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90后“的哥”凌晨跳江救人情暖粤豫-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演绎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上岸后才发现,彼此是河南老乡——

俩90后“的哥”凌晨跳江救人情暖粤豫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实习生 刘莎莎
2019-08-01 07:46:51

  连日来,在广州,两位素不相识的90后“的哥”不约而同深夜跳江救人的事迹,成了在外务工人员中的一段“佳话”。

  “救命啊!救命啊!有人掉江里了!”7月21日凌晨4时,广州沿江路天字码头的求救声划破夜空。千钧一发之际,正在沿江中路天字广场候客的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的出租车司机王海超闻讯,毫不犹豫地奔出车外,立即请周围市民报警并寻找救生圈,接着没有脱衣服就纵身一跃直接跳进珠江救人。而正好在现场的另一名出租车司机邓伟强,看到情况危急也跳入江中,最终在广州水警的合力帮助下,两名落水女子被成功救出,整个救援过程不到5分钟。

  而让两人意外地是,他们都是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的农民工,都在广州开出租。其中26岁的王海超,是上蔡县杨集镇中吕村人;25岁的邓伟强,是上蔡县东洪乡万庄村人。

  回想起这段紧张的救人过程,王海超很坦然地表示,“跳下去的时候没想太多,就想着救人要紧!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这样做的。”“当时两名女子就在距岸边约五六米远的江水中,不断哭喊挣扎,十分危险,我把手机交给一个路人,让他抓紧报警后就跳下去了。”王海超说。

  跳入江后,王海超迅速游向两名落水女子,他先用右手抓住较近的一名女子。同时,伸出左手,试图去抓较远的那名女子。然而,女子情绪十分激动,不断挣扎,甚至咬伤了他的手臂和肚皮,王海超拼尽全力营救,却差点被带着往下沉。危急时刻,邓伟强赶到了。王海超将右手抓住的落水女子交给这名热心人,“快!快把她带回岸边!那边水较浅!”紧接着,王海超继续营救另一名落水女子,由于该女子始终在挣扎,王海超用尽全身力气,才终于将该名女子拖到了岸边较浅水处。

  这段5米多的生死距离,两名救人“的哥”花了不到5分钟。然而,险情并未消除。由于当时水位较低,江边石滩离上岸还有3米多高,且江壁上布满青苔,极难上岸,而石滩仅够两名女子站立,王海超和邓伟强还浸在水中。由于体力不支,王海超、邓伟强和两名落水女子无法攀爬江壁上岸。幸好岸上的热心市民抛下几个救生圈,他们依靠救生圈,在江中浅水区漂浮。

  好在接过广州“的哥”王海超手机的那位热心市民,在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当日4时20分,广州水警接到指令立即带领救生团队、驾驶快艇赶赴现场,在船上民警和救生员的通力合作下,两位司机和两名落水女子被安全救上快艇。

  据广州水警事后了解,两名落水女子分别来自云浮和佛山,因救援及时已无大碍。在向民警及救人司机表达深深的谢意后,两人离开。而两名救人的司机王海超、邓伟强也未提出任何要求,随即离开。

  也因为一起救人,王海超和邓伟强交流起来。攀谈之下,他们才知道竟然是河南上蔡县老乡,而且都是同龄人,都是为了追逐梦想而来到广州开出租。

  得知王海超勇救落水者还被咬伤后,其所在的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立即派员上门慰问。当慰问人员来到王海超居住的出租屋,房间的环境让大家十分意外。原来,王海超来广州打工后,一家六口蜗居在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出租屋中,一家生活开支全靠王海超开出租车和父亲打零散工支撑。虽然居住环境十分简陋,但是王海超却十分乐观:“人穷不能志短,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

  7月24日,两名见义勇为的“的哥”王海超、邓伟强受到所在出租车公司以及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灯塔·爱在交通基金会的表彰奖励。而消息传到河南,驻马店市上蔡县有关部门也专程到两位“救人英雄”的家中慰问和探望。当地宣传部门也表示,王海超、邓伟强两名90后是近年来不断涌现的“上蔡好人”的典型代表,会宣传好两名青年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

  而在网络上,一段关于两人跳入江中救人的视频赢得了河南、广东两地网友的点赞,认为这是90后年轻人所应该具备的正能量。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媒体授予救人“的哥”王海超、邓伟强“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励正能量资金1万元,为他们的英勇壮举点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前人栽树 后人扫码...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铁四代讲述四张照片...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入围全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

    日前,“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公布了722名“最美奋斗者”候选人信息,活动进入群众投票阶段。其中,来自广东的候选人共有24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跻身其中。

  • “北京鸭”落户承德 她功不可没

    史学莲在查看产品解冻质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站在承德三元金星鸭业的生产车间外,足有一面墙大的监控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在忙碌着——脱毛、称重、净膛、消毒……工人们的操作专业熟练临时受命 毅然前往承德深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