企业的工况比专工还清楚”。

  尽管在外人看来,马青已经足够出色,但马青自己却并没有止步不前。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还挤出时间通过考试取得了注册会计师证。

  “从事环保事业,我感觉全身都充满力量,有时候发现一个人的能量是无穷尽的。”马青说。

  攻坚克难,温柔姐姐其实是个“铁娘子”

  说起环境监察,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一项业务性强、工作量大、容易得罪人的工作。马青个头高挑,皮肤白皙,说话温柔,在同事王锦华眼中,是一个平时十分随和、关心同事的“小姐姐”。这样的马青,干起环保监察工作来,却是迎难而上,铁面无私。

  和男同事们一起爬上烟囱检测污染排放给马青留下过很深刻的印象。为了确保在线监测数据的真实性,马青和同事们经常爬上企业几十米高的在线检测安装入口处查看,或是爬上厂房房顶高空的污染物排放口。起初,马青怕过,但她知道,这一步如果迈不出去,她将永远不知道高处污染物排放到底是什么情况,于是,紧抓着同事的手克服心理障碍,迈出去、爬上去,最终战胜了恐惧!

  (受访者供图)

  环境监察被视为环保“城管”,相关单位可能因污染问题面临整改、罚款,甚至停工停产,因此,环境监察人员一般不受监察对象的欢迎。在深入企业检查时,遭遇另眼相看、冷嘲热讽是常事:“你收的排污费再多也装不进自己的口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我是为荣誉而战,不会做出有损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形象的事。”马青对此坚定地回应道。

  马青说,她去企业检查喝的水都是自己带的。“我觉得这样说起话来腰板直、底气足,才能对查出的问题一探到底。”

  面对马青,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正视环保问题,再后来,企业会主动向监察人员请教环保法律问题,遇到找不到原因的环保问题还主动请马青帮助解决,并主动配合环保检查。

  十几年间,马青走遍了兰州市大大小小的工业企业,征收排污费、现场检查污染源,和同事们制作笔录3000余份,是环保战场上当之无愧的“花木兰”。

  矢志不渝,日夜奔波换来碧水蓝天

  “兰州今日空气质量:优,PM2.5:18,PM10:44……”查看兰州市空气质量,是马青每天早晨睡醒后的第一件事。

  作为科室负责人,马青上班从未关过手机。单位里有一份档案,上面连续60多天的监察笔录里都有她的签字。尤其在冬天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驻厂期间,马青和她的同事们经常24小时行走于厂区中控室和厂区之间,晚上困了就在凳子上休息十来分钟。自到环保战线工作以来,马青已在办公室度过好几个除夕……

  2018年,马青和同事去处理群众投诉,他们将车停在距离事发现场不远的停车场,处理完案件回到停车场,发现执法车被停车场的管理员洗干净了。管理员大叔笑呵呵地说:“你们辛苦了,给老百姓办了不少好事,你看现在空气质量好多了。”马青说,这件事情对她的触动很大,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她的工作就充满意义。

(受访者供图)

  省环保厅“先进个人”、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全国排污费征收先进个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入职以来马青收获了很多荣誉,伴随着一张张奖状和证书,兰州的PM10、PM2.5两项颗粒物浓度连续七年下降,2018年,标准状况下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212天。

  公正无私,毫厘必究。马青说,这份工作是她的事业、情怀与荣耀,哪怕能让兰州的环境有一点点改善,她便不觉辛苦。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凤凰涅槃 中国战队FPX首度亮相加冕世界...

    首次杀入全球总决赛的决赛,来自LPL(中国赛区)的FPX 战队已经创造了历史,但传奇并未就此画上句号。10日在巴黎雅高酒店竞技场进行的决赛上,FPX 战队3:0横扫欧洲劲旅G2战队,登上世界之巅。

  • 上海男篮传奇后卫刘炜退役

    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双十一不是数字的盛会,而是创新力量的盛会

    11月13日,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召开,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对刚刚过去的双11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双11不是一个数字的盛会,而是一个创新力量的盛会。

  • 赵林中:为“中国之治”献出绵薄之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省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中接受本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了“中国之治”,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并作出决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我认为意义非同寻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