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这里有我的凝望-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面朝大海,这里有我的凝望

2019-08-19 10:54:08

奔向阵地。高东兴 摄

  开栏的话

  这是一群不知疲倦的“守望者”,昼夜不歇,守望着祖国蓝天。

  远眺边陲,雷达是环缀于祖国边防线上的珍珠;放眼苍穹,雷达在万里边关编织成天网。

  千里边防一线牵,万米高空点对面。雷达的工作机理,决定了其海拔的居高临下,布防的环环相扣。

  于是,一代代雷达兵义无反顾地奔向战位,接续守防。他们驻守在孤岛、荒漠,守望在云端、山峰……天空就是哨位,云端就是巡逻线。

  跨越千山万水来到雷达兵的面前,这一次,我们听到了这样的故事:

  曾经,山巅上的一名士兵,在环绕着雷达站的山石间种活了第一棵树,后来战友学着他,让山石间长起了一片树林。

  曾经,守岛16年的老兵离岛前留下一块刻着“若有战、召必回”的石头,如今,一字排开的“老兵石林”面朝大海,向祖国诉说着赤子之情……

  他们说,自己是守望蓝天界碑的哨兵。

  我们说,你们是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曾经把蓝天当作诗篇,成为雷达兵,蓝天便是祖国的国门”“为了让雷达看得更远,我愿意站得更高”“守得越久越舍不得离开,我们坚守的地方就是我的家”……

  守望蓝天,哨兵誓言铮铮。他们用坚守诠释了一种伟大、一种境界。聆听他们的故事,我们收获的除了感动,还有一份初心。

  今天起,本版将陆续推出“空军雷达站巡礼”系列报道,述说新时代空军雷达兵的英姿风采和感人故事,展示他们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敬请关注。

  雨雾中穿梭·阳光洒心海

  对于祖国东南海疆上的这座小岛来说,太阳的脚步总是很匆忙。

  戍守海岛之巅的空军某雷达站,四级军士长覃炳勇心中正热切地期盼着夏日的灿烂阳光。山上终年浓雾弥漫,能见到太阳的日子屈指可数。

  整日在雨雾中穿梭,他都快忘了阳光洒在身上的感觉……

  每次路过宿舍楼前的挡风墙,覃炳勇都会习惯性地凑到跟前,看看那幅巨大的中国地图:红漆勾勒出祖国的轮廓,一枚醒目的五角星镶嵌在首都的位置,地图中心赫然镌刻着6个红色大字——“祖国在我心中”。

  频繁的风雨侵蚀让红漆稍有褪色。那天,覃炳勇带着刚上岛的新兵拎起漆桶,再次将版图描红。五角星和大字被官兵们细细描摹、上色。在他们眼中,那是祖国的象征,是自己日夜守卫在岛上的意义。

  为了践行“祖国在我心中”的誓言,驻岛官兵们战风斗雾,默默坚守。

  每年平均200多天的雨雾天气,官兵们时常“闻声不见其人面,碰头方知在雾中”;全年近三分之一时间刮着大风,士兵耳边整日回响着呼啸的节奏;宿舍内常年潮湿,夏天睡觉有时还要开电热毯为床铺祛湿……

  看云卷云舒·守兵之本色

  发生在岛上的许多故事,超出人们的想象。艰苦恶劣的环境,没能阻挡一茬茬雷达兵上岛守防的青春步履。

  上军校时,一场先进雷达站事迹报告会,让陈松斌第一次听说了这个海疆边陲小岛,并对“粤东前哨模范雷达站”心向往之。

  2018年,军校毕业,他主动选择了这里。

  对雷达部队的艰苦虽早有耳闻,可从山下一路向上,途中陡峭的山路、漫天的浓雾还是让陈松斌的心情一点点沉重下来。

  来站一周后一个难得的晴天,他才得以窥见雷达站全貌。

  指导员莫伟拉着他去看海上日落。山下的景区华灯初上,隐约可见沙滩上的人们。落日余晖洒在海平面上,漾起炫目的光影,远方船只的汽笛声,悠扬飘入耳畔……

  “你看,这就是我们守望的意义……”莫伟指着眼前这片海,若有所思地说了一句。

  等到第一次到雷达方舱跟着值班,陈松斌读懂了莫伟这句话的分量。

  “没有经过反思的生活,不值得拥有。”想起一位哲人的话,当晚陈松斌在日记本上写道,“没有坚守的青春足迹,不值得拥有。”

