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赵鑫:智斗欠薪老板-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执行法官赵鑫:智斗欠薪老板

2019-11-06 07:52:20

  事关涉及职工权益的事儿,记者都比较关注。听说大兴法院有位执行法官赵鑫,他有一套绝招对付欠薪老板。于是,记者决定上门探个究竟,听听那些结案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赵鑫当了执行法官这9年里,每年结案都得千八百件,他的团队一年结案3000多件,尤其是“急难险重”的活儿没少干,涉及民生的欠薪案子更多。“这些年来确实在实战中总结了一些经验,说是锦囊妙计有点牵强,因为每个案子都有个性,不是一招儿能走遍天下的。做这个工作需要随机应变、见招拆招,才行。”赵鑫说。

  有专家之名

  却不能挂专家号

  “您的案子能不能到我手里,不是我说了算的……领导也说了不算。都是随机的,由电脑系统随机派发。案子不到我这里,其他法官也会好好办,别着急。”赵鑫举着电话和另一头的当事人解释着。记者从见到赵鑫,到走进大兴法院执行局的办公楼,他连着接了两个慕名而来的当事人电话,都是在询问赵鑫案子能不能由他来承办。可惜,法院不是医院,不流行“专家号”。为了避免案件受到人情的干扰,案子由哪位法官来承办都是由电脑“派位”,赵鑫做不了主。

  一进赵鑫的办公室,记者被眼前的场景惊住了——办公室地面铺满了案卷,保守估计给有上千卷,要走到赵鑫的工位得“跨栏”,而且赵鑫的办公桌上也堆满了卷宗。“这是在整理卷宗?还是再找资料?”记者发出了疑问。赵鑫挠挠头,说:“这些都是正在办理案子的案卷,我们随时要用。现在手上就有一百多个案子……那咱们还是去会议室吧。”一进会议室,更热闹了,会议室里除了会议圆桌和椅子,还有五六张行军床,床上还堆着铺盖,一看这床经常有人休息。“执行法官的工作性质就是到处找人、找物。朝九晚五根本保证不了,24小时随时出发。下班没点儿,要是夜里回来,就在这里凑合凑合。”赵鑫不好意思地笑着解释。

  办公室与会议室,都反映了执行法官团队的工作状态。

  真凭实据

  破解老板的“金蝉脱壳”

  赵鑫确实声名在外,这些慕名而来的当事人,有的是慕名而来,有的是当事人之间口耳相传。2018年,一个印刷企业迁到外地,不能一起走的员工没有得到离职补偿,于是起诉,法院判决印刷公司的老板对职工们进行补偿。案子到赵鑫手里时,老板已经失去了踪迹。“我们找了企业的各种信息,也查了账目,发现这家企业是‘有备而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变更,账目上也不再有人打钱过来。我们听说,其实这家公司的老板已经另起炉灶,新申请了其他商号的营业执照继续经营。还通知了以前的商业伙伴,以后钱款往来走其他账户。企业这样做等于‘改头换面’,彻底和职工撇清了关系。”

  案子陷入了僵局。赵鑫不甘心,时刻关注着这家企业的各个账户,终于发现居然有一部款项打到了这家企业的旧账户上,而且足够支付职工的补偿款和工资。他立即将这笔款项依法查封,不过赵鑫心里有数,打款企业一时疏忽,将钱打到旧账上,以后肯定会找来要钱。所以扣钱不仅要快,而且要扣得有凭有据。他详细地调查了两家企业的债务关系。“后来打款企业果然跟我们联系,还对执行提出异议,非说这钱打错了账户,让我们还回去。但是我们前期进行了调查,有证据证明他们确实欠被执行人也就是那家印刷公司的钱款,这钱还得没错。最终驳回了他的异议。”

  赵鑫说:“‘改头换面’是一些公司躲债的惯常做法。这些老板为了躲避执行法官,重新注册商号,更改法人代表,逃避债务。在执行中,法官要想方设法证明拖欠工资的企业和新注册的企业是同一个老板、同一个实际控制人,才能对更名后的企业采取措施,保障职工们的权益。”

  抓住细节

  一张发票找到工程款

  去年,几名建筑工人因没拿到工资而起诉并告赢了建筑公司。赵鑫接手了该案的执行。他查资料发现,这家建筑公司官司缠身,账目上没钱,连办公大楼都被其他法院给查封了。“这家建筑公司有资质,很多包工头挂靠在这家企业名下,企业又监管不到位,这些包工头到处捅篓子。”赵鑫说,“照当时的情况看,建筑工人的工资难以拿到手。”

  当工人们的代理律师找上门商量对策的时候,赵鑫提了一个建议:“这家公司被很多包工头挂靠,说不定现在还有工程在建设着,有工程就有工程款。你们去查查这家公司的税务记录,说不定有线索。”代理律师按照赵鑫的提醒,去查了一下建筑公司的税务发票情况,发现建筑公司果然还在对外开具发票。赵鑫听到这个消息可高兴了,立刻着手调查。“他们还在开发票,说明还有工程款在结算。只要查到收发票的单位,就能找到工程款。”赵鑫按照这个线索,最终找到了工程款结算方。工程款结算方最终将工程款交给了法院,这笔款项到账,职工们拿回了总额为60万元的工资。

  绿色通道

  帮职工拿到欠薪

  赵鑫所在的大兴法院在每一个执行团队中都设立一个民生小分队,专门负责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扶养、抚育、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及群众基本生活的案件,都属于民生案件。可以走执行‘绿色通道’。比如,追索劳动报酬的案件,如果工人申请执行的时候,这家企业还在经营,我们会马上过去对企业采取强制措施。”赵鑫说。

  在9年的执行工作中,赵鑫法官累计执结案件7000余件,执行到位金额近12亿元,办理了“知名网络歌手欠款案”“八旬老太医院霸床案”“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疏解腾退案”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执行风险性大、关系区域发展大局的疑难复杂案件。

  2018年,赵鑫团队全年执结案件2916件,执行到位金额2.5亿元。近3年来,赵鑫承办的财产可供执行案件60%都在45日内执结。因业绩突出,他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曾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最强执行干警”“北京青年五四奖章”“首都劳动奖章”等称号。今年6月,赵鑫被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本报记者 李婧)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上海男篮传奇后卫刘炜退役

    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林中:为“中国之治”献出绵薄之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省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中接受本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了“中国之治”,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并作出决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我认为意义非同寻常。

  • 他有一个“标杆”梦

    “我也曾负债累累,借钱被人嘲讽。如今我开办这个培训中心,就是想把技能传给更多的农民工。”近日,在贵阳市白云区贵翔挖掘机培训中心里,刘显军正开着挖掘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一个个打火机被挖掘机轻巧地点燃,而打火机却毫发未伤,也没有掉落在地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