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上百层楼,征服“魔幻”小区的快递小哥-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日上百层楼,征服“魔幻”小区的快递小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实习生 刘学艺
2019-07-11 07:54:26

  7月9日,收取完快递包裹后,幸银银在白象居小区5号楼的平街层大口地喝水。刘学艺 摄

  在快递员幸银银看来,自己接收的每一个快递都是自己上门服务的承诺。“每个包裹既承载着客户的需求,也饱含着自己的一份梦想。”32岁的幸银银是重庆菜鸟裹裹的一名快递员,负责着重庆白象居小区一带的快递派送等业务。

  要说幸银银的故事,还得先从他的主要工作地点——白象居小区说起。没有领略过山城重庆魔幻之地的人,也许不会相信,一栋24层楼高的楼房竟然没有电梯,上下楼只能靠脚力。幸银银说,“每天爬100层楼左右,这是我工作的标配,对我来说算是家常便饭了。”

  一天爬一座歌乐山

  白象居小区是重庆有名的“魔幻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相比于现在的电梯房,它稍有些年代感。小区内共有6栋楼,每栋都有24层高,楼与楼之间相互有廊桥连通。住在24楼的居民不用从1楼爬上去,小区的主要入口是位于13层左右的平街层,这也相当于是每栋楼的“上部出口”,从平街层出来,是一个小广场,小广场上有个“白象”雕塑,白象街的地名也由此而来。

  有趣的是,住1楼的居民可以爬15楼去解放东路买瓶水,再下5楼去白象街买个菜,最后下楼回家做饭。此外,这里一栋楼设置有3个出口,分别通往3条不同的街道。一般人若是初来这里,定会被弄得晕头转向,迷失在“魔幻世界”。

  初来白象居跑快递时,幸银银就为此吃了不少亏。“拿一个快递爬楼上去,敲开门才发现不是这户人,又得爬上另外一栋楼去找。”由于没有经验又不熟悉地形,幸银银经常跑错楼,很难将手里的包裹与快递单上的信息对号入座。

  “从1楼爬到24楼,然后发现自己跑错地方了,那种感觉,只能用酸爽来形容了。”回忆起初到白象居,幸银银显得心有余悸。

  但渐渐熟悉了白象居的情况以后,幸银银很快就领略到了它的魔幻与魅力:“从公路进来就是一栋的11楼,然后到了二栋就是12楼,依次排到16楼都是一条平行的街穿过去。一般从1号楼进去,通过廊桥到其他楼……”如今,幸银银已经完全融入了复杂奇特的白象居,成了自如穿行的“路线小百科”。

  记者了解到,幸银银负责的区域内一共有20多栋老区楼,都没有电梯。据他回忆,收单最累的一天,几乎每个快递都让他上下了近10层楼送取,算起来差不多爬了100多层楼,走了2000多个台阶。

  “有时候刚刚爬完这栋楼,一看下一个单子又是10层楼。就拿白象居来说的话,一共6栋楼,每一层楼有18步梯子,接连不断地爬,一天下来,爬楼的步数都有两万多步,算下来的话,相当于一天爬一座歌乐山吧。”幸银银说。

  楼要一层一层爬,钱要一分一分挣

  前一天晚上,将手机和充电宝充满,第二天一早,骑上自己的军绿色三轮车,开始一天的送货收件工作……每天,陪伴着幸银银一同奔波在魔幻白象居的,是一部手机、一辆三轮车、一个充电宝和两条时刻准备爬楼的腿。

  “接收信息的手机必须要保证电量充足,一般电量满格的手机到中午就没什么电了,整个下午充电宝就派上了用场。”幸银银每天的业务很多,手机电量往往只能支撑半天。“手机没电了还有充电宝,而爬楼却不行,上午爬不动了,下午还得坚持爬。”

  据了解,幸银银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就是要在1小时内,上门收取用户在菜鸟裹裹上下单的快递。“有时候一下子就会收到很多个收件提醒,地方挨得近还好,太分散了就容易被耽误。”幸银银告诉记者,自己有好几次遇到这种情况,生怕会误时,但是幸好都跟用户协商出了合适的解决办法。

  幸银银算了一笔账,现在平均每天接10多笔需要爬楼的单子,如果每单至少爬10楼,那么一天至少要爬100层楼,大概2300个台阶。“时间要求摆在那,我们不可能一步一个台阶地往上走。快递小哥主要就是要‘快’,要和时间赛跑。”幸银银说,做快递这行,特别是像他这种情况,腿脚是关键,速度一定要快。

  在幸银银看来,负责高层电梯房区的快递员并没有比他轻松多少。“现在高楼的电梯里很拥挤,特别是在高峰期,时间都浪费在等电梯上了,跟我们爬楼梯的时间差不了多少。我们要是把这个腿力控制好了,爬楼不比电梯慢。”

  住在白象居的居民很多都知道幸银银,“经常看到他在小区里跑上跑下,现在有些外卖小哥、快递小哥都让我们自己下楼取,他还一直坚持上门服务,真的是个勤快小哥,很靠谱很实在。”

  “楼确实是难爬,但是找到了方法还是比较省力。爬的楼多,意味着单子多,钱也能多挣点。”楼要一层一层爬,钱要一分一分挣。幸银银告诉记者,他目前的首要目标就是在重庆买房,现在靠送快递,买房的首付已经存了大半多。“我很满足现在的状态,觉得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切阳什姐:千米赛道走出“巾帼”风采

    1990年,切阳什姐出生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一户普通的牧民家中,她从小热爱体育,2008年,切阳什姐入选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竞走队,成为一名真正的运动员。

  •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安置区里忙创业

    今年25岁的彝族女孩龙恩碧出生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雨冲乡金星村,由于兄妹都在读书,加之父母年龄大,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几乎没有经济来源。2017年,受惠于国家异地扶贫搬迁政策,龙恩碧一家迁入集中安置区的奢香古镇。

  • 杨传晶:致富不忘乡邻 返乡创业助脱贫

    如今,他的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等地,年产值达2000万元。杨传晶致富不忘众乡亲,通过“工厂十扶贫车间十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72名村民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3.2万元,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