  那天,站里战斗值班,担负某项重要任务的情报支援。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使指挥室里的气氛骤然紧张。

  陈松斌紧盯方寸屏幕间密密麻麻的“小亮条”,耳边充斥着此起彼伏的口令和急促的键盘敲击声,心头责任感涌动……

  他知道,这种感觉就是当年聆听报告会时的感觉。

  “守望辽阔海空,方知职责使命。”陈松斌说,“每每想到,有了我们的情报支援,战鹰才得以飞得越来越高、越来越远,内心就很自豪。军校毕业刚刚一年,我亲身参与了守护祖国蓝天的战备巡逻,体会到了守岛一兵的价值所在。”

  “你不认识我,我也不寂寞。”作为祖国东南海疆上的“眼睛”,该雷达站官兵肩上的使命感总是那么沉甸甸的。

  “夜里雨水借着狂风,拍打在楼顶铁门上,发出急促响声。我们好多次在夜间惊醒,奔上阵地……”谈及战备值班时的细节,中士刘福光的描述令人心动。

  夜静卧听风雨声,铁马冰河入梦来。

  守岛官兵胸怀“人在阵地在、人在天线转”的信念,用无形的电波,划破迷雾遮蔽,凝望万里海天。

  他乡·故乡

  守着守着,2年变成5年,5年变成16年……守着守着,他乡变成故乡。

  “岛龄”14年的老兵申洋洋,见证了“老兵石林”的从无到有。

  15块刻有离岛战士姓名的石头面朝大海,像一排列队整齐的士兵,与对面“若有战、召必回”的巨石遥相呼应。

  这是一场持续10余年的接力,是雷达站精神传承的真实缩影。

  “每年站里的退役士兵,都会给‘老兵石林’的每一块石头补红,离岛的那天早上,再把自己的姓名描红。”申洋洋说,每当看到一块块写满家国情怀的“老兵石”,耳畔总能响起《驼铃》的旋律,战友卸下军衔、泣不成声的模样也会浮现在脑海……

  最近,申洋洋时常念叨,不久之后,石头上也会出现自己的名字。

  他希望这一天来得迟些,再迟些。他说他不敢想,一想到这心里就会难过。

  覃炳勇把婚礼地点选在了雷达站。战友们问,岛上条件简陋,这么重要的仪式咋不回家办?覃炳勇笑了笑说:“小岛就是我的家,人生最美的记忆,要留在青春绚烂的地方。”

  头顶的浓雾终于散去,岛上迎来了久违的阳光。

  几天前,雨水的浸润让刚刚补刷的中国地图鲜艳如新,大家默契地围上去,细细端详。

  面朝大海的方向,这里的雷达员,始终有一种凝望——这里有我,请祖国放心。(赵第宇 林文贵 李建文)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钢铁工人到冬奥会...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纪检监察人解密精准...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9年焊接2万个缸体...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乐靖宜:大师赛为热爱游泳的人打造圆梦舞台

    为期一周的游泳大师世锦赛18日在韩国光州落幕。本届大师赛中国泳神俱乐部首次率多位退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重返泳池,奥运会冠军、主将乐靖宜就是其中之一。赛后她表示,大师赛的意义在于鼓励大家发扬拼搏不懈的体育精神,帮助热爱游泳的人点亮他们的梦想。

  • 王砚辉:演干部要有情感有个性

    已经播出过半的《小欢喜》,堪称高考压力下的中产家庭困惑“速写”,当前豆瓣8.2分的评分更是创造了今年国产剧的最佳口碑。黄磊、海清、沙溢、小陶虹、王砚辉、咏梅饰演的三组爸妈,凭借扎实演技,成为现实中众多高考生爹妈的缩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27岁脑瘫女孩用嘴唇打字做电商 梦想开农副产品网店

    27岁的海浪蜷缩在轮椅上,长期缺乏运动使骨骼无法正常生长,看起来仍是十来岁孩子的模样。

  • 收纳设计师:月入数万,22天整理3万件衣服

    邵帅是一名收纳设计师,来京已19年。大学毕业后,她先后从事过布艺设计、形象管理、衣橱管理等工作。从业8年,现在她已成长为一名资深收纳设计师,业务范围也扩大到整屋收纳设计的方方面面。邵帅服务的对象,90%是女士。“我的第一个客户是个女强人,她的衣橱至少有300平米,大约3万多件衣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