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李家琦:职业态度成就大国工匠-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重访最美职工

最美职工李家琦:职业态度成就大国工匠

中工网记者 李方
2019-05-16 16:03:07

  说起国产手表,很多人脑海中第一个出现的品牌就是“海鸥”,它是中国最早的手表品牌之一。有一定年纪的人大概都知道,“海鸥”牌手表出品于中国第一支手表诞生地——天津海鸥手表集团公司(原天津手表厂)。

  有人说海鸥手表是中国的良心之作,有人说海鸥手表是中国的百达翡丽。30多年来,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家琦一直在为中国表打造着中国芯。在付出辛勤劳动和汗水的同时,李家琦也收获了无数荣誉。他先后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津门工匠等荣誉称号……

  “修表梦”指引工匠道路

  李家琦出生在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上高中时,不小心摔坏了母亲的手表,当时他想看自己能不能修理好,但打开手表后盖的那一刹那他震惊了,里面密密麻麻的零件激起了他极大的好奇心。那时他便对母亲说一定要学会修表。1981年,18岁的李家琦来到天津手表厂,当了一名手表装配学徒工。从那一刻起,他从一名普通工人走向优秀工匠的序幕便开始了。

  1993年,李家琦调入设计科(后来成为国家级技术中心)从事手表零件的制造工作,在那里他对夹板的精饰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一路走到现在。李家琦对师傅们的每句话、每个动作,都用心领悟。在李家琦看来,从前辈们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专业技术,更是精益求精、勤奋创新的文化传承。

  开发第一只镂空机芯

  2001年,海鸥准备引进数控设备,公司决定委派青年职工到北京参加数控理论培训课程,李家琦得知后主动请缨。虽然年龄偏大,但李家琦利用业余时间,以勤奋来弥补年龄上的弱势。最终,李家琦不负众望,争取到了一个名额。

  从北京学习归来,在完成每天的工作后,他挤出时间深入挖掘设备潜能、改进工艺。经过多次尝试,最终将手表夹板的精饰工序移植到数控设备上,不仅提升了海鸥表的精饰水平,同时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2003年海鸥决定开发镂空机心,这个任务落到了李家琦的肩上。由于自己加工经验不足,他虚心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没有参考资料就上网搜,工休时间到图书馆查。历经两个月,这款镂空机心终于试制成功,机心上市后非常畅销。同时李家琦还开发了国内手表行业中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镂空表,从造型设计,编程、设备调试,样件试制、手工打磨直到最后的机芯组装,全由他亲自完成。这款表以通透的视觉效果、精细的手工打磨,深受市场青睐,机芯面世至今,年均订货量都在几十万只,其价格比同款非镂空机芯提升近2倍。

  再创第一 陀飞轮雕花镂空机芯问世

  雕花镂空腕表在腕表家族中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2004年,李家琦被公司派往瑞士学习深造。在瑞士学习期间,他有幸走进了钟表王国的钟表制造工厂,近距离地观看了他们是如何制造手表的。

  回国后,在2005年李家琦终于开发出了国内第一只雕花镂空陀飞轮腕表机芯。这只腕表机芯从镂空设计到花纹的雕刻、镂空零件的制造、后期的手工打磨都是他亲手完成。

  该产品荣获天津市首届“知识产权杯”产品外观设计大奖赛金奖和天津市政府专利奖金奖。在此基础上,他还设计制造了国内首款双陀飞轮雕花镂空腕表,荣获“滨海新区国际工业设计政府精卫奖”。

  融入文化 打造独特中国芯

  李家琦认为文化是产品的灵魂,作为钟表工匠不仅要工作严谨专注,精益求精,还应该具备创新劳动的能力,让每一款出自他手的腕表都具有创新点。

  双陀飞轮雕花镂空腕表属高端复杂机械腕表,它将中国古典祥云纹元素与西方蔓藤草元素完美结合在一起,成为国内腕表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该款表的10倍机芯模型曾在中国上海首届世界博览会上展出。

  除了追求技术上的精湛,李家琦还在工作实践中为每一件产品打上自身烙印,那就是要立足本土,把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独特形象、符号,融入到手表设计之中。他手下的任何一款经典产品,都带着浓郁的中国风。除了祥云纹,他还将十二生肖图形符号设计到腕表上,运用浮雕等美术手法,做出了一套深得百姓喜爱的产品,供不应求。

  如今,经李家琦设计制造的雕花镂空腕表,已有几十款参加了素有国际钟表盛宴之称的瑞士巴塞尔展会,现在他已拥有包括实用新型在内的国家授权专利108项。

  职业态度成就大国工匠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李家琦常说:“爱岗敬业是工匠精神的基础,是一种美德,是对事业,职业应有的态度,无论你从事哪种职业,都必须敬业,只有敬业,才能成就事业。”作为国家级制表大师,30多年来,李家琦始终追求极致,坚守匠心,在陪伴海鸥表成长的同时,也精雕细刻着自己的人生。(综合来源:央视网、北方网)

  重访最美职工:

  赵梦桃小组:穿越时空 永燃不灭的精神火炬

  祝平辉:从农民工到抹灰“金牌状元”

  朱洪斌:油务工变身“大国工匠”

  相关专题: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老电影修复师:静默的光影“补”手

    几年前,李冉看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时,感动之余颇有共鸣。因为,她的工作与其有异曲同工之处——在电影频道修复老电影。每天,她和她的修复团队一帧一帧地给那些有损伤的老电影拭去岁月斑驳,进行美颜驻容,除了技术之外,比拼的也是那样一份耐力与坚守。

  • 巩俐亮相第72届戛纳电影节红毯

    5月14日晚7点,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盛大开幕。国际著名影星巩俐在红毯上亮相,这也是她第18次踏上戛纳电影节的舞台。巩俐的戛纳之旅,在不经意间,已悄然走过了近三十年。戛纳电影节将授予巩俐“跃动她影”(Women in Motion)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聂广进:把驾校办成转业军人就业之家

    他为转业军人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投入100万元用于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组建民兵应急分队,执行抢险救援、森林灭火、抗旱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他就是宁夏固原进元驾驶员培训学校校长、退役军人聂广进。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