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代远:始终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滕代远:始终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

2019-10-28 09:19:35

  据新华社电 (记者周勉)1974年11月30日,滕代远病危,当亲人们都来看望他的时候,他已说不出话,只能努力用手指了指桌上的铅笔。纸笔送到手上,他几乎使尽全身力气,写下了“服务”二字。这不仅是滕代远留给子女的最后遗嘱,也是他一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心尽力的真实写照。

  滕代远,1904年11月2日出生于湖南麻阳一个普通苗族农家。1923年,他在湖南省第二师范读书时接触马克思主义,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7月,滕代远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指示,与彭德怀等同志一起领导了平江起义,创建了红五军,任红五军党代表。同年12月,与彭德怀率部到达井冈山与朱毛红军会师。1938年1月,任中共中央军委参谋长,参与组织领导敌后游击战争,后奉命到晋西北地区统一指挥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的进攻,巩固和发展了晋西北抗日根据地。

  1942年,中央军委调滕代远任八路军参谋长。为更好开展生产和节约运动,度过敌后艰苦的年月,滕代远和副参谋长杨立三于1944年春提出了著名的《滕参谋长、杨副参谋长手订总队伙食单位生产节约方案》,简称“滕杨方案”。

  1948年11月,滕代远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部长,后兼铁道兵团司令员、政治委员。周恩来同志称赞他是较早从军队转到经济战线的同志。

  1949年1月召开第一次全国铁路工作会议时,滕代远把当时铁路职工中流传的豪言壮语“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作为全国铁路职工的行动口号。经过广大军民一年左右的艰苦努力,全国铁路就基本修复通车。这不仅有力支援了解放战争,也极大地振奋了人心。

  麻阳苗族自治县滕代远纪念馆馆长郑伯阳评价说,滕代远一生光明磊落,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新中国各项事业建设中,始终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里树立起了一个认真负责的共产党人形象。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拓荒者霍磊扶贫记

    2007年,刚走出象牙塔的霍磊,正准备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大展拳脚时,发现自己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一边是外地企业的高薪聘请,一边是家乡东阿阿胶的真诚邀约。思索良久,他还是选择了跟东阿阿胶一起建设自己的家乡,为中国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这样,霍磊在东阿阿胶原料板块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 10亿人在线支付背后的“超级程序员”

    “你的格子衫和牛仔裤呢?”听到记者的第一个问题,穿白衬衫加黑西裤的程立乐了,“不要对程序员产生刻板印象,程序员也是可以有生活情趣的。”在互联网圈子里,蚂蚁金服的CTO(首席技术官)程立是自带出场光环的“大牛级”程序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