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援桑”:那些闪亮的日子-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医疗“援桑”:那些闪亮的日子

2019-08-19 10:39:02

  88岁的医生戴传孝家中挂着一张珍贵的黑白照片,下方写着:一九六五年,敬爱的周总理远涉重洋在海外接见中国首批援桑医疗队合影。照片中,周总理侧后方站着一位年轻人,他就是戴传孝。

  “一晃55年过去了,时间过得真快,在桑给巴尔的日子好像就在昨天,历历在目。”那段经历,是戴传孝一生最大的荣耀。

  “秘密的任务”

  1963年初,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年轻医生戴传孝接到一个秘密的援外任务。“周总理亲自指派,由江苏省负责组建援外医疗队。”戴传孝说,经过严格政审、业务考核等,最终确定了来自沈阳、北京、洛阳及南京的13人组成医疗队,涉及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多个专业。

  此后一年时间里他与队友在南京学习外文,并在医院科室轮岗。“只知道参加重要援外任务,至于具体去哪里、做什么、何时去、去多久都不清楚,但我们无条件服从组织上的决定。”

  1964年5月,戴传孝辞别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赶赴北京参加出国前的集中训练。刚开始集训时,得知要前往索马里进行医疗援助,戴传孝与队友大量查阅当地资料。“没多久突然告诉我们,因为桑给巴尔独立了(编注:1963年6月24日获得自治,1964年1月12日成立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1964年4月26日,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组成联合共和国,同年10月29日改国名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我们要紧急前往那里援医。”集训的三个月里,戴传孝与队友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学习如何吃西餐,接受了外交礼仪、爱国主义教育等培训。

  国家给每人发了600元置装费,相当于当时医生一年的工资。队员们到指定商店买了西装、大衣、衬衫、领带等,戴传孝笑着说:“刚开始穿还不习惯,从来没这么洋气过。”8月,当精神上、物质上都做好了准备,医疗援助队从上海出发,辗转巴基斯坦、也门、肯尼亚、坦噶尼喀,十几天后抵达桑给巴尔。

  “闯三关”

  88岁的戴传孝清楚地记得“1964年8月28日”这个日期,这是医疗队正式进驻当地列宁医院开始工作的日子。抵达桑给巴尔的第二天,医疗队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在桑给巴尔的前三个月,医疗队下榻在一家简陋的旅馆,没吃过一粒米。在桑给巴尔碰到的“语言关、生活关、风土人情关”让戴传孝至今难忘。

  刚独立的桑给巴尔在当时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吃靠“三棵树”:椰子树、木瓜树、菠萝树;穿靠“三块布”:头上、上衣、下衣各是一块布。“热带水果倒是充足,但西餐真是吃不惯,中国人不吃大米饭没有饱足感。”有些队员一到饭点就掉眼泪,吃不下、吃不饱,后来领事馆每周末招待队员们一顿大米饭,“那感觉比在国内吃一顿山珍海味还香甜!”

  岛上生活条件艰苦,队员们精神上孤单寂寞,与家中联系只能依靠两个月来一次的外交部“信使”。“大家都是含着眼泪写家书,‘信使’成为我们的精神寄托,带来家里人的消息,再把我们的信带给家里人。”

  桑给巴尔岛当地的斯瓦希里语没少让医疗队员们费心。当地通用斯瓦希里语,会说英语的人不多。为了克服语言障碍,医疗队员们每天除了一起强化英语训练,还要在急诊、手术之外挤出时间学习当地语言,以便交流。到现在,戴传孝还能记得当时最常用的几句斯瓦希里语:“早”“哪里痛”“一点点痛”“轻一点还是重一点”……

  医疗队队长洒景浩是军人出身,在他的带领下中国援桑医疗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每天生活非常规律。早起锻炼身体、学习外文,上班、下班均为集体行动。下班后,听广播、下海游泳都是日常……点点滴滴,都已变为让队员怀念的日子。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纪检监察人解密精准...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9年焊接2万个缸体...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我为企业节省130...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女排以老带新出征亚锦赛

    本次女排亚锦赛有13支球队参加,分成4个小组,中国女排与印度尼西亚队、斯里兰卡队被分在D组。4个小组的前两名进入第二阶段复赛,再分成两个小组,每个小组前两名挺进四强,然后进行交叉半决赛和决赛。

  • 叶诗文:赛场就是梦想的舞台,更多的是去享受比赛

    半个多月前的光州游泳世锦赛,最受期待的是孙杨,而最让人惊喜的却是叶诗文。历经沉浮叶诗文,用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两块银牌,向世界宣告了自己的回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27岁脑瘫女孩用嘴唇打字做电商 梦想开农副产品网店

    27岁的海浪蜷缩在轮椅上,长期缺乏运动使骨骼无法正常生长,看起来仍是十来岁孩子的模样。

  • 收纳设计师:月入数万,22天整理3万件衣服

    邵帅是一名收纳设计师,来京已19年。大学毕业后,她先后从事过布艺设计、形象管理、衣橱管理等工作。从业8年,现在她已成长为一名资深收纳设计师,业务范围也扩大到整屋收纳设计的方方面面。邵帅服务的对象,90%是女士。“我的第一个客户是个女强人,她的衣橱至少有300平米,大约3万多件衣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