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欢欢:敢啃硬骨头的“讨薪”女将-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章欢欢:敢啃硬骨头的“讨薪”女将

2019-10-29 14:57:02

章欢欢(右一)在建筑工地检查时,向民工询问工资发放情况。

  通讯员舒清、颖韬报道 “章队长,谢谢你们这么快帮我们把工钱给要回来了。”近日,李师傅等7名装修工人拿到5.72万元工资后,连连向杭州市富阳区劳动监察大队队长章欢欢表示感谢。

  章欢欢从事劳动监察工作已有13个年头,在她的带领下,富阳区劳动监察大队已连续6年被评为省级劳动监察成绩突出单位。她本人荣立三等功一次,还被授予浙江省劳动监察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荣誉称号。

  106名工人369万元工资3天到位

  章欢欢认为,劳动监察工作首要任务就是为职工讨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今年7月的一天,一家装修公司负责人因拖欠工资长时间失联,在章欢欢的多方找寻下终于现身。项目部聚集了30多名工人代表,焦急地等着发放工资。章欢欢立即开展工作,一边向负责人讲明恶意欠薪的后果,一边收集、核对所有工人工资。经过调查取证,欠薪的主要原因系剩余工程款存在结算争议。没有工程款,工资款就没有着落,于是章欢欢又积极与工程业主方协调,终于在当晚达成了剩余工程款的支付协议。3天后,106名工人被拖欠的369万元工资全部发放到位。为此,安徽籍工人刘师傅还特意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多亏章队长,我们才拿回了辛苦钱!”

  近3年来,章欢欢成功办结重大欠薪案件29件,涉及劳动者1500余人,涉案金额达1700余万元。

  “以案释法”做好普法

  章欢欢非常重视宣传教育对工作的引领作用。工作多年,她利用“摆摊设点”的方式发放宣传资料,在用工密集区张贴维权宣传画等传统模式宣传的同时,通过“富阳劳动监察”手机APP、富阳人社网、手机短信等平台,拓展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以“一图读懂”、“案例+解读”、“春节后用工提醒”等形式,不断向辖区企业主、劳资干部、广大劳动者发送篇幅简短、容易看懂的政策法规解读和维权知识点,让大家都学法、用法和守法。

  “章队长,你又来给我们普法啦!”

  “是的,和谐用工氛围很重要,我必须冲在前。只要有时间我就来。”

  9月26日上午,章欢欢来到属地街道,定时给辖区企业主和劳动者授课。

  今年以来,章欢欢通过“以案释法”形式开办法律讲座10场次。同时,她还坚持关口前移、靠前提醒,建立定期约谈制度。通过日常巡查中发现的欠薪隐患和群众举报较多,但用工违法行为轻微的,及时约谈企业主,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指出不足、抓整改,规范企业用工行为。

  迎难而上啃硬骨头

  “无论遇到什么情况,章队长总是迎难而上!”这是监察员们对章欢欢的评价。

  针对职业介绍机构以介绍工作之名收取体检费、保证金、培训费的违法行为,章欢欢带领监察员集中梳理了窗口举报、匿名投诉、市长电话等多个途径的案件线索,发现一家职业介绍所存在重大违法嫌疑。

  章欢欢当即抽调骨干监察员成立案件专班,并主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通过现场调查、电话询问、走访当事人等多种方式,最终固定该职业介绍所的违法证据,并作出罚款9.8万元、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决定。同时,章欢欢趁热打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职业介绍市场整顿专项行动,对辖区内17家职业介绍机构进行检查,有效净化了职业中介市场。

  2018年,富阳区申报全省“无欠薪区”创建单位。章欢欢通过制定行动方案、分解考核任务、抓实督查指导、营造工作氛围等举措,积极做好“无欠薪”创建工作。

  一年来,章欢欢带领监察员对全区200余个工程项目开展多轮全覆盖专项检查,下达整改告知单100余份,立案查处欠薪案件299件,为531名劳动者追发工资608.4万元,欠薪案件数、涉案金额及涉及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7%、38.3%、41.6%,富阳区在“无欠薪”平安考核中位列杭州市第一。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拓荒者霍磊扶贫记

    2007年,刚走出象牙塔的霍磊,正准备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大展拳脚时,发现自己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一边是外地企业的高薪聘请,一边是家乡东阿阿胶的真诚邀约。思索良久,他还是选择了跟东阿阿胶一起建设自己的家乡,为中国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这样,霍磊在东阿阿胶原料板块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 10亿人在线支付背后的“超级程序员”

    “你的格子衫和牛仔裤呢?”听到记者的第一个问题,穿白衬衫加黑西裤的程立乐了,“不要对程序员产生刻板印象,程序员也是可以有生活情趣的。”在互联网圈子里,蚂蚁金服的CTO(首席技术官)程立是自带出场光环的“大牛级”程序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