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美多吉:不悔此生付邮路-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在“不出众”的工作中获得不平凡的人生——

其美多吉:不悔此生付邮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娜
2019-10-29 07:41:16

  “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全国敬业模范”“最美奋斗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多少次,其美多吉手捧着这些荣誉感到恍惚,“我不过是完成了一名邮运驾驶员应该完成的本职工作,为何能受到如此高的褒奖?”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作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长途邮运驾驶员,其美多吉的工作并不出众,但他却从这个“不出众”的工作中获得了不平凡的人生,在这个“不出众”的工作中创造出了不平凡的成就。

  四川甘孜州德格县龚垭乡是其美多吉的家乡,因地处高原藏区交通不便的偏远乡村,幼时记忆中绿色的军车和邮运车是他唯一见过的神奇之物,并深信能够坐在驾驶室里的人定然是英雄。

  对其美多吉而言,驾驶邮车是他儿时的梦想。1989年,德格县邮电局购买了第一辆邮车并在全县公开招聘驾驶员,其美多吉如愿被选中,开上了全县唯一的邮车。这一上路,便是30年。

  四川甘孜县与德格县之间,高耸着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有着“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之称。垭口海拔5050米,是四川最高的公路垭口,路面最窄处不足4米,路况极险。多年来,其美多吉坚持每月不下20次往返于这段海拔最高、路况最复杂的雪线邮路,和大山较劲、与风雪抗争、和伤痛作战,甚至屡屡面临生死考验。

  “我是高原上土生土长的康巴汉子,但第一次驾车翻越雀儿山,还是紧张得一直流汗,把衣服都打湿了。”其美多吉回忆起当年的惊心动魄,“那时哪有现在的柏油路,全是土石路,边走边掉渣,低头便是万丈深渊,稍不留神就会车毁人亡。”

  即便如今已是轻车熟路,对于雀儿山,其美多吉依旧充满敬畏,每当驾驶重达12吨的邮车经过这里,每一次加速、转向,他丝毫不敢松懈。

  其美多吉脸颊上有一道弯月疤痕,那里藏着他在雪线邮路上一次惊心动魄的过往。

  2012年9月的一天,其美多吉驾驶邮车途经国道318线雅安市天全县的新沟。在一陡坡处,车速减缓。突然,路边跳出一群歹徒,有人挥舞砍刀,有人拿着铁棒和电棍,将邮车团团围住。而同事还在后方几公里,车厢上的铁锁无论如何也招架不住这么多人的围攻。

  危急关头,其美多吉没有犹豫便下车直面歹徒。

  那一天,他身中17刀,肋骨被打断4根,头盖骨被掀掉一块,左脚左手静脉被砍断……经过抢救,其美多吉挺了过来。但因左手肌腱断裂不能合拢,或将不能再从事高难度驾驶工作。

  其美多吉不愿认命。无论大医院还是小诊所,不管理疗还是吃药,只要听说有用,家人就带着他立刻赶过去。每次完成康复训练,他都疼得满身大汗,被咬破的嘴唇滴着鲜血。两个月后,奇迹出现,他左手的运动功能竟然恢复了。回归车队的那一天,同事为他献上哈达,他转身把哈达系在了邮车上。

  2017年,全长7公里的雀儿山隧道正式通车,邮车翻山时间从两个小时缩短到10分钟内。通车前一天,其美多吉开着邮车,去和道班兄弟们道别。在垭口,他们祭山神、撒龙达、挂经幡、献哈达。他流泪了,心里却很高兴。

  不悔此生付邮路,无畏奔腾雪山间。云端上的30年,川藏线上的路越走越通畅。驾驶邮车为藏区孩子们送去高考通知书、电商包裹等,其美多吉深爱着这份事业。“真希望自己再年轻10岁,这样就能为国家和邮政做更多的事!”已经55岁的其美多吉由衷地说。

  今年10月1日,其美多吉受邀参加了国庆群众游行,在“凝心铸魂”方阵主题彩车上,他身着民族服饰向全国人民展现了“雪线邮路幸福使者”的风貌。直至今日,当天的许多场景他都历历在目,回想起来仍无法抑制地激动与兴奋。

  其美多吉感慨祖国今日的强盛,也为生长在这样的新时代而骄傲自豪。他告诉记者,国家给予他沉甸甸的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这些荣誉应属于新中国成立70年来,投身邮政事业的每一位邮政员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拓荒者霍磊扶贫记

    2007年,刚走出象牙塔的霍磊,正准备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大展拳脚时,发现自己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一边是外地企业的高薪聘请,一边是家乡东阿阿胶的真诚邀约。思索良久,他还是选择了跟东阿阿胶一起建设自己的家乡,为中国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这样,霍磊在东阿阿胶原料板块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 10亿人在线支付背后的“超级程序员”

    “你的格子衫和牛仔裤呢?”听到记者的第一个问题,穿白衬衫加黑西裤的程立乐了,“不要对程序员产生刻板印象,程序员也是可以有生活情趣的。”在互联网圈子里,蚂蚁金服的CTO(首席技术官)程立是自带出场光环的“大牛级”程序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