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标:消防员的字典里没有“放假”二字-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中国梦·实践者

潘玉标:消防员的字典里没有“放假”二字

2019-11-12 08:16:43

  央视网消息(记者 任佳):24岁的潘玉标面对采访有些拘谨,聊起工作后,他的言语自然畅快了许多,眼神里透着一股韧劲。

  今年8月份,这个年轻的消防员因“又双叒叕夺冠”而被大家称为“风一样的速度”。

  消防员的岗位职责也许不会像解放军战士一样驰骋沙场,也未曾射出过一颗炽热的子弹,也许更不会驾驶着顶尖科技的战机飞腾。

  平时他们可能还会做着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如拯救上树的小猫、摘除马蜂窝、帮那些醉酒忘带钥匙的人开房门……

  但只要一声号令,他们便会义无反顾地奔向事故现场,解民于困顿,救人于水火,在千难万险中架起生命的天梯。

  潘玉标从事的就是这样一份平凡而伟大的工作。他是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消防救援大队副班长、四级消防士。从他那张稚气未脱的脸上,很难看出这是一名有着5年工作经验的“老”兵。

  潘玉标是家里的小儿子,也是唯一的男孩,从19岁加入消防队伍至今,就很少有时间回家。提及家庭,他的字里行间就会透露出些许无奈和心酸。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和家人一起去旅行,哪怕一次也好。但他深知,消防员的字典里没有“放假”二字,每年春节基本上都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毕竟多一次演习就多一份安全保障嘛。

  “我偶尔也会羡慕外面很多同龄人的自由生活,但大多数时候我还是会享受这种被广大群众需要的感觉,在这个岗位上我发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所在。”谈及这份工作,“责任”和“担当”是潘玉标提及最多的词语,而他眼神中的执着和身上那种超越年龄的沉稳让人感动。

  奋不顾身的“逆行者”

  2016年9月,江口县因连续多日持续降雨,雨涝造成多地洪涝灾害,潘玉标主动请缨参与抗洪抢险任务。当时,洪水已漫过杨澜桥桥墩,淹没了桥两边居民房屋。他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通过安全绳在洪水中摸索行进,挨家挨户搜寻被困人员。为了尽快解救被困人员,潘玉标在安全绳的保护下,强行涉过横流湍急的洪水,采取背、扶的方法将被困人员转移上岸。由于水下地形十分险恶,搜救过程中,潘玉标的脚多次被撞伤,他忍受剧烈的疼痛,仍然坚持到搜救结束。在他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2017年7月27日的晚上,怒溪镇龙眉村中心组发生一起特大火灾,火灾是由于居民用火不慎引起,加之周围木房林立,火势蔓延很快。潘玉标赶到现场时,看到火光连天映红了整个夜空。时间就是生命,不容他多想,疏散完群众后就抱起水枪面对汹涌而来的热浪喷射。时间久了,抱不动了就扛着,扛不动了就换个姿势继续灭火。现场的高温让他汗流浃背,豆大的汗水滴进眼睛里,流至脖颈都毫不知觉。事后他说尽快将火扑灭是他唯一的想法。长时间的作战大大地消耗了他的体力,战友们劝他休息一下换个人来,他却说:“每个人分工不同,不能因为我的休息减少救援人数,我还能行。”

  在消防队的5年里,像这样大大小小的灭火战斗,潘玉标共参与了220余次;抢险救援及社会救助6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20余人;义务献血2000余毫升。

  “做人要有担当,做消防员要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负起责任,有人需要我,我才有用武之地。”虽然冒着牺牲的危险,却毫不犹豫地纵身火场;深入灾区,却奋不顾身地“逆行”在逃生的人流中。但潘玉标没有一句怨言,反而从这种“被需要”中获得了幸福感和归属感。

  训练场上的“钢铁战士”

  人们常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严冬,体能训练、技能训练、操法训练……在这里一刻也没有停过。

  但刚入伍时,潘玉标的体能并不出众。为了让身体机能时刻保持良好状态,在关键时刻拼杀火场、救死扶伤,他每天坚持早晚五公里跑步,体能操法也常常一练就是几个小时,课下也是主动加操夯实体能基础,每天坚持“三个三百”。由于训练时他抢着练,别人休息时他加时练,别人跑五公里他跑十公里,超强的训练强度使他的双臂肿胀,双手磨出了泡,磕破的伤口破了又好,好了又破……

  就这样,潘玉标用勤奋的脚步、坚实的体能基础、精湛的业务技能稳扎稳打,在2016年9月27日支队举行的实战化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上,在百米负重跑项目上力压群雄,夺得该项目个人第一名。2018年7月代表贵州总队出征四百米物资疏散操夺得第十名。参加支队举行的“巅峰勇士实战化岗位练兵比武”,一举夺得“60米肩梯跑”和“绳索攀爬”两个项目的擂主奖杯。2019年3月份总队冬训比武,代表铜仁支队参赛,以1分20秒75的成绩拿下四百米救人物资疏散项目的第一。同时与队友获得该项目总积分第三名。

  因个人成绩突出,潘玉标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训练标兵5次,优秀士兵1次。

  1800多个日日夜夜,潘玉标用烈火青春燃烧初心和使命,把所有的思念与美好回忆放到披星戴月的抢险征程,迸发出“向死而生”的坚毅与锋芒。

  人群中,他是最美“逆行者”。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凤凰涅槃 中国战队FPX首度亮相加冕世界...

    首次杀入全球总决赛的决赛,来自LPL(中国赛区)的FPX 战队已经创造了历史,但传奇并未就此画上句号。10日在巴黎雅高酒店竞技场进行的决赛上,FPX 战队3:0横扫欧洲劲旅G2战队,登上世界之巅。

  • 上海男篮传奇后卫刘炜退役

    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林中:为“中国之治”献出绵薄之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省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中接受本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了“中国之治”,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并作出决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我认为意义非同寻常。

  • 他有一个“标杆”梦

    “我也曾负债累累,借钱被人嘲讽。如今我开办这个培训中心,就是想把技能传给更多的农民工。”近日,在贵阳市白云区贵翔挖掘机培训中心里,刘显军正开着挖掘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一个个打火机被挖掘机轻巧地点燃,而打火机却毫发未伤,也没有掉落在地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