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振超:争创一流的“金牌工人”-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许振超:争创一流的“金牌工人”

2019-10-31 08:16:33

许振超(中)。新华社发

  从1984年被选为青岛港第一批桥吊司机,许振超就立足本职,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练就了“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先后多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

  许振超回忆说,以前没有专业装卸队伍,没有桥吊等专业设备,只能用船机装卸,效率很低。

  1984年,青岛港正式成立集装箱公司,许振超如愿开上了桥吊。“那时真是如饥似渴地学习,尽快掌握现代化的装卸技术。”许振超说。

  许振超不断练习,通过控制小车水平运行速度和吊具垂直升降之间的角度,在起落点之间,钩走弧线,不仅稳准轻,而且动作连贯、一气呵成、行云流水。很快,“无声响操作”成了许振超的拿手绝活,更成为青岛港的独创。

  2003年4月27日夜,许振超带领桥吊队的工友们,仅用6小时15分钟,就完成了“地中海法米娅”轮3400个标准箱的装卸,创出了每小时单机效率70.3自然箱和单船效率339自然箱的世界纪录。此后,许振超带领桥吊队,多次打破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

  在桥吊使用中,桥吊故障成为效率进一步提升的障碍。有一次,队里的一台桥吊控制系统发生故障,只能高薪请外国厂家的工程师来修。这件事深深刺痛了许振超。他借来桥吊备用电路板,一头扎进去研究。一块书本大的模板,一面是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的上千个电子元器件,另一面是弯弯曲曲的印刷电路,这样的模板在桥吊上共有20块。为了分辨细如发丝、若隐若现的线路,许振超专门用玻璃做了个支架,将模板放在玻璃上,下面安上高亮灯泡,通过强光使模板上隐身的线路显现出来,然后一笔一笔绘制成图。4年后,许振超倒推出复杂密集的12块电路模板,终于攻克了技术难点。他研究的电路图纸,后来成为桥吊司机的技术手册,也是青岛港集装箱桥吊排障、提效的“利器”。

  “现代化大生产需要团队协作。”许振超告诉记者,他不仅自己研究各种技术,而且愿意将自己的技术与同事分享。现在,许振超虽已离开青岛港生产一线,但还经常到职业技术学院给学生上课,传授经验。(本报记者 刘成)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有一个“标杆”梦

    “我也曾负债累累,借钱被人嘲讽。如今我开办这个培训中心,就是想把技能传给更多的农民工。”近日,在贵阳市白云区贵翔挖掘机培训中心里,刘显军正开着挖掘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一个个打火机被挖掘机轻巧地点燃,而打火机却毫发未伤,也没有掉落在地面。

  • 青海“90后”藏族青年将藏家百味融入咖啡

    “今天是工作日,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顾客。”说话间,公保才让加快了手中的活儿。“来我们店里一定要品尝青稞拿铁、酥油黑咖和安多熬迦,这三款饮品在其他地方顾客肯定喝不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