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水匠陈紫高:高温下的坚守 最美丽的城市建设者-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泥水匠陈紫高:高温下的坚守 最美丽的城市建设者

2019-08-03 09:11:56

  下午两点,气温已经窜到了37摄氏度以上。建德新安江影剧院地块的建筑工地上,伴随着挖机“突突突……”的轰鸣声,有一群建筑工人像蚂蚁搬家一样,分工明确,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

  站在脚手架上,左手提着砖块,右手挥动着水泥刀,后背被汗水浸湿的,就是接受采访的主人公——陈紫高。在顺利用完一桶泥浆,完成一系列砌墙动作以后,陈紫高爬下脚手架。

  “我从18岁就开始在工地上摸爬滚打了,从一个小工到泥水匠,已经有32年了。”说着脸上豆大的汗珠就开始往下滑,陈紫高顺手抹了把脸上的汗,眯了眯眼睛,“头顶天,脚踩地地在工地上干活哪能不中暑。我们每个人早上过来就开始喝藿香正气水,稍有不适就灌几瓶藿香正气水下去,然后去阴凉的地方坐会儿,等缓过神来了,继续工作。”

  陈紫高今年50岁,是浙江钜元建设有限公司影剧院项目工程上一名普通的泥工,干这行已经近30年,是一名资深的泥水匠。他皮肤黝黑,身上的衣服前后都湿透了,挂着一圈白色的汗渍。他说,一整天工作下来,衣服就好像水里浸泡过一般,这几天的太阳特别毒,室外温度都已经超过37摄氏度了。砖块的毛刺比较多,必须得戴着橡胶手套作业,稍有疏忽,就可能被刮伤。“普通的布手套根本不耐磨,但是因为我们的工作原因,即使是这种橡胶手套也很费,基本上两天一副。”陈紫高说,手套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再加上自己技术娴熟,很少出现手被划伤的情况。

  说话的间隙,陈紫高也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儿。在接过小工递过来的泥浆后,陈紫高又爬上手脚架,开始砌墙。陈紫高介绍道,他平均一天用掉一千多块砖,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他精确地算出一个平方米需要125块砖,也就是说,他一天差不多砌十个平方米左右的墙。

  为了避免中暑,工地采取了避高温的措施,早上六点半开始动工,十一点左右大家开始休息,下午两点到六点,中间工人们也可以根据需要自行休息。“像我们这种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分,工程部的人每天都会给我们准备充足的桶装水和避暑药品。开工之前,公司里的人还会给我们上课,提醒我们做好充足的安全措施,要求我们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

  做这一行,哪有工程就要往哪里赶,与家人也是聚少离多,“我记得之前有一个工程项目,为了赶工期,大家伙吃住在工地,加班加点地工作。那段时间,我起早贪黑连续工作了28天。”陈紫高说,这一行的人都是不怕苦、不怕累的人。虽然他们只是建筑工程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是看着自己曾经参与建设的楼房一幢幢竖立起来,一股自豪感会油然而生。

  渴了,工人们会到旁边的树荫底下歇几分钟,喝口水。陈紫高说,他一口气就喝掉了一大瓶矿泉水,足足有3升。像这样的矿泉水,他一天至少要喝掉七八斤。“跟以前相比,现在工地上的条件好多了。以前的工棚都是用毛竹片搭建而成的,十几个人一间房,连电风扇也没有。而现在,大家住的是用彩钢搭建的二层楼宿舍,宽敞明亮带空调。”陈紫高说,这样的环境已经让他们很满足了。

  工地的负责人告诉笔者,建德新安江影剧院地块是新的建筑工地,工棚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再过几日,就可以为建筑工人营造一个舒适而干净的休息环境了。(谢小凤)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永不移动的生命界碑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沿着师傅的路走下去...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前人栽树 后人扫码...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退伍军人朱凌波:小兵有大爱 退伍不“褪色”

    朱凌波,宁乡市老粮仓镇人,1999年参军入伍,在山西某部服役,由于表现突出,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02年,朱凌波退役回乡。退伍后,家境贫困的他打过工、摆过摊,如今在宁乡开了一家餐饮店。十多年来虽然历尽坎坷,但他那种积极向上、敢于担当和助人为乐的军人精神却没有“褪色”。

  • 周游:站着挣设计费 新人也能掌握主动权

    没人、没钱、没项目,2015年,当周游与曹量创办更新建筑设计事务所时,他遇到了所有年轻设计师都会遇到的问题。彼时要求设计的客户常问类似的问题,“你们会法式雕花吗?”“能不能操作一下爱琴海风格?”周游的第一反应是,这些设计学院都没教过,也不是设计师应该做的事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