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湖州供电公司电力医生闵华:守护生命 跑赢时间-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国家电网湖州供电公司电力医生闵华:守护生命 跑赢时间

2019-10-22 09:26:12

闵华(中)为孩子们讲解应急救护知识。(资料图片)

  “看一下我!看一下我!脖子不要动,手指有感觉吗?脚可以动吗?有没有恶心想吐?”“孩子,不要紧张!我是医生,你别怕!”10月11日,一段骑行者跪地救人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走红,网友们赞他是“最闪亮的中年人”。

  这位人们口中的“中年人”叫闵华,今年55岁,是国家电网湖州供电公司一名电力医生,也是浙江省红十字会一级应急救护培训师。

  “这没什么的。”面对掌声和点赞,他笑着说。2天后,10月13日一早,闵华又出发了,远赴千里之外的四川青川县,为当地中小学教师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走红是意外,救人和急救培训却是他的日常。

  “吱……砰!”10月4日下午,一阵刺耳的刹车声和猛烈的撞击声打破了浙江湖州市同心路的宁静。一辆水泥罐装车与电动车在路口相撞,电动车连人带车被撞出几米远,倒在地上。

  此时,闵华和好友沈涛正好骑行在同心路上。看到倒地的女孩后,闵华立即把自行车往来车方向一挡,径直跑向女孩,“请让一让,我会急救!”围观人群立刻让开一条通道。

  闵华迅速从随身携带的急救包里拿出一块干净的三角巾和无菌敷料,放在女孩头部下方,然后小心翼翼地从肇事司机怀里接过女孩,手捧她的双耳侧,跪着把她的头压在刚刚放的敷料上止血。随后,闵华开始逐项检查女孩的生命体征。

  午后的阳光正烈,女孩不断转动头部,想要睡觉。

  “孩子,别怕,不要睡着,头部不要动,坚持一下!”闵华一边安抚女孩,一边用双手牢牢保护着她的头部。直到救护车赶到,把女孩送到医院,闵华才松了一口气,抬手擦擦额头上的汗,默默走出人群,而此时他的膝盖因长时间跪地留下一个深深的红印。

  一段救人视频的走红,也揭开了这位55岁老党员的更多感人故事……

  在闵华办公室的门后有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见义勇为,品德高尚”。那是2015年一名20多岁的年轻男子送来的。

  2015年4月28日7时40分左右,闵华上班路过湖州市天际花园小区附近时,看到一名20岁左右男子被撞倒,伤势严重。

  闵华急忙跑向事发地检查伤者情况,并拿出急救包给伤者的头部进行环形止血包扎。4分钟后,急救车赶到,伤者被送上车,闵华才离开现场。

  5个月后,当被救男子辗转打听到当时救人的是闵华,将代表感谢和感恩的锦旗送到公司时,大家这才知道,原来他又救了人。

  像这样的相助,闵华认为不过是举手之劳:“这是作为一名老兵和老党员的担当。”

  上世纪80年代,从部队退伍的卫生兵闵华并没有选择去大医院,而是主动来到刚刚筹建的湖州电力局,“基层单位更需要我”。

  部队里“救死扶伤”的理念,成为他一辈子工作的追求。在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工作的几十年里,每每有抗灾抢险、重大保电和工程建设,总少不了闵华的身影。无论是2006年抗击台风“桑美”、2008年抗冰抢险,还是特高压建设工地,他都是那个出现在抢险一线,继续生命接力的人。

  “哪里有人群,应急救护知识就要普及到哪里。”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和浙江省红十字会一级应急救护培训师,闵华30多年来放弃大量节假日休息时间,致力于应急救护知识公益推广,足迹遍布城市、社区、乡村、机关、部队、企业、学校。而他的身后,是一支强大的“公益志愿军”,经他培训的初级救护员有1万余人次,普及培训超过10万多人次,是公认的“湖州民间推广急救知识第一人”。

  “我希望有一天,当突发事故发生时,围观的人中至少有一个人站出来,说一句‘我会急救’,而不是人人手足无措。”闵华说,“如果说公益是一场毅行,我将永远在路上……”(记者 王轶辰)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 离“世界棋王”最近的中国人

    国庆阅兵那一天,中国国际象棋“一哥”丁立人正经历一场鏖战。当天,2019年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赛决赛第二局在俄罗斯举行。27岁的丁立人对战阿塞拜疆名将拉贾波夫,最终执白获胜赢得先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