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当一只怀揣匠心的“敬业虎”-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陈虎:当一只怀揣匠心的“敬业虎”

2019-04-24 15:25:43

陈虎在调试设备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坚守在你的岗位?”《雷锋日记》中的这段话告诉我们,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做着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发挥最大的能力,做出最大的贡献。

  我以雷锋精神勉励自己,在本职岗位上任劳任怨、敬业奉献,在为企业发展付出智慧和汗水的同时,也实现着自身的价值。

  我叫陈虎,是际华3515皮革皮鞋有限公司一分厂设备维修班班长、设备维修领域首席工匠、高级技师,还是“陈虎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头人。20多年来,我在设备维修领域摸爬滚打、刻苦钻研,在平凡岗位上取得一些成绩,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技术能手,漯河市劳动模范,新兴际华集团劳动模范、十大工匠等,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今年又被选树为中原大工匠。

  我是一个为制鞋服务的工匠,名字里有“虎”,故事里也有“虎”,那就是当一只怀揣匠心的“敬业虎”,用最拿手的技术绝活维护好设备,助力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

  出道:完成角色转换,筑梦3515

  初出茅庐的我在老师傅的言传身教、悉心指导下,完成了从学生到工人的角色转换,筑梦3515;不肯服输的我靠着一股子钻劲,掌握了进口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检修关键技术,闯出了一条为实现工匠梦想奋力拼搏的道路。

  我从小在3515工厂大院长大,对工厂有很深厚的感情。1993年5月技校毕业后,我便进入3515工厂,在机电分厂设备维修班实习,一年后转为正式工。我在这里遇到的职业生涯第一道题,就是从学生到工人的角色转换。

  上班没几天,指导师傅带我去查线,面对油腻狭窄的电缆沟,再看看自己身上崭新的工作服,我犹豫了。师傅明白了我的心思,毫不犹豫地带头钻了下去。我也明白了师傅的用意,赶紧钻下去,跟着师傅巡线。师傅告诉我,学技术要吃得了苦,当设备维修工更不能怕脏和累,这样才能学到本领、提升技能。

  我记住了师傅的话,在以后的工作中不再怕脏怕累,而是脏活累活抢着干,在钻研技术上更是刻苦。

  我在技校学的是机电专业,但是面对工厂众多的电气设备,我感到了自己专业知识的欠缺,要想提高设备维护技术水平,就得尽快补齐知识短板,学习掌握更多电气专业知识。但是,那个时候厂里加工任务重,活儿又急,不可能天天指望师傅手把手地教我,我决定通过自学来提升自己。

  下定决心,立马行动。我买来相关专业书籍,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无线电、计算机、工业自动化控制等专业知识,同时报名参加一些技术培训班,进一步巩固理论基础、促进技能提升。

  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和刻苦钻研,让我掌握的维修技巧越来越多,就是面对进口设备也能够胸有成竹。

  2006年,公司花千万元从欧洲引进了世界一流的全自动双密度橡胶注射机。在设备安装时,我面对厚厚几大本英文说明书,一时不知道从何处下手,只好请教厂方派来的工程师。刚开始,他们还对我讲一些简单的东西,一问到关键的地方,他们总是说“这个你不需要知道”,在关键技术上不肯多透露一个字。

  对方的这种态度让我下决心一定要掌握这些技术。掌握这些技术不就是要过英语翻译关嘛,只要肯下功夫,没啥能难倒咱中国工人的。为争这口气,我憋着一股劲查资料、翻辞典,模仿厂方工程师在机器上操作实践,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几大本英语说明书硬是被我啃下来,过了翻译关。看着翻译的图纸资料,一些问题迎刃而解。

  为了把这些进口设备的工作原理和维护检修程序弄懂吃透,我又对照图纸熟悉每个器件的功能,在业余时间学习制作机器人、机器模型和演示板,来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我把这些简单易懂的机器模型、演示板讲解给同事们,也使大家都明白了设备的工作运行原理,在很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这些进口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检修关键技术。

  从此,我开始向成为设备维修的行家里手发力,不断在学习钻研中进步发展。

  敬业:持续提升技能,投身创新创造

  掌握了一门设备维修技术,只是朝着工匠的目标迈出了第一步。不断学习知识,持续提升技能,善于创新创造,掌握更多的绝技绝活,才能成为技术进步的助推者和引领者。

  2007年3月,我被调到一分厂从事电气设备维修。在这里,我一刻也没有放松对专业知识的深入探索,并通过对照问题找差距,不断在学习和吸收、掌握先进技术的过程中提升技能。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我又报考了中央电大,通过努力学习取得了专科文凭。

  在自动化设备中,传感器犹如人的神经,如果一个出问题就会丧失多个功能,甚至造成停机,带来经济损失。为了方便快速检修,我把几百只传感器的位置,电动单元、气动单元的分布,每个器件型号、功能及故障时的状态,还有更换注意事项等,都准确地标注在一张图上,当设备出故障时只要按图引导,就能快速判断出故障点,并根据标注顺利更换。有了这张图,即便是生手也能很快掌握机器的维修诀窍,减少了因设备故障影响生产的情况发生。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动物出击》导演冯小宁:为拍这部电影特意养猫狗

    23日,儿童动物电影《动物出击》在北京举行首映式,影片导演冯小宁,“男一号”灵缇犬布鲁斯,演员景熙童,友情出演郑昊、龚洁、张新华、李浩轩、李木子等出席助阵。

  • 郑凤荣:惊世“报春燕”

    在位于龙潭湖的一所普通公寓里,82岁的郑凤荣仔细擦拭着相框。相框中,一张1957年11月17日拍摄的照片,定格了她最自豪的时刻。照片中,20岁的郑凤荣在先农坛体育场的跳高场地上凌空跃起,剪式过杆动作使她的身体如同飞燕,跳过1米77的高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意锐王越:“标准”+“实践”双管齐下

    4月23日,支付受理终端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内部宣贯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银行卡检测中心、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等多家机构,以及以意锐为代表的20家支付受理终端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 百度王海峰:深度学习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

    “深度学习正在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深度学习框架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4月23日,百度高级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海峰在首届WAVE SUMMIT 2019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表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