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邮政张合明:见证国家发展与强大-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老邮政张合明:见证国家发展与强大

2019-07-31 08:23:25

  2019年1月18日是张合明的70岁生日,他手捧自己的荣誉证书,站在国旗下拍下了这张照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通讯员 肖毅 摄影报道)

  2019年7月,结婚已经37年的张合明和妻子在家门口合影留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1982年,张合明和妻子结婚时,在长沙凯旋门拍摄了时髦的婚纱照。(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翻拍)

  自述

  我叫张合明,1949年1月出生,湘潭县人。从1971年9月开始,我在湖南邮政系统从事“邮政特殊服务”工作,直至2009年我在原长沙市邮政局(现“长沙市邮政分公司”)退休。2004年,国家邮政局为表彰我长期从事“邮政特殊服务”工作所作的贡献,向我授予了“特殊贡献奖”。几十年来,我见证了中国邮政事业的飞速发展,更见证了长沙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我为国家的发展与强大感到无比自豪。

  家国故事

  一份工作,他一干就是一辈子

  1949年1月,张合明出生在湘潭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并在当地读完了小学和中学。高中毕业后,张合明开始在他所在的公社工作。

  “1971年,湖南邮政部门到我们这里来招录特殊服务工作人员,要求是退伍军人。可我们这里的退伍军人都被‘抢’光了,单位就招录了我。我是第一批加入我们单位的社会知识青年。”张合明记得非常清楚,来长沙工作的时间是1971年9月17日。

  “我们的工作与邮政普遍服务要求和对象都不同,对家人和朋友就称自己是个‘送信的邮递员’。”张合明几乎做过这个专业的各项工作——营业、分拣封发、接发、投递等,直至专业管理岗位。由于管理体制变革,1995年1月起,这一岗位直管单位“从省到市”,他仍坚守在岗位上。

  邮件被封装成一袋袋、一箱箱、一包包,始发地、目的地各不相同。最初,张合明从事邮件分拣封发工作,有时也需肩扛邮包,步行将邮件送到相关单位去。后来,单位配发了绿色的上海永久牌自行车送邮件;再往后,就是用“长江750”边三轮摩托车运送邮件;条件进一步改善后,汽车送邮件普及。“最开始长沙城区不大,我送邮件送多了,就能画出城区交通地图来。哪个地方怎么转弯,每条路如何进出,这些我都熟记于心了。”工作中,张合明不仅要保证邮件准确、迅速地送到收件单位,还要确保邮件绝对安全。

  在火车站接邮件时,有时火车会晚点,张合明就要和同事守在站台上,直到接发好邮件才能下站台、回单位。“有一年下大雪,我们在火车站等邮件。寒风刺骨,我们穿着棉大衣依然被冻得瑟瑟发抖。上世纪70年代,遇见大雪天,有时摩托车不能开、自行车不能骑,我们只能扛着大袋子,走路去送邮件,雪深过膝,雨鞋里都灌满了雪。”张合明从事邮政工作39年,一直做着同一件事情。

  由于当年的“邮政特殊服务”工作是半军事化管理,所以张合明平时与外界接触较少,他的个人问题成了“大问题”。直到1981年,经熟人介绍,他才与妻子李杰辉相识。“按照要求,我向单位汇报,单位派人对她进行考察,考察通过后我们才可以继续交往。”1982年,33岁的张合明与李杰辉步入了婚姻殿堂。两人来到凯旋门照相馆,拍下了当时还很“时尚”的婚纱照。照片中的张合明身穿西装,精神帅气;妻子李杰辉穿着素雅的婚纱,楚楚动人。

  从物质匮乏年代走向丰衣足食

  张合明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里长大,苦日子的印象始终无法从他记忆中抹去。他上小学的时候,就要步行好几公里路,到当地的一个小镇上学,每天天不亮就要出发,放学回到家天都黑了;读初中高中时,上学的路更远了,且隔着一条涓水河,每到涨水时,还要自己撑渡船过河。

  “这些都没什么,肚子饿才是大问题。那个年代没什么东西吃,我既要上学,还要种菜喂猪。”直到参加工作,张合明家里的日子才慢慢好起来。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月,他按“熟练工”的工资标准,拿到了31.4元工资。

  然而,在当年计划经济时代,购物仅有钱还不行,很多生活必需品需要凭票供应。张合明结婚时的“三大件”——自行车、手表、缝纫机,都是同事帮忙积攒“购物券”才买得的。1986年,他去长沙中山路百货商店通宵排队,终于买到了一台韶峰牌彩色电视机,一家人围着它热热闹闹看电视;2002年,他一咬牙买了一台电脑给儿子读大学用。后来,家里的“大件”越添越多,一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以前,邮件登记需要手工抄录。1996年,张合明和同事开始使用电脑录入邮件信息。“你看现在,扫码就能录入信息。飞机、高铁加入运邮,邮件跑得更快了。”张合明说,邮递员交通工具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着时代的变迁、技术的进步和国家的日益强大。长沙邮政也悄然发生着改变,“邮政特殊服务”的能力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我这一辈子,与父母相比,简直幸福得‘下不得地’。”张合明告诉记者,从吃不饱的日子,到想吃什么玩什么都“随心所欲”,他们是感受最深的一代人。 

  家国感悟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一切的变化如此之大、如此之快。我亲身感受着国家的强大,感受着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也祝福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子蒸蒸日上,越来越好! ——张合明(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实习生 卢佳欣)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铁四代讲述四张照片...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北京鸭”落户承德 她功不可没

    史学莲在查看产品解冻质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站在承德三元金星鸭业的生产车间外,足有一面墙大的监控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在忙碌着——脱毛、称重、净膛、消毒……工人们的操作专业熟练临时受命 毅然前往承德深山

  • 许月:三十个孩子的妈妈

    “80后”许月,被称为“三十个孩子的妈妈”。这个外号的由来,还得从一个电话说起。许月本在一家外企工作,2009年的一天,许月接到一个电话,是爸爸打来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