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情深——记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边境派出所-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爱国情 奋斗者】

警民情深——记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边境派出所

2019-05-22 21:32:58

  新华社昆明5月22日电题:警民情深——记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边境派出所

  新华社记者伍晓阳 姚兵

  在中国的西南角,有一个派出所“不寻常”。

  这里是极边之地,曾经长期“与世隔绝”,临近新千年才通简易公路。

  多年来,派出所民警在守护一方安宁的同时,热心为当地百姓教书、看病、理发,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这支被誉为“独龙民族的贴心人”的光荣集体,就是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边境派出所。

  一代代,守望极边之地

  在云南,论地域之边远,当属贡山县独龙江乡。

  它位于滇藏交界、中缅边境。高黎贡山与担当力卡山并肩耸立,独龙江奔腾向南,形成“两山夹一江”的独龙江大峡谷。即使在今天,从昆明到独龙江乡,开车仍需要两到三天。

  这里是我国独龙族主要聚居地。独龙族全国总人口约7000人,其中4200多人居住在独龙江乡。由于长期与世隔绝,独龙族过去鲜为人知。

  “1999年通公路前,边防官兵进出独龙江乡,只能走翻越高黎贡山的人马驿道,走路要3天。”独龙江乡边境派出所所长李小军说。

  过去几十年间,边防官兵沿着这条人马驿道进出,路上睡岩洞或帐篷,还要防备野兽、毒蛇和旱蚂蟥的侵袭。没有公路的年代,边防官兵工作和生活物资的运输全靠人背马驮。

  派出所教导员杨荣介绍,独龙江乡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在“封山期”,山里生活困难,物价奇高,1斤土豆外面卖5角钱,山里要卖5块钱。

  没有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日子,边防官兵吃得最多的是老干妈炒榨菜,把土豆变着法儿煮、炒、炖。

  但是,这里从不缺精神。一代代独龙江乡派出所人驻守在这里,甘于寂寞,不畏艰苦,戍卫边疆,服务人民。

  一年年,护卫安宁“净土”

  独龙江派出所还有一大特点,多年以来,几乎无案可办!比如,2016年和2017年,全乡都仅发生治安案件2起。近两年,随着外来人员增多,案件有所增加。即便如此,派出所平均一个星期才接到一个报警电话,其中不少是“求助”而非“报警”。

  即便如此,“警情”之弦从未松动,派出所每天都安排人“接警”值班,保障24小时电话畅通。

  这里治安如此之好,不只是由于独龙族民风淳朴,也与派出所持之以恒的普法宣传教育密不可分。“从打击盗抢、护林防火、治爆缉枪、禁毒防艾到扫黑除恶,我们坚持不懈地开展法制宣传,增强了群众的法制意识,起到了防范案件发生的效果。”李小军说。

  近年来,独龙江乡未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也未发生一起吸毒、贩毒或种毒案件,是名副其实的“无毒乡”。警民同心齐力,护卫着这片安宁“净土”。

  一天天,热心服务人民

  服务人民,永远是派出所全体人员不变的誓言。

  早在1964年,驻扎这里的部队官兵们带领群众砸石头、扛木料,搭起一间简易教室,办起了独龙江乡第一所学校——马库军民小学。这所学校后来改称“马库警民小学”。从这个学校毕业的学生,先后有162人读到了高中,10人考上了大学。

  历史上,独龙江乡缺医少药。派出所配备有医务人员,于是组建了义务医疗小分队,走村串寨给老百姓看病拿药。马库村的花甲老人马国新,先后被边防官兵救过3次命:1983年和1996年,他被毒蛇咬伤,边防战士潘世德、李新分别用嘴为他吸出毒液;2002年,他砍柴时误伤小腿动脉、失血很多,又是边防战士龙内清连夜对他进行抢救。

  独龙江乡从来没有过理发店,早年影像资料中,当地群众几乎全是“蘑菇头”发型,头发长了用砍刀把头发绞断。后来,边防官兵成了群众的义务“理发师”。“我们每一个民警都会理发,都给老百姓理过发。”杨荣说,如今,独龙族群众的发型也丰富了。

  由于恶劣的自然条件,千百年来,独龙族民众生活贫困。2006年,派出所在独龙江建起了第一个蔬菜大棚。试种成功后,边防官兵向当地群众手把手传授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目前,全乡已推广建立50多个蔬菜大棚。发展生产、捐资助学、结对帮扶……扶贫,成为了派出所重要工作。

  今年1月1日,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原独龙江边防派出所改为独龙江边境派出所,边防官兵脱下军装,穿上了警服。“机构、制服变了,但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永远不变。”李小军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5月21日,有人曝光TFBOYS成员王源与贾乃亮等明星在工体一家餐厅就餐时吸烟。由于此前王源一直以清新、健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其抽烟一事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企业家乔仁蛟:创业路上不停歇

    1966年出生的乔仁蛟,是山东莱阳人,从小就爱捣鼓制作点什么。初中毕业后,他一边干农活一边谋划创业。1990年至1994年,他抽玻璃丝织布、经营海绵,很快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 “将心比心”台商谢荣坤:做企业就是做人

    “对员工始终坚持‘博爱无疆’,我只是把员工当做亲人一般看待,不仅希望他们物质上好,精神上也要好。”谈及在大陆近30年的办企经历,气质儒雅、说到动情处一度哽咽的大成不锈钢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谢荣坤感慨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