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工业人:自力更生 敢为人先 奋斗精神代代传-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中国核工业人:自力更生 敢为人先 奋斗精神代代传

2019-07-11 07:42:46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上个世纪50年代,党中央作出发展中国核工业的决策,数以万计的开拓者们在荒漠戈壁开启了我国核工业的艰难起步。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第一艘核潜艇下水,从第一座核反应堆到第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64年间,几代核工业人的奋斗接力成就了中国核工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追梦之路。

  这里是正在建设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站的施工现场,它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建设的第三代核电机组。

  王沁宇说,他已经是家里的第三代核工业者了,爷爷王乃彦是中国核科学首届毕业生。1956年,在核物理学家钱三强的召集下,刚刚大学毕业的王乃彦来到北京西南郊区一个不起眼的小镇——新镇,这里还聚集了彭桓武、王淦昌、邓稼先等上百位核学科人才,他们白手起家,创造了中国核事业从零到一的突破。

  除了缺少设备,试验用的放射源更为急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钱三强办公室的铁皮柜中竟然存有大量的放射源,并且一存就是12年。

  放射源是核试验的重要材料,它产生的射线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可是钱三强不但没有害怕,还异常欣喜,因为他知道这些放射源会为原子弹的研制帮上大忙。

  1958年5月,数以万计的建设者挺进了海拔3000多米的金银滩,这里是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

  自力更生,大力协同是中国核工业人一直以来的坚定信念,他们默默地奉献正是为了等待成功的那一天。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试爆成功。随后,1971年9月,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顺利下水,这艘核潜艇没有用一颗外国的螺丝钉。

  敢为人先,这是老一辈核工业人精神的精髓,也是今天新核工业建设者的底气。如今,我国在核能领域的发展正在和世界同步。我国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一,尤其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经走出国门,被世界多个国家看好,“华龙一号”正在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切阳什姐:千米赛道走出“巾帼”风采

    1990年,切阳什姐出生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一户普通的牧民家中,她从小热爱体育,2008年,切阳什姐入选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竞走队,成为一名真正的运动员。

  •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安置区里忙创业

    今年25岁的彝族女孩龙恩碧出生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雨冲乡金星村,由于兄妹都在读书,加之父母年龄大,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几乎没有经济来源。2017年,受惠于国家异地扶贫搬迁政策,龙恩碧一家迁入集中安置区的奢香古镇。

  • 杨传晶:致富不忘乡邻 返乡创业助脱贫

    如今,他的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等地,年产值达2000万元。杨传晶致富不忘众乡亲,通过“工厂十扶贫车间十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72名村民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3.2万元,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