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女“匠”盖立亚:让中国智能机床冲击世界一流-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中国梦·实践者】

巾帼女“匠”盖立亚:让中国智能机床冲击世界一流

2019-05-15 10:57:09

  央视网消息:“业内同行啃不动的‘硬骨头’,她能啃下来;别人不敢揽的‘瓷器活’,她手里总有‘金刚钻’。其实,她的秘诀也不神奇,就是‘认真+好学+创新’。”同事们如此评价盖立亚这位“奇女子”。

  盖立亚,沈阳机床集团优尼斯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机床行业工作20多年,先后主持和参与四项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取得主导实用新型专利22项、发明专利3项,成为“代表中国一流冲击世界一流”的业界重要领军者。

  图片来源:东北新闻网

  临危受命 这个工程师有点“虎”

  1999年,盖立亚大学毕业入职沈阳机床集团公司机床研究所。这一年,公司正好从生产制造普通机床向数控机床转型。盖立亚跟着一位资深工程师研发CKS6132数控机床设计,2000年时,这位工程师生病住院,重新安排人可能赶不上交货时间。时任沈阳机床研究所所长王瑛问盖立亚:“你敢干不?”盖立亚没有细想,就答应了。

  时隔多年,她再次谈起这件事,自己都禁不住笑起来:“大学毕业才一年,就敢接公司第一次搞的科研项目,你说我是不是有点‘虎’?”

  当时,研究所能够用于产品设计的电脑只有五六台,像她这样刚来的年轻人白天几乎没机会使用,她就等别人下班了再用,一干一个通宵是经常的事。

  设计出来了,机床也组装起来了,可一试车毛病一大堆:主轴振动、刀架不锁紧、防护漏水……装配工人毫不客气地叫来盖立亚:“你赶紧过来看看!”

  从机床漏出的水淌了满地,盖立亚二话不说就钻到车床下找漏水点。漏水点找到了,她重新设计了防护装置,把问题解决了。紧接着又解决主轴振动、刀架不锁紧等问题。

  2000年8月,按时交货。这是机床公司第一台高端数控车床,开创了国产数控机床商品化之路。

  “大学书本中的经典车床再也不是市场的主流,所以必须要创新。”盖立亚力主创新,瞄准新观念、新方法,创造新成果。久而久之,同事都叫她全机能产品的“小鼻祖”。随着技术和经验的不断积累,她逐渐有了与专家“掰手腕”的信心与实力。

  征服世界500强企业 “你都不知道你们的机床有多好”

  在沈阳机床集团,只要客户有需求,盖立亚随时随地都会组织讨论会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有一次,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因为对机床指标要求太苛刻,没有供货商愿意供货,盖立亚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订单。

  这一年,33岁的盖立亚怀孕了,妊娠反应特别强烈。考虑到这份合同不仅能给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是设计技术的一大突破。她深知,必须坚持下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组织技术人员自制毛坯料在机床上进行模拟模型试验,并对切削结果进行比较。对机床结构、参数设定、加工工艺、切削效果、性能、精度等环节,反复修改技术方案11次。

  盖立亚带着团队一直工作到临产前4天,产假没休完她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参加设备调试,将机床的精度提高到进给单脉冲0.5微米,相当于人头发丝直径的1/120。这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专家操着生硬的中国话对盖立亚说:“盖,你都不知道你们的机床有多好!”后来,仅这一家企业就陆续从沈阳机床公司订购上百台机床。

  “这个精度到目前为止还是领先于世界的,证明了我们中国人可以做出来高精度的机床。行业龙头企业职责所在,应该为国家担起这样的职责和责任。”盖立亚心里更多的不是自豪,而是使命感。

  主动到一线调研 打造团队塑造精英

  2014年,在研发岗位上工作了十几年的盖立亚主动要求到市场一线,她用一年的时间走访了100多个客户,收集了7大类158项改进意见。

  图片来源:东北新闻网

  在团队培养上,盖立亚也有自己的一本经。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她始终注重个人和团队的伴随成长。她深知学习成就未来,提出“学习中创新、创新中实践、实践中提升”的团队学习理念。

  她打造的七条新式生产流水线在安全规范管理、质量达标工程、精品工程中,涌现出多个优秀班组和人员。在她的带领下,还涌现出一批快速成长的优秀年轻员工。

  “无论从企业发展、国家需要,还是在社会层面,都需要把基础工业水平提升上去。我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来提升我们的装备制造水平。”这是盖立亚的心声,也是她从过去到现在,甚至在未来一直去坚持做的。(编辑:刘珊 资料来源:新闻联播 新华网)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巩俐亮相第72届戛纳电影节红毯

    5月14日晚7点,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盛大开幕。国际著名影星巩俐在红毯上亮相,这也是她第18次踏上戛纳电影节的舞台。巩俐的戛纳之旅,在不经意间,已悄然走过了近三十年。戛纳电影节将授予巩俐“跃动她影”(Women in Motion)奖。

  • 孙红雷主演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 聚焦父母和孩子的共同成长

    由孙红雷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将于19日起在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播出。该剧讲述几个不同类型的家庭里,父母和孩子在留学陪读过程中实现互相陪伴、共同成长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聂广进:把驾校办成转业军人就业之家

    他为转业军人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投入100万元用于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组建民兵应急分队,执行抢险救援、森林灭火、抗旱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他就是宁夏固原进元驾驶员培训学校校长、退役军人聂广进。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