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赵善通:换个岗位,“点亮”自己-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中国梦·实践者

退伍老兵赵善通:换个岗位,“点亮”自己

2019-10-24 09:32:20

  央视网消息:“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志,离队不忘本。”这是一个退伍军人的承诺。

  1997年,赵善通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营,成为一名通讯电源兵。军旅生涯的十六年里,他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作风,不断摸爬滚打,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老班长,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二级技术能手”等荣誉。

  2015年,赵善通脱下戎装,经人介绍来到中交二航局沌口长江大桥项目部担任电工。“老赵就是踏实,有干劲儿,我们大家都相信他。”项目部的员工提起赵善通赞不绝口。

  有一次,电缆线布置要经过一个涵洞,洞内淤泥比较深,前后地势起伏大,工人都不敢进去作业。但是现场好几个墩子都等着通电,必须要把涵洞里面的电缆线拆除出来才能进行新的布置。

  看到工人们犹豫,赵善通迅速拿起卷尺测量了涵洞的高度,再叫工人加工制作了十几个50厘米高的架子,把架子全部稳固地嵌入到淤泥之中。看到赵善通平稳地站在架子上面,工人们也放下了心中的顾虑。经过几个小时努力,重达500斤的电缆线被全部拆除。

  也是从那一刻起,工人们打心底里佩服这个当过16年兵的老党员,“有事找老赵”成为大家的口头禅。

  “现在的辛苦都不算什么,都是我的本职工作,之前我们当兵的时候累到抱着电缆线就躺在地上睡着了,现在项目部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环境,我更要珍惜,在这里也算是换一个环境为祖国做贡献了。”老赵笑着说道。

  在老赵目前工作的项目上,长达十几公里的路段只有他和另一名电工负责。这段路可不简单,包括了2公里的海上部分,还有钢筋加工场、搅拌站和2个隧道以及几公里的路基。他每个星期要到各个工点至少巡检一次,时常翻山越岭,奔波在各个现场,及时进行故障排查和抢修。因此,这里的用电设备有序运转,没有发生过任何重大事故。

  老赵走路快,在同事里是出了名的。“当兵的时候就习惯了,我们快点走,现场的问题就可以快点解决,不耽误他们施工嘛。”每天二万多步的运动步数记录,对他再正常不过。

  脱下的是军装,褪不去的是军人本色;走出的是军营,走不出的是军人情怀。跟随项目在工地奔波辗转,以简易房为家,日复一日守护现场施安全运行……如今虽然已经四十多岁了,但赵善通身上经由部队锻造的那股精气神儿却丝毫不减当年。

  从军营到工地,赵善通的本职工作都在与“电”为伍。退伍不褪色,赵善通说:“我永远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文/占雨欣)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 离“世界棋王”最近的中国人

    国庆阅兵那一天,中国国际象棋“一哥”丁立人正经历一场鏖战。当天,2019年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赛决赛第二局在俄罗斯举行。27岁的丁立人对战阿塞拜疆名将拉贾波夫,最终执白获胜赢得先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走下卫国战场 走上扶贫“战场”

    金秋十月,正是沙梨收获的季节。在河南省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沙梨树遍布山坡林地,褐色果实挂满枝头,这些沙梨有个好听的名字——“金珠果”,果子里寄托着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 新加坡华商魏成辉:“薄饼大王”的桑梓情怀

    清晨5点半,晨光熹微,一个熟悉的身影总会出现在晨练的人群中。他就是新加坡第一家食品集团执行董事长魏成辉先生。一直以来,魏成辉坚持的不仅仅是晨练,还有对事业的追求、对家乡的热爱和对中国的眷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