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毫米误差的“抹灰王”吴庆涛-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零毫米误差的“抹灰王”吴庆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丛民 通讯员 孙磊 孙峰华
2019-11-12 07:22:52

赵春青 绘图

  一把普通的抹灰铲,在“齐鲁工匠”吴庆涛手中抹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抹灰看似简单,其实后期很容易出现裂缝、空鼓。国家验收标准是垂直平整误差不超过3毫米,而山东省临沂市天元建设集团公司抹灰工吴庆涛能做到零毫米误差。“用了四五年才练出来,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练,一练就十来个小时,一天下来胳膊都抬不起来了。”吴庆涛说。

  抹灰班是一线班组中最苦最累的班组,但在吴庆涛眼里,也是最能体现工程美观、最能带动全局的班组。吴庆涛深知当前企业发展迫切需要大批专业操作能力过硬的技术工人,培养技工责任重大。他把班长与师傅的角色巧妙地融为一体,鼓励带动大家立足岗位练绝活,人人争当技术尖兵。吴庆涛认真总结抹灰施工经验,结合抹灰技术规范,每天通过班前会、班长交底、会诊难题、个人自检、班组验收等形式严格把关,将所学所感都传授给工友,耐心指导工人抹平每一个墙面,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体现美观,不放过任何一点偏差。

  “做就做第一,创就创一流,当工人就要做技能标兵。”这一直是吴庆涛的努力方向。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他深知如今的建筑工人既要有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又要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操作能力。为此他购买了建筑抹灰工操作规范等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充电。

  夜晚,劳累了一天的吴庆涛还继续在灯光下坚持自学。通过不懈努力,他总结出了一套能够解决混凝土加气砌块容易起鼓、裂缝等质量难题的操作方案和切实可行的控制措施,大大提高了工程质量,节约了生产成本。他参与施工的工程,在保证观感质量的同时,不存在返工现象,工程优良率达到了100%。

  在吴庆涛的带动下,其所在的抹灰班组具有极强的责任意识,对工程质量要求极为严格。班组会在施工前对每个工程对象进行细致的研究分析,对每个分部制定详细的工期计划,按照时间节点施工,确保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多年来,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其施工工程任务指标都圆满完成,质量、安全、工期均达到理想目标。

  在做好班组人员培养的同时,吴庆涛还被天元建筑技校聘为实操教师,已为集团培训抹灰技工700余人次,带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抹灰技术工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凤凰涅槃 中国战队FPX首度亮相加冕世界...

    首次杀入全球总决赛的决赛,来自LPL(中国赛区)的FPX 战队已经创造了历史,但传奇并未就此画上句号。10日在巴黎雅高酒店竞技场进行的决赛上,FPX 战队3:0横扫欧洲劲旅G2战队,登上世界之巅。

  • 上海男篮传奇后卫刘炜退役

    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林中:为“中国之治”献出绵薄之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省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中接受本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了“中国之治”,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并作出决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我认为意义非同寻常。

  • 他有一个“标杆”梦

    “我也曾负债累累,借钱被人嘲讽。如今我开办这个培训中心,就是想把技能传给更多的农民工。”近日,在贵阳市白云区贵翔挖掘机培训中心里,刘显军正开着挖掘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一个个打火机被挖掘机轻巧地点燃,而打火机却毫发未伤,也没有掉落在地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