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党员周永开:“党旗真红,感觉血液都在燃烧”-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爱国情 奋斗者

九旬党员周永开:“党旗真红,感觉血液都在燃烧”

2019-07-31 15:02:20

  在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梁大湾村,远远地就能望见一座高崖上錾刻着“中国共产党万岁”7个大字,亮白如新,蔚为壮观。

  梁大湾村的村民介绍,石刻是老党员周永开自掏腰包,于2011年刻成的。

  今年91岁的周永开,于74年前入党。74年如一日,周永开一直初心不移,信仰不衰,使命不竭,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

  红心永向党,为国家建设奔波不息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日前,在达州市纪委监委小礼堂,周永开与百名党员干部一起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回忆入党时的情景,周永开记忆犹新,他说:“入党是我一生最荣耀的时刻,党旗真红,感觉血液都在燃烧。”

  周永开幼时家贫,15岁才被送到巴中化成小学读书。学校很多教师都是地下党员,在他们的启蒙与指引下,一颗红色的种子开始在周永开的心间种下。1945年8月的一个夜晚,在学校背后的山坡上,周永开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周永开曾担任原巴中县委书记、通南巴平组织委员等职,他和其他地下党员一起,在梁大湾村秘密开展干部培训,直到新中国成立,川北地下党组织也没有暴露。据统计,周永开等人先后为党培养骨干1600余人,发展党员1300余名,建立了1800余人的地下武装。后来,这些人才分赴全国各条战线,为建设新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新中国成立后,周永开带领群众投身于植树造林运动。在他的带领下,以前砍伐严重的莲花山林场变成了植树造林卓有成效的全国先进林场。20世纪70年代,原巴中县齐章乡被评为全国先进典型,之后,整个巴中县又被评为全国先进。因长期奔波,周永开的草鞋坏了一双又一双,他却舍不得扔,被群众称为“草鞋书记”。

  退职不退休,把绿色还给大山

  如今的四川省达州市万源县花萼山,是很多珍稀动物的家园——这里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松雀鹰,还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金雕和林麝,以及黄喉貂、苍鹰等1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这一切都源于周永开种成的一片青山。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花萼山被砍成了光秃秃的一片。周永开1991年退休,想到了这片山:“共产党员只能退职,不能退休,要把绿色还给大山。”于是,他自掏腰包买了一批树苗,又租了两间茅草屋,义无反顾上了花萼山。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季,大雪正覆盖着花萼山,晚上11点,从海拔2300米的山梁上传来了喊叫声,我带人去接应,从黑夜里走出5个人,为首的老者满头雪花。”花萼山项家坪村的马大得这样回忆初次见到周永开上山的情景。

  为了保护一片绿水青山,周永开拄着拐杖走遍花萼山自然保护区11个乡镇,挨家挨户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从早到晚的长时间奔波,对于年轻人尚且吃力,对周永开和他的伙伴来说,更是异常艰苦。好心群众非要请吃饭,他就将饭钱硬塞给群众。

  为让老百姓放下斧头,寻找致富的道路,周永开买来萼贝母种子,开始试验性人工种植。几年后,初见成效,一棵萼贝就能卖10元左右,老百姓看有希望,就纷纷开始种植。如今,项家坪村已经成立了川陕萼贝专业合作社,萼贝年产值数百万元。花萼山也成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

  为别人分忧,默默留香满人间

  时至今日,周永开和他的老伴儿一直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家具都是几十年前的老陈设。“其实,爷爷是有机会换房的。”孙女周婧说,2005年,市里政策性集资建房,爷爷可以第一个选房子,但他主动退出,把机会给了年轻人。

  周永开对困难群众十分慷慨。看到贫困户家里困难,他总是一次又一次送钱与衣物;看到家里出车祸捡别人吃剩的东西的小孩,他自揽责任每月准时寄善款;看到村里没有电,他出钱为村民通电……1998年,时逢《共产党宣言》发表150周年,周永开和他的朋友们一起在母校化成小学、齐章中学自发成立了“共产主义奖学金”,先后奖励师生近400人、8.9万余元;2018年,他再次捐赠奖学金10万元。在周永开的心里,孩子们将来能够托起祖国明天的希望。

  周永开对家人却非常节省,没有给老伴儿买过一件首饰,没有给孩子买过一个礼物,也没有给孙子一次压岁钱。老伴儿说,他不懂人情;儿女说,习惯了;孙子说,穷爷爷。但他们一直支持着周永开。

  “每到年终,爷爷都会问我为群众做了几件好事。”周婧说,爷爷希望他们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多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多为别人分忧,多替别人着想。

  如今虽年事已高,周永开还是会经常回花萼山,去看望乡亲们,去看看他魂牵梦萦的一谷梅林。乡亲们说,周永开也是一谷梅林,用74年的党龄默默地留香满人间。(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本报通讯员 陈晨)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前人栽树 后人扫码...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铁四代讲述四张照片...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海清谈中年女演员感言 “挺冲动的哈”

    7月28日晚,FIRST影展闭幕式上,海清颁完奖没有下台,而是突然叫住周冬雨别走,又邀请姚晨和梁静上台,然后看着手机发表了一长段关于中年女演员被边缘化,希望行业消除成见,给予更多机会的演讲。

  • 杨紫:以为演打女结果是被打

    7月30日,原定于8月2日上映的《沉默的证人》宣布改档至8月16日上映,导演雷尼·哈林,主演张家辉、杨紫、郭晋安等亮相,杨紫表示开始很开心以为这次自己终于有了机会演打戏,结果发现是被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入围全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

    日前,“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公布了722名“最美奋斗者”候选人信息,活动进入群众投票阶段。其中,来自广东的候选人共有24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跻身其中。

  • “北京鸭”落户承德 她功不可没

    史学莲在查看产品解冻质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站在承德三元金星鸭业的生产车间外,足有一面墙大的监控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在忙碌着——脱毛、称重、净膛、消毒……工人们的操作专业熟练临时受命 毅然前往承德深